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好 家人眼皮一直微跳已經二個多月了,請問這是什麼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 此外,以您的年紀,如果沒有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眼鏡,也有可能因疲勞而造成此問題。 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眼睛急性結膜炎,已看過醫師點藥,請問如果眼睛紅該怎麼照護呢?建議熱敷還是冷敷較能退紅/好的比較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一至兩週,發炎的狀況改善後才會慢慢退紅,冰敷可稍微緩解不適的症狀,但對退紅幫助有限。若症狀加劇,或病程時間太長,仍應回診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想請問結膜炎(紅眼)每一隔一段時間就反覆發生在同一隻眼睛,每次都有就診遵照醫師指示點藥水。想請問有什麼預防或根治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結膜炎通常有兩大類,其一是過敏性結膜炎,此與過敏性體質有關,隨著氣候、空氣品質與環境中過敏原的狀況,會反覆發作,並無法根治。其二是感染性結膜炎,它的成因如同感冒,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得過後並不會因此免疫,故同樣會反覆發作無法根治。減少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洗手,不要摸眼睛,並停止或減少使用隱形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請問挑選平日長期保養用的眼藥水,需注意哪些成份要避免呢?有聽說日本的小花眼藥水不能當每日保養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使用的眼藥水要避免有 "類固醇" 成分者,可能會引起眼壓上升甚至造成青光眼的後遺症。含類固醇的藥水屬於要有醫師處方才能取得的處方藥,但台灣的藥局仍有可能買到,建議仍應就診後對症下藥才是安全的做法。不論是日本的小花藥水,或是處方藥水,只要不是無防腐劑的小包裝者 (此類藥水通常每支容量少於 1 cc,打開後須於 24 小時內使用完畢),長期使用每日的次數都應在 5 次以內,否則過多的防腐劑將會造成角膜受損。換言之,日本藥妝店能直接買到的眼藥水,只要每日點的次數不超過安全範圍,也不需過度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兒子今年國三15歲,小學高年級起即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這一年發現右眼閃光急速增加,從一兩年前的200度到現在的800度(但醫生說並不確定度數,因為有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關係),醫生又說有可能是圓錐形角膜。請問: 1.要如何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是否要停戴塑型片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檢查呢? 2.度數突然加深那麼多,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目前仍有持續配戴角膜塑型片,則無法量出正確的散光度數。使用塑型片的小朋友若發現電腦驗光度數有快速變化,很可能是角膜塑型片移位造成,可經由角膜地形圖掃描檢查來判定。若要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圓錐角膜,應先停戴一個月以上,待角膜弧度完全復原後,檢查的結果才會正確。 度數快速增加,還是要先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知道該如何治療以及應注意的事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想請問近視度數在500~600之間,有哪些方法如眼藥水或是其他方式來矯正或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真性近視的度數目前沒有方法可以逆轉,但如果年紀在18歲以下,卻沒有進行積極的控制,度數仍會繼續上升。 目前近視積極控制的方法有兩種,一是點長效型散瞳劑加上正確的眼鏡配戴,二是使用夜戴型的角膜塑型片,兩種方式一樣有效,請依醫師指示選擇最適合的方法來控制。 如果年紀已成年,度數已經穩定一年以上沒有再增加,則可考慮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來消除近視度數。然而要注意的是,近視雷射手術僅能提供不需戴眼鏡的便利,而無法改變原本近視所造成的眼睛病變,如果是高度近視的族群仍有青光眼、白內障以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應該每半年進行定期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眼科醫生,眼睛在聚焦時,黑眼球會突然飄移到外眼角,需要注意什麼?要盡快就診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症狀聽起來可能是隱性外斜視造成,可能隨年紀增長發生的頻率會慢慢變高。 如果是突發性的眼位變化(以前沒出現過,而且不會復原),仍要先排除腦部中風的可能性,建議先至一般眼科診所檢查,如果是單純的隱斜視並非急症,觀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您好:我的小孩眼睛過敏,約二個禮拜多了,眼科醫生說是嚴重過敏,要改善體質,聽說常點藥會致青光眼,不點又會整天癢,眼睛紅紅的一直揉,飲食及生活中的致敏源也已避免卻仍未改善,請問除點藥水,有其他的改善方式嗎?如過敏針之類。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治療嚴重眼睛過敏時,會考慮合併使用低強度的類固醇,長期使用下有可能引起眼壓升高,但在臨床上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只要遵循醫師指示的點藥頻率,並規則回診追蹤,通常不太需要擔心青光眼的問題。治療上也可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過敏藥,便不會引起青光眼或造成眼壓高的症狀。 過敏是全身性的問題,眼睛、鼻子、皮膚等部位都會有症狀表現。如果點藥水效果不佳,則須考慮搭配口服的抗過敏藥使用,或是至醫院抽血驗過敏源,來避免環境中的接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視網膜剝離手術的術後照護需要注意哪些重點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種類很多,每種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事項,請依照您主治醫師醫囑進行。大原則是要按時點藥及規則回診,生活中應避免速度較快或有撞擊可能的活動及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視神經頭比例大於50%,兩眼眼壓16/18,視力0.9/0.6,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神經盤凹陷過大,即使眼壓正常,仍有青光眼的可能,建議應至診所或醫院做視神經斷層掃描及視野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m7U3X4

醫師您好,我的眼睛之前突然出現閃光大概維持20分之久,更久之前也曾經如此過,有給醫師檢查過沒發現問題。請問我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確認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狀況,最常見的原因是與頭部的病症有關,例如偏頭痛等,都有可能出現暫時性的閃光。 視網膜的狀況也可能引起閃光,因此眼科檢查仍是需要的。如果眼科檢查正常,而症狀仍持續出現,則建議至神經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經醫師檢查發現視網膜周邊已退化,診斷書上是寫「雙側玻璃體退化、雙側視網膜退化、雙側退化近視」,想請問有甚麼預防視網膜周邊進一步退化的方法嗎?有甚麼食品或保健品可以幫助修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玻璃體退化及週邊視網膜退化都沒有食品及藥物可以防治,但大多數的退化現象對眼睛並無危害,只有少部分會演變為視網膜裂孔,唯有定期檢查以即早發現視網膜裂孔,才能即早雷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戴隱形眼睛時,常常眼睛很痠,但工作關係又不需要戴隱形眼鏡,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慢性發炎的原因,該如何才能改善呢?

隱形眼鏡方便,但是佩戴上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是不是慢性發炎角膜缺氧,或是有角膜損傷潰瘍的狀況,必須親自就診才可確診。 戴隱形眼鏡時眼睛酸,最常見的原因是眼睛乾澀造成的酸澀感,可以從這幾個方面改善: 1. 避免佩戴含水量太高的隱形眼鏡。 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容易吸附淚液,造成眼睛乾澀。 2. 佩戴時間不超過6-8小時 3. 補充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這是最直接補充水分的方法,但需注意因佩戴隱形眼易造成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中防腐劑的長時間接觸,應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製 劑使用。 4. 增加環境濕度。 若是長時間在冷暖空調環境中工作,濕度較低,增加淚水增散速度,可以輔助使用加濕器。 5. 確認隱形眼鏡弧度是否適合。 隱形眼鏡弧度必須和角膜弧度配合,若是佩戴不適當弧度的隱形眼鏡,影響眼球表面淚液交換,造成不適。 6. 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 建議每半小時休息5-10分鐘,因為專心于工作時,眼睛眨眼頻率減低,減少淚液交換,亦會造成眼睛酸澀。 7. 若為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或是有老花症狀產生,可酌減眼鏡度數。 以上是可以考慮的方向,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請注意,若是佩戴隱形眼鏡有眼睛刺痛畏光等不適情形,請停戴隱形眼鏡並儘速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 眼科 主治醫師 何旻潔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高度近視約一千度,白內障手術後是不是近視也會跟著沒有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內障手術需植入人工水晶體,而這水晶體就像眼鏡的鏡片一樣,有各種度數的選擇,因此一千度的近視術後可以歸零,也可以調整成三百度或其他所需的度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醫師我有高度近視,視網膜很薄,有可能因為走路沒看路 ,身體肩膀稍微碰撞到牆壁, 造成視網膜破洞嗎?是否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外傷所造成的視網膜破洞,大都是頭部或眼球受撞擊、晃盪所造成的,肩膀輕微碰到牆壁應該不至於會導致視網膜破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視網膜裂孔都不是外傷造成的,而是視網膜天生比較薄有缺陷自發而成,若您是高度近視又會擔心建議還是到眼科做詳細的檢查比較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