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從發現血小板低下已經4年左右,有去大醫院檢查一直都維持在這個數值左右, 大醫院醫師建議還不低於五萬不需要積極治療,但也找不出原因,若需找出原因必須做骨髓穿刺檢查,因爲害怕所以一直沒有去做骨穿檢查。想請問這樣的血液數值(Hb 11g/dl, Hct 33.2%, MCV 79.4FL, MCH 26.3 pg, 血小板 61 k/ul),有什麼保守治療方式嗎?未做積極治療有什麼風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小板低下的可能原因很多, 如果在其他非侵襲性檢查(如個人過去病史、家族病史,藥物史查詢,抽血檢驗特殊的相關自體免疫抗體或可能的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均完成但仍無法找出正確造成血小板低下的原因, 標準確實會建議骨髓穿刺檢查來排除血液疾病或惡性腫瘤, 至於在無確定成因的血小板低下,數值如妳所描述的話,並無特殊可建議的治療方式, 除非找出正確成因對症下藥,加以改善, 或數值低到有出血風險或臨床上有出血症狀才考慮輸血矯正,求其暫時性的效果(若成因沒確定,暫時輸血上升的數值在血球代謝後很快還是會再下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8p9xZ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從發現血小板低下已經4年左右,有去大醫院檢查一直都維持在這個數值左右, 大醫院醫師建議還不低於五萬不需要積極治療,但也找不出原因,若需找出原因必須做骨髓穿刺檢查,因爲害怕所以一直沒有去做骨穿檢查。想請問這樣的血液數值(Hb 11g/dl, Hct 33.2%, MCV 79.4FL, MCH 26.3 pg, 血小板 61 k/ul),有什麼保守治療方式嗎?未做積極治療有什麼風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小板低下的可能原因很多, 如果在其他非侵襲性檢查(如個人過去病史、家族病史,藥物史查詢,抽血檢驗特殊的相關自體免疫抗體或可能的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均完成但仍無法找出正確造成血小板低下的原因, 標準確實會建議骨髓穿刺檢查來排除血液疾病或惡性腫瘤, 至於在無確定成因的血小板低下,數值如妳所描述的話,並無特殊可建議的治療方式, 除非找出正確成因對症下藥,加以改善, 或數值低到有出血風險或臨床上有出血症狀才考慮輸血矯正,求其暫時性的效果(若成因沒確定,暫時輸血上升的數值在血球代謝後很快還是會再下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8p9xZ

請問~ 我老爸88歲兩年前初期舌癌在署桃接受手術、去年復發再度手術,今年年後發現轉移左耳下淋巴,他不用手術,只接受中醫治療,但5月腫瘤瞬間長大許多,6月因腫瘤破裂接受西醫生治療但腫瘤太大已無法手術,且因為瘦小怕化療承受不住,目前是接受第7次標靶治療。 爸爸的食慾不好又挑食,還好他還願意每天補充兩瓶亞培倍力素,吃8粒褐抑定。想請教醫師該怎麼照顧癌症患者的營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父親的癌症復發後,營養的確是個重點, 主要的決定因素有兩個 (1) 癌症的狀態,也就是說抗癌藥物的抗癌效果 (2) 進食的總熱量與營養種類。 換句話說,癌症太嚴重的話,腫瘤不會留下營養給健康的身體, 患者幾乎都會因此極度快速地瘦下來 怎麼補都似乎難以補足被癌症侵蝕吃掉的營養 因此正確有效地控制腫瘤才是奪回營養的第一個重點 但是當然這就要與醫師團隊好好討論與評估了,不那麼容易。 第二個重點與熱量的種類與攝取也有關係 癌症患者需要的蛋白質,至少需比一般人多上1.5倍才可以。 因此食物中的蛋白質總量與比例需要很注重 看問題的敘述中,僅只兩瓶亞培倍力素,應該是遠遠不足的 理當多多補充蛋白質的食物才可以。 祝早日康復,抗癌成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請問醫師,抽血檢查發現Ferritin高達1183,請問有哪些情況會引起Ferritin偏高,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依您提供的資料: 大多數檢驗單位,Ferritin通常高於250 ng/mL稱為高,因此若您的檢驗單位也是ng/mL的話,那的確是偏高。 常見 Ferritin升高的原因有四: (1) 腫瘤,有些腫瘤會誘發不正常的鐵質代謝路徑引起,但需要進一步安排檢查才能確定。 (2) 發炎或感染: 例如感染、發炎、溶血、肝病、風濕免疫疾病等會升高。 (3) 鐵質過度攝取或者鐵質代謝障礙等疾病,或者經常性輸血,造成血色素沉著症等病,通常會較一般狀況更高。 (4) 洗腎患者,因為洗腎患者的血清 ferritin 和組織儲存鐵之間的關係已不正常,所以通常會較高,且通常大於600 ng/mL以上,但可視為不需處理的狀況。 (5) 少見的如 adult-onset Still's疾病,淋巴瘤 您的狀況,看起來ferritin的確偏高,建議到附近醫學中心的「血液科」就診,並進行必要的問診,排除發炎、感染、腫瘤與鐵質沉積症等情形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健檢時CEA高了0.5左右,所以做了內視鏡、也做了全身電腦斷層,不過檢查結果都正常,也沒照到任何可疑的瘜肉或腫瘤,那麼血液檢查的癌指數偏高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些檢驗癌症的值略為偏高,其實不一定是癌症,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一般而言,健康人也大約有5%可能有異常的腫瘤指標而真的沒有腫瘤存在。 既然都已經做完必要的檢查(內視鏡、大腸鏡,電腦斷層),理當不用太擔心 建議三到六個月再請醫師追蹤一次CEA值, 若已經變為正常,或者持平,便不須擔心 若變高,才需要再行找尋可能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mRNA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

請問給癌症病患的營養補充品,市面上的各廠牌常會添加蔗糖、玉米澱粉、糊精、麥芽糊精這幾樣添加物,想請教這些都是餵養癌細胞的東西,能給癌友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想必你是擔心營養品中添加的蔗糖、玉米澱粉、糊精等物質是否會促進癌細胞增長。 癌細胞是否喜歡吃糖、糖是否促進癌症這些問題,其實可以找到很多文獻佐證癌細胞跟糖份升高有關(參考1), 但因為糖分升高並非直接長出癌症,也沒有短時間促進癌症生成, 這類食物致癌的理論,一直難以得到直接的證據。 因此無法說服大多數的醫師與患者是否真的需要戒含糖食物。 多數的醫師認為,應該可以減少精緻糖、果糖、單糖的攝取, 而快速升高糖份等於壓抑了胰臟IGF-1的功能,也可能提升了癌症的某些生長機制 但因為食物的禁絕會引起患者體重降低,也可能引起癌症大幅侵蝕殘存的體力, 導致癌症快速引發患者死亡(cancer cachexia) 因此癌症醫師多半不建議禁食,也不建議太過分的禁食糖份,重點是保留體力(參考2) 所以這些營養品,若是營養師與正規大廠的營養出品, 在沒有積極證據不可食用前 醫師們是認同可以安全攝取的,不需要禁絕喔! 參考文獻: 1.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13/n10141310.htm 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9291805800013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請問癌症病患適合喝滴雞精來補充元氣嗎? 聽說癌病患吃補品是會補到癌細胞讓癌細胞快速擴散,這個說法正確嗎?

依您問的問題: 其實癌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需要營養, 但是哪種營養可以幫助患者卻不會協助腫瘤生長,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喔。 因為,就像戰場空投糧食一樣,有可能空投給敵軍,也有可能救了快要全軍覆沒的友軍 因此,我們不必為了吃什麼會補到敵軍而不空投補給(營養補給品) 只要記得繼續抵抗敵軍(癌症)即可 因此當你不注意攻擊敵軍(不願接受正規治療抗癌),卻只想補到身體,不要補到癌症 當然是不可能的。 任何雞精、營養品都是這樣的道理,實在不需拘泥。 同理可證,"癌病患吃補品是會補到癌細胞讓癌細胞快速擴散"這一句話並非不對 而是若正在抗癌,小小的補到敵軍有何關係 我們大軍殺到敵軍營裡,就不在意那些小補給品被敵軍偷走了 反之,若不願意接受正規治療, 再怎麼補,敵軍(癌症)永遠都吃得比你身體的好細胞快, 也不值得驚訝了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醫師說維他命D可以治療癌症(https://goo.gl/oQSGDk),後來查到榮總、台中醫院的醫生(https://goo.gl/J8ipBj)都有在做維他命D治療癌症。想請問這些研究結果是可以運用在臨床的嗎?若是的話,那該如何補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維生素D與癌症的關係,其實尚未有定論,因此過度的相信維生素D可以防止癌症或者降低癌症風險都是過頭的。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許多研究發現血中維生素D高的人似乎得到某些癌(不是全部,多數是腸癌、前列腺癌的研究)的機會較低。 但是這樣的研究多半是觀察性研究,也就是說可能有很多可能的潛在原因並沒有被控制。 例如在八十歲的患者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較低(可能是骨鬆的族群),比起年輕人二十歲族群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高 來推測前一個族群捯得到癌症機會較第二個族群低,是不公平的,因為忽略了年紀還有潛在其他病因啊!!! 但的確有很多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是普遍存在的 且維生素D補充也僅只是食品階級,真的要造成什麼嚴重的併發症也僅止於高劑量過度的攝取 補充維生素 D有可能可以降低骨鬆、代謝性疾病與幫助情緒穩定的好處 因此,癌症醫師對於維生素 D的角色其實還不確定,並不否認也不支持。 一切都要等前瞻性的研究才能下定論喔! (目前還沒有結果) 總之, 目前維生素D是否癌症治療所必須? 我們認為未必。 補充維生素D能否預防或者幫助治療癌症? 也未必。 但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以有好處? 我們相信是有的, 。 可否常規建議癌症患者補充維生素 D? 我們認為可以服用,但並未建議常規讓每個患者使用喔。 (表示證據不足以讓腫瘤科醫師推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在網路有查到溫熱化療,請問這個治療方式可應用在 胃腸道基質瘤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溫熱療法可能要釐清一下是哪一種,大致上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治療都被叫做溫熱療法, (1) 利用體外遠紅外線照射身體發熱或是包在機器內像三溫暖之類的機器 (2) HIPEC(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療法,目前大多用在胃癌、卵巢癌等腹膜轉移的癌症,是一種腹腔化學療法。 因此,我想應該您指是的第一種,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有效喔! 但溫熱腫瘤部位超過42度,有可能會得到腫瘤壞死的好處,這是有可能的 只是,體外溫熱到了體內還剩下多少溫度, 再者,進入人體內的溫度可能干擾其他器官的運作,也不見得是安全的 因此,腸胃道基質瘤可否進行溫熱療法,理論上是可以的 但還是建議跟專科醫師討論一下是否有危險或者禁忌狀況,比較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8醫生~最近網路瘋傳一則訊息,說 維他命B17可以治療癌症,又說喝馬鈴薯生汁可抑制癌細胞,治愈胃潰瘍、腎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請問是否屬實

依您描述的內容,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維生素B17, 這個已經流傳多年了,其實早就已經被破解為謠傳囉! 而且不能當健康食品使用,多食,會.中.毒的!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所謂的「維生素B17」,根本不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 他的化學名稱是「L-扁桃-β-葡萄糖醛酸」,為一種氰苷類的物質,由「苦杏仁苷」衍生而來。 多食會在體內代謝為氰化物,導致氰化物中毒!不可以開玩笑的! 且他宣稱的抗癌療效,根據大型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討論之後 彙整了有關苦杏仁苷療效的全部臨床研究, 得出的結論為「沒有證據支持該物質能使癌症患者獲益」, 尤其與維他命C合併服用時,毒性更危險。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不認可苦杏仁苷的治療癌症效果。 因此,請別上當喔! 若想幫助更多人,就同時跟衛生單位檢舉該販賣的單位「宣稱不實療效」,以免他們繼續販賣假藥害人 參考文章已經有很多,僅簡略舉幾個網頁給您參考 (1)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3796 (2) http://estat.pixnet.net/blog/post/198911848-%E7%99%8C%E7%97%87%E5%B7%A5%E6%A5%AD%E7%9A%84%E9%A8%99%E5%B1%80%EF%BC%9F%E9%82%84%E6%98%AF%E7%B6%AD%E7%94%9F%E7%B4%A0b17%E7%9A%84%E9%A8%99%E5%B1%80%EF%BC%9F (3) http://baike.baidu.com/view/912457.htm 第二個問題,也是很危險的謠傳,生馬鈴薯汁治療胃潰瘍、糖尿病與腎炎,根本就空穴來風喔! 因為生馬鈴薯根本就是糖類,會直接加重胃潰瘍與糖尿病,可能導致胃酸分泌增多與血糖飆升。 更何況,從沒有馬鈴薯證實可以控制癌症的研究 食物本身吃是沒有問題的,但不可能可以控制癌症的喔! 若是這麼簡單有效的方法就能控制癌症,馬鈴薯又這麼容易取得 怎麼可能還存在「流傳」階段呢? 一定會變成正規療法的!因此請刷亮你的眼睛喔!別被偏方給騙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有可能因為輸血後變成患有地中海貧血的情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地中海型貧血是個遺傳性血液疾病,通常是由父母遺傳下來的基因問題,導致於異常血紅素生成。 症狀跟據不同類型有不同的嚴重度,通常有輕微到嚴重的貧血症狀,伴隨倦怠感,膚色蒼白,有時合併有骨頭症狀,脾臟腫大,皮膚臘黃,紅茶色尿(黃疸),或兒童有延遲生長的情況。 地中海型貧血主要分成兩大類型:1.alpha地中海型貧血 2.beta地中海型貧血。血紅素主要由4個alpha基因,加上2個beta基因來調控,而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會因影響到不同數量的alpha或beta基因而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嚴重度。 地中海型貧血的診斷主要是依據血球表現,特殊血紅素檢驗或基因測試。有時可能在出生前就接受相關評估。 因此,從成因來說,地中海型貧血主要是基因相關的疾病,並不會因為輸血造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 目前在使用的標靶藥是專治非小細胞ROS-1肺癌的( 截克瘤 )!Xakoli ,一天兩粒服用, 早晚餐後各一粒。 服用後這一年當中,體重增加了不少, 前後多了13公斤。 請問服用標靶藥是否會有增加體重及暈眩的副作用呢? 2.非小細胞肺癌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如果空腹喝現打果汁,是否血糖會一下飆太高反而不好呢?適當時間該何時來喝會比較好? 謝謝百忙之中的回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您使用的藥物為Crizotinib(Xakoli)一般副作用中並沒有體重增加,但有暈眩喔! 一般國際認可的副作用中,常見的有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上呼吸道感染) nausea (噁心) vomiting (嘔吐) stomach pain (胃痛) decreased appetite (食慾減輕) insomnia (失眠) dizziness (暈眩) tired feeling (疲憊感) diarrhea (腹瀉) constipation (便秘) rash or itching (皮膚癢) cold symptoms (stuffy nose, sneezing, sore throat)(感冒症狀) numbness or tingling, (麻或抽痛) swelling in your hands or feet (手腳腫) 不過這並不代表您出現的狀況,沒有跟口服標靶藥物無關, 畢竟體質的差異性很大,建議您還是跟主治醫師好好談談喔! 2.飲食建議僅需特別注意營養均衡,勿食用難以消化的食物,盡量不吃刺激性食物之外 並無特別禁忌。 3. 喝果汁是相當容易突發性升高血糖的喔! 任何時間飲用都有可能升高血糖,建議還是適量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蓉 MamA

謝醫師你好,關於上次訪問您的內容,我們會刊出的是以下內容,並想與您確認一個問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謝佳訓醫師以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指出在第四期患者身上,若使用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反應率(response rate,ORR,即腫瘤整體縮小30%以上的機率)是60%,加上標靶治療的化療(如Bevacizumab加上FOLFIRI),大約有40到50%腫瘤縮小的反應率,其餘單獨化療(FOLFOX、FOLFIRI、CAPOX、OXA-TS-1等)大約有25-35%不等的腫瘤縮小機率。但謝佳訓醫師也指出,比第四期前期的大腸腫瘤,基本上開刀加化療的痊癒率極高。 謝佳訓醫師強調,若能深入了解化療的優缺點,在確定的療效與治療目標、治療手段(例如結合開刀、放射治療)的情況下,治療效果可能可以好上加好。當然,化療的副作用,肯定是有的,但依照體質與醫師的調整用藥劑量與預防副作用的藥物使用,是很有機會降到最低。」 想請教的是,使用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反應率是60%,為什麼加上標靶藥物大約有40到50%腫瘤縮小的反應率。為什麼加上標靶藥物,反應率反而從60%降到40-50%了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謝佳訓醫師以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應為"...以台灣年發生率躍昇世界第一名的大腸癌..." "若使用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反應率(response rate,ORR,即腫瘤整體縮小30%以上的機率)是60%,加上標靶治療的化療...",建議改為 "若使用四合一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I」,反應率(objective response rate,ORR,即腫瘤整體縮小30%以上的機率)大約是60%,但副作用很大,並非所有人都能忍受;一般患者的治療模式則多採用,標靶治療合併三個化療(如Bevacizumab加上FOLFIRI或 FOLFOX)...." "FOLFOXIRI" (有"I"), 是四種化療Oxaliplatin, irinotecan, 5FU, leucovorin,效果很好但毒性也很強,理論上只有體力非常好的患者才能承受,也可能因此這個族群本身體質因素就較好, 而標靶加化療(只有三個化療),目前是標準治療,但反應率大約就是40-50%, 副作用較小,適用性較廣,體力略差的患者也能承受。 因為幾個因素這些研究的反應率不能一起比較 (1) 除非同一個臨床試驗一起比較,否則兩個臨床試驗在不同時間、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條件下完成,其反應率,是不能拿來互比的。 (2) 患者族群不同,或其他基本條件可能並不能公平的比較(例如某些研究收案18-70歲,有些>=20沒有上限,例如有些試驗收案患者具備KRAS突變,有些收KRAS不突變,比例也可能不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謝謝醫師的回覆。不過有一盲點想請您解惑,既然一切正常情況下,血液檢查的癌指數?爬過很多文,都沒答案⋯就一直困擾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的確,這種困擾也就正式WHO並未正式建議做腫瘤指數檢測的理由。 因為,造成的困擾(偽陽性、偽陰性)似乎比幫助診斷(正相關,提前診斷)的多! 目前有證據可以建議健康人追蹤的癌指數,只有(1) P.S.A, (2) serum EBV DNA.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抗癌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B72HJP

我女兒32歲 ,一年前發現有淋巴癌, 在北榮接受六次標靶與化療後腫瘤都消失了, 仍然維持三個月追蹤標靶治療, 已做過兩次, 但才半年時間經做正子攝影又發現三顆腫瘤 ,北榮要她再進行兩次化療, 但化療期間需住院五天準備做自體幹細胞, 請問 淋巴癌的復發怎麼這麼快?化療有用嗎? 自體幹細胞對淋巴癌有什麼幫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一定很難過, 我想您的女兒的主治醫師,也一定很希望他的病況可以穩定控制 但其實所有癌症,包含淋巴癌,都有很高的機會改善後復發 大多數還是跟基因有關係,就是俗稱的體質問題 血液中微小的癌細胞,有時候就算骨髓檢查看不到,也有可能是仍在某些地方潛藏著 這個問題,其實一直都是所有血液腫瘤科醫師的痛 因此我們也一直努力做更精細的檢查、臨床試驗來研究微小的復發,以提早預防 但可惜,淋巴癌目前這類研究仍在進行中,人類目前其實還無法完全掌握癌症的 因此,就復發性的淋巴癌來說 自體幹細胞移植是一個再次治癒淋巴癌的機會,且比起異體移植來說,GVHD(排斥)的機會大幅減低 安全性也大增,因此我建議您好好跟醫師配合 我聽您的敘述,目前的方案是最適合您女兒的方案 請安心地接受治療,期待他的疾病可以痊癒,永遠不再復發(這是有可能的,不是安慰喔)。 您還問到化療有用嗎? 其實化療很有效,只是無法完全預防復發 所以治好後的保養與追蹤,重要性絕對不輸給化療喔! 鼓起勇氣,努力抗癌吧! 祝您女兒順利度過難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