醫師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說「眼壓高低可以輕壓眼球來判斷」,請問是可以採信的嗎?謝謝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3228034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非常有經驗的資深青光眼科醫師,或許能用手觸摸來感受眼壓的變化,但一般人是無法這麼做的,並且壓眼球的動作具有危險性,也不建議嘗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59歲,有高度近視,醫生診斷為視網膜層分裂,建議開刀,但我覺得很擔心,想請問 1.視網膜分裂的嚴重性? 2.手術風險、併發症、副作用及術後保養注意事項?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視網膜分裂的嚴重性,需依您目前視網膜斷層掃描 (OCT) 的狀況及視力才能判斷,最嚴重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 2. 此種手術本屬風險較高的,即便手術相當成功,視力也不一定會顯著進步,但若持續惡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視網膜剝離,因此建議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手術後可能會導致暫時性眼壓升高,或是青光眼,也有可能需要再次手術。術後請依醫師指示,可能需要維持趴姿一段時間(一星期或以上),時間長短則因手術中的狀況及使用的術式而會不同。其他則是一般術後照護原則,也可補充葉黃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挑選平日長期保養用的眼藥水,需注意哪些成份要避免呢?有聽說日本的小花眼藥水不能當每日保養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使用的眼藥水要避免有 "類固醇" 成分者,可能會引起眼壓上升甚至造成青光眼的後遺症。含類固醇的藥水屬於要有醫師處方才能取得的處方藥,但台灣的藥局仍有可能買到,建議仍應就診後對症下藥才是安全的做法。不論是日本的小花藥水,或是處方藥水,只要不是無防腐劑的小包裝者 (此類藥水通常每支容量少於 1 cc,打開後須於 24 小時內使用完畢),長期使用每日的次數都應在 5 次以內,否則過多的防腐劑將會造成角膜受損。換言之,日本藥妝店能直接買到的眼藥水,只要每日點的次數不超過安全範圍,也不需過度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 在新聞上說藍光會有危害眼睛風險,相較之下應選用色溫較低的光源 這句話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藍光危害眼睛的應該是指波長,應該跟色溫無關是嗎? 應該要如何挑選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色溫是指在人眼看到的顏色,藍光是該光線光譜組成中大約400-500nm波長範圍的光線,嚴格來說兩者確實不同。例如同樣看起來是白光,因為發光源不同,不同燈具的光譜組成也不同,所以相同色溫不代表藍光強度一樣。挑選上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有沒有通過「無藍光危害」認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虹彩炎一定要點類固醇才會好嗎 ?照顧上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復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虹彩炎的治療類固醇是必須的,強度及頻率隨病情而異,請遵循醫師囑咐治療。 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病毒感染造成,無法透過特定行為來避免復發,但若頻繁發作,建議至眼葡萄膜科或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平常應作息正常,不要太累,避免造成免疫狀況的改變而增加發作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請問家母90歲去年底跟今年4月開白內障,開完刀後需要注意什麼呢?日常保養是否需要吃營養品如葉黄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老人家開完白內障比較容易有眼睛乾澀的問題(有時候是溢淚或眼屎變多的症狀來表現),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慢性疾病,記得每三個月要回眼科檢查視網膜。葉黃素可以適度的補充,或多吃深綠色蔬菜,可以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您,我右眼瞼就是靠近睫毛處從去年底11月一直持續跳,到現在差不多快四個月了,這幾天換成左眼瞼跳,其他沒有不舒服的地方,請問這是什麼毛病?須要看眼科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眼睛急性結膜炎,已看過醫師點藥,請問如果眼睛紅該怎麼照護呢?建議熱敷還是冷敷較能退紅/好的比較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一至兩週,發炎的狀況改善後才會慢慢退紅,冰敷可稍微緩解不適的症狀,但對退紅幫助有限。若症狀加劇,或病程時間太長,仍應回診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您好:我的小孩眼睛過敏,約二個禮拜多了,眼科醫生說是嚴重過敏,要改善體質,聽說常點藥會致青光眼,不點又會整天癢,眼睛紅紅的一直揉,飲食及生活中的致敏源也已避免卻仍未改善,請問除點藥水,有其他的改善方式嗎?如過敏針之類。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治療嚴重眼睛過敏時,會考慮合併使用低強度的類固醇,長期使用下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但在臨床上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只要遵循醫師指示的點藥頻率,並規則回診追蹤,通常不太需要擔心青光眼的問題。治療上也可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過敏藥,便不會引起青光眼或造成眼壓高的症狀。 過敏是全身性的問題,眼睛、鼻子、皮膚等部位都會有症狀表現。如果點藥水效果不佳,則須考慮搭配口服的抗過敏藥使用,或是至醫院抽血驗過敏源,來避免環境中的接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 我很少戴隱形眼鏡卻有分泌物 最近眼角附近會看到閃光 有時候是晚上關燈後 有時候是白天 為什麼會這樣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眼角分泌物可能是由於乾燥、過敏或感染引起,正確的病因要經醫師診斷後才能確定。 視野邊緣出現閃光是一種正常的退化現象,發生時有可能合併有視網膜裂孔、出血或剝離等併發症,因此應進行散瞳檢查,若沒有發現上述併發症,則先觀察並每半年定期追蹤即可。閃光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幾天到數個月都有可能,恢復正常後便不會再閃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乾眼症可以治好嗎? 平時照護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不容易完全治癒,但透過規則的補充人工淚液與熱敷,能讓症狀緩解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平時照護應定期檢查追蹤,依照病況遵從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並減少或停戴隱形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想請問關於「SMILE雷射屈光手術」,我查詢網路發現在台灣只有少數診所有在做,大醫院沒有相關資訊,是因為這個手術比較新嗎?跟其他雷射手術比較起來,除了價錢較昂貴外,還有什麼缺點或需要注意的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沒有錯,SMILE是比較新的技術,台灣近幾年才開始引進。在一般近視的狀況下,與LASIK相比,SMILE並沒有明顯的缺點,但它目前無法處理遠視眼的矯正。每個人眼睛的條件不同,較適合使用哪種手術方式,建議還是要做完詳細的術前評估後,再請手術醫師給予建議為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眼睛看東西或是閉上的時候,每次在左邊都會有閃光現象,眼底散瞳檢查也有去診所做過了也都沒問題,請問我需要注意可能是什麼疾病?或再做什麼進一步的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野邊緣出現閃光是一種正常的退化現象,發生時有可能合併有視網膜裂孔、出血或剝離等併發症,因此應進行散瞳檢查,若沒有發現上述併發症,則先觀察並每半年定期追蹤即可。閃光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幾天到數個月都有可能,恢復正常後便不會再閃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老花眼做雷射治療有何風險及後遺症呢?效果如何?為何很少聽到有人去做老花眼雷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花雷射的手術設備與一般近視雷射是相同的,因此相關的風險與注意事項也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老花雷射是利用兩眼視差的原理來達到遠近都能看的效果,因此手術前的評估模擬,還有醫師及醫療團隊的經驗特別重要。接受老花雷射治療的患者並不少,只是這個族群有需求的人原本就比近視的年輕人少,所以才會比較少聽到。 前面有提到,老花雷射是利用視差來達到效果,而每個人對於視差的習慣程度不同,因此建議您可先致電診所預約免費的術前評估,再依模擬的結果決定是否適合老花雷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老花眼的症狀有哪些?是否會時有看得清楚時而模糊呢?該如何有效預防及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眼睛的對焦調節能力會隨著年齡而下降,就是俗稱的老花眼,是一種正常的退化過程。一般來說老花眼大約從40歲開始發生,到45歲左右症狀會較明顯,例如近距離用眼5-10分鐘便感到疲勞、眼窩脹痛或頭暈,視線從遠方切換到近距離時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得清楚,或是已經完全無法在30-40公分的正常距離內閱讀,時而清楚時而模糊等都是屬於老花的典型症狀。 老花是自然的退化過程,因此無法延緩或治療,但只要配戴正確的眼鏡就能改善相關的症狀。老花的度數會隨年紀增加,眼鏡度數建議三到五年應調整一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