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公公原本是大腸癌,開刀後第二年醫師說有胃腸道基質瘤所以開第二次,之前開刀後有服用基利克,但五年後又復發,醫師說原本服用的標靶藥物基利克有抗藥性了所以才治不住,目前開完刀,醫師說要再吃其他標靶藥物,請問目前還有哪些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另外有在網路上查到溫熱化療,請問這種治療方式目前是用在哪些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應該是肌力克(Gleevac, Imatinib)失效後的治療還有哪些: 目前有的藥物 (健保有給付的喔!) (1) Sunitinib, Sutent(R),舒癌特 (2) Regorafenib, Stivaga(R), 癌瑞格 更多的有研究中的藥物,或者健保未給付的藥物, 非你的問題範圍,且相當昂貴,就暫不討論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父親74歲,左腎臟及輸尿管有癌細胞,拿掉避免擴散同時又作四次的化療。可是在數個月後不停的血尿才發現膀胱也有癌細胞,為了尊嚴爸堅持不拿膀胱,且也不能保證拿掉就好。只作免疫療法數次後,照正子掃描發現除了膀胱多了幾個黑點且都深入肌層,同時在淋巴多了2個黑點,肺也有1個點。 想請問質子治療對膀胱癌的治療效果如何?是否適合高齡者呢? 是否推薦醫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全台灣只有林口長庚有質子治療。 目前以擴散狀況化,質子療效可能比傳統光子好一些,但對整體存活率可能差不多。 可去林口諮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先生因為口腔癌做放射線治療( 劑量9000) 已一年了,臉頰部份凹陷的很嚴重,請問可以怎麼改善呢?打 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Sculptra)能幫助臉頰的肉長出來嗎?或者是用自體脂肪豐頰可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是高劑量放療造成纖維化 或肌萎縮,是不可逆的副作用。 可諮詢整型外科調整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請問醫師 地中海貧血要注意什麼事項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基因的疾病,並非缺鐵的貧血,也因此您所擔心的"完全不能補鐵",應該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敘述,應該是"不須過度補鐵",主要的原因就是上面所說的地中海型貧血並非缺鐵造成,也因此過度補鐵, 可能不僅不能矯正貧血,反而造成過度補鐵的副作用喔。 若深入一點講,地中海型貧血是基因的疾病,是先天的,是不可改變的。 這些先天基因的缺陷,並沒有造成代謝的障礙,是導致血紅素的生成異常。 血紅素裡有胜肽鏈(分為α 鏈和 β 鏈兩種類型),這些胜肽鏈存在的目的是交纏在一起,共同組成血紅素,然後攜帶氧氣,供應全身。 只要有任何一條胜肽鏈有缺陷,血紅素就會異常, 如果缺損的胜肽鏈越多,血紅素就越脆弱,越有可能發生攜氧不足的相關症狀(頭暈、喘急等貧血的症狀)。 人類負責合成α 鏈的基因有4個,負責合成β 鏈的基因有2個。 若是合成α 鏈的基因出現異常,就稱為甲型地中海貧血;若是合成β 鏈的基因出現異常,則為乙型地中海貧血。 出現異常的基因數越多,貧血的症狀就會越嚴重。 既然是先天的疾病,也是隱性的(輕微的),是不能透過補充營養來改善的 除非合併缺鐵性貧血、或缺葉酸之貧血,有可能的透過補充這類營養素來改善 因此,市面上的任何保健食品,都不能治療這類先天基因的疾病,也就是說補充這類營養保健食品, 可能對其他營養缺乏有幫助,但對於貧血是沒有影響,也不會影響代謝的喔! 總結,地中海型貧血的人,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所以不需有"無法代謝"這類的擔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醫師您好,請問肝癌栓塞的健保藥和自費藥,兩者差異為何呢?選擇上須考慮什麼因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癌栓塞的自費藥物大約都是載藥微球(Drug-eluting microspheres), 市面上有多種廠牌可選擇 健保藥物大約都是給予Epirubicin或者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一類的傳統化療。 兩者都可以維持肝內的治療效果,較不會有全身副作用(藥物只在肝作用,不是打入靜脈進入全身循環) 前者優勢大約是在藥物可留在肝內較久,維持較久的抗癌與毒殺效果;後者一打完藥物,局部接觸腫瘤後,很快就隨血液循環代謝了。 目前治療效果上,兩者效果類似,但副作用以前者較少,持續治療效果前者較強。 是否適合使用,主要還是要考慮肝臟的功能是否足夠,對載藥微球上的藥物藥物是否曾有過敏與否。 再來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體重與血管狀況,考慮使用劑量、微球大小等細微變數,來提升治療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罹患口咽癌正在化療中,住院化療後造成的 「噁心」「腹瀉」「全身痠痛」,可以請醫師開藥減緩症狀嗎? 或者這是必經的過程呢?因為化療完出院的這幾天是沒有吃藥的,但父親腹瀉、食慾不振的很嚴重。可以如何照護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但不能小覷。 化療藥物中有些成分如5FU會造成腹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Cisplatin會造成噁心、嘔吐、痠痛等。 發生這種狀況, 輕微的話,調整一下飲食,注意勿脫水即可慢慢恢復 嚴重的話,會引發營養不良、白血球低下、敗血症等危險狀況, 嚴重的必須回到醫院或急診處理,重點在充足的營養與水分,協助撐過整個治療療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飲食與癌細胞衛教文章 ►http://bit.ly/2NcoFy3

請問一下 ,我媽媽是子宮頸癌末病患併發肺炎,目前插管還在加護病房,肺炎的狀況有壓制下來了,目前有自費施打白蛋白輔助她,請教各位醫師還有營養針或食品可以幫助她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聽到這樣的消息,真是辛苦了。 癌末與加護病房的危急患者,在營養的補給上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也一門重要的學問,並非單純的白蛋白補給即可,因此你的問題是正確的。 但是在回答"有沒有還需要補充什麼營養"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有一個簡單的基礎概念 1. 口服營養消化遠遠比靜脈點滴的營養注射來得好。 主要原因是因為腸道的細菌、黏膜都需要正常的食物進來,協助消化與黏膜免疫力的維持。 因此建議,若在加護病房中可以接受鼻胃管管灌的食物進食的話, 若沒有特殊需求,一般僅需要維持正常的管灌飲食即可,不須另外給予其他的營養。 再來,回答"要步要給予其他的營養"問題時,也需知道 2. 加護病房的患者,依照肝、腎功能,血糖值的惡化狀況將有不同的需求 若是肝功能不佳,或腎功能不佳,或是血糖異常的時候 都暗示患者的重要器官可能無法勝任代謝這些營養物質的功能。 因此補給的過程中,必須依照抽血結果,請專業營養師進行調整 例如重要的加護病房營養團隊,幾乎都是常駐在加護病房協助醫師開立全營養品(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TPN) 光是TPN就有數十種,是個相當專業的領域,並非一般人可以決定使用哪一種 也不需要家人擔心,加護病房就會自己啟動營養團隊的照護機制 因此也請不需過於擔心營養不良的問題。 3. 近來有一篇大型的臨床試驗,的確表示白蛋白對於病況不佳或者癌症的患者, 可能有意義地改善存活,因此您也已經接受使用白蛋白的建議,應該已經足夠 4. 坊間許多營養品或補給品,並未進行基本的人體試驗, 可能不會有壞處,但應該也沒有好處, 因此日後即便脫離加護病房回到一般病房, 也建議不須貿然給予或者自費購買給家人服用。 簡言之,目前應該僅需要把母親的病況交給專業團隊, 暫時請加護病房的營養專家們, 給予全方面的感染評估、肝腎功能評估、血糖、代謝內分泌系統的評估, 還有也很重要的是電解質、微量元素狀態 整體的水分、血壓、心跳、發燒的度數也都在營養評估的範圍內, 並非一般食物或營養品就可以補充的! 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家屬不需要擔心加護病房中的營養問題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維他命D與癌症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R8ILwp

醫師您好,家人發生甲狀腺腫瘤引發病變,切除檢查後為末期,但病人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血糖、血壓疾病,且中風過行動不便,我們好猶豫是該選擇讓家人安寧的度過,或是保握任何一絲治療的機會與希望,懇請醫生給予臨床上的建議,如甲狀腺腫瘤末期的預後及治療效果如何呢?感恩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甲狀腺腫瘤目前的治療,有粗分為分化型(dirrefrentiated)與未分化型(non-differentiated, anaplastic)兩大類 目前分化型甲狀腺癌,基本上會建議可以考慮碘131治療,或進行基因檢測(BRAF突變檢測等), 因此治療是有口服藥物的! 未分化型,可能要考慮化學治療,或是後線標靶治療,預後較差,進展快速。 簡單講,縱使患者是中風、心血管疾病、血糖、血壓疾病,也並非無法進行抗癌治療, 建議與您的主治醫師(內分泌科醫師或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一下藥物的選項, 若真的無法進行或無法忍受治療的副作用,或者是患者的心願, 也可進行安寧緩和的照顧模式,採居家緩和療法(各大醫院幾乎都有此服務)進行最適合的症狀照護。 在最後的時光,給予最有尊嚴的照顧,盡量在有限的時光內,盡可能不要增加他的痛苦。 祝福您與家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癌症治療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72HJP

請問癌症病患適合喝滴雞精來補充元氣嗎? 聽說癌病患吃補品是會補到癌細胞讓癌細胞快速擴散,這個說法正確嗎?

依您問的問題: 其實癌症患者比一般人更需要營養, 但是哪種營養可以幫助患者卻不會協助腫瘤生長,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喔。 因為,就像戰場空投糧食一樣,有可能空投給敵軍,也有可能救了快要全軍覆沒的友軍 因此,我們不必為了吃什麼會補到敵軍而不空投補給(營養補給品) 只要記得繼續抵抗敵軍(癌症)即可 因此當你不注意攻擊敵軍(不願接受正規治療抗癌),卻只想補到身體,不要補到癌症 當然是不可能的。 任何雞精、營養品都是這樣的道理,實在不需拘泥。 同理可證,"癌病患吃補品是會補到癌細胞讓癌細胞快速擴散"這一句話並非不對 而是若正在抗癌,小小的補到敵軍有何關係 我們大軍殺到敵軍營裡,就不在意那些小補給品被敵軍偷走了 反之,若不願意接受正規治療, 再怎麼補,敵軍(癌症)永遠都吃得比你身體的好細胞快, 也不值得驚訝了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鼻咽癌三期末請問做過化、放療後很容易流鼻血,可否使用紅外線照護燈來治療鼻子?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建議喔 擔心更容易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請問醫師,從發現血小板低下已經4年左右,有去大醫院檢查一直都維持在這個數值左右, 大醫院醫師建議還不低於五萬不需要積極治療,但也找不出原因,若需找出原因必須做骨髓穿刺檢查,因爲害怕所以一直沒有去做骨穿檢查。想請問這樣的血液數值(Hb 11g/dl, Hct 33.2%, MCV 79.4FL, MCH 26.3 pg, 血小板 61 k/ul),有什麼保守治療方式嗎?未做積極治療有什麼風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小板低下的可能原因很多, 如果在其他非侵襲性檢查(如個人過去病史、家族病史,藥物史查詢,抽血檢驗特殊的相關自體免疫抗體或可能的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均完成但仍無法找出正確造成血小板低下的原因, 標準確實會建議骨髓穿刺檢查來排除血液疾病或惡性腫瘤, 至於在無確定成因的血小板低下,數值如妳所描述的話,並無特殊可建議的治療方式, 除非找出正確成因對症下藥,加以改善, 或數值低到有出血風險或臨床上有出血症狀才考慮輸血矯正,求其暫時性的效果(若成因沒確定,暫時輸血上升的數值在血球代謝後很快還是會再下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8p9xZ

醫師您好,我是癌症病患,經檢查後發現腹腔都是腫瘤,判讀情況不樂觀,沒有要繼續做治療。想請問因為腹腔腫瘤的狀況,常感覺漲氣(痙攣,抽筋,飲食無法正常,有何改善的治療?建議可採什麼樣的飲食,可補充體力?

依您描述的內容,很清楚,我完全能想像你的不舒服, 若腹腔都是腫瘤,表示應該是腹膜轉移(peritoneal seeding), 若您與醫師已經共同決定沒有要繼續治療的話,表示目前採用是緩和療法 因此,既然是腫瘤造成的症狀,就不容易控制 常用可以改善脹氣的方法有(1) 藥物、(2) 盡量多走動 (3) 腹部熱敷與輕度按摩 (4) 減少進食高纖維或難消化的食物 飲食改善體的方式很多,但多半效率不佳,因為源頭是腫瘤所導致,所以我們通常會這樣建議 (1) 進食高蛋白食物 (2) 可與營養師、醫師討論是否有方式可以調整體力狀態的藥物 (3) 可考慮輔助療法調整體力,如中醫等,但效果不容易快速見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這次體檢結果,a/g比值1.28,為異常,請問醫師平時照護需要注意什麼呢?該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A/G 通常是指albumin/globulin, 也就是白蛋白/球蛋白比例, 正常人會有一定的範圍,檢測此項目以推測白蛋白的製造與其他球蛋白的量有無平衡 不過這個值並非真實的值,也就是我們不是真的測到球蛋白多少, 而是檢測了總蛋白(total protein),減去白蛋白(albumin)來推測得知的 參考範圍為: Globulin:1.8~4.0 g/dL Albumin/Globulin Ratio(Alb/Glo):1~2.8 通常臨床意義很複雜,有幾個大方向要判定 (1) 若白蛋白濃度下降: 急性或慢性發炎,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營養吸收障礙,免疫性疾病等等 (2) 若白蛋白濃度上升: dehydration/ hemoconcentration should be considered. 須合併其它臨床檢查以判讀。 (3) 若球蛋白(Globulin)上升: 要考慮肝硬化、慢性肝炎、活動性肺結核、肺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骨髓瘤、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白血病等病 (4) 若球蛋白下降: 要考慮腎上腺皮質激素使用過後、先天性無球蛋白血症。 因此,有太多種可能啊!因此建議您到就近的血液科或風濕免疫科就診以釐清是否需要注意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副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mRNA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

請問如果缺鐵性貧血,鐵劑吃了會不舒服可以改從食物上去攝取嗎?效果會不會差很多?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故名思義就是鐵質缺乏造成的貧血(血色素低下)。缺鐵性貧血佔了全世界一半左右的貧血成因,更較常在女性身上發現。 缺鐵性貧血通常是導因於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甚至是出血所造成的鐵質流失。而出血可發生在不同來源,如腸道、子宮或泌尿道。在開發中國家的兒童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為寄生蟲感染,寄生蟲在腸道造成慢性出血,但通常在糞便中無法被發現,卻在不知不覺中變造成傷害。此外,在未開發國家的懷孕婦女身上,也常因瘧疾或寄生蟲感染、維他命A缺乏而導致缺鐵性貧血。至於在年長婦女(50歲以上),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是慢性腸胃道出血(非寄生蟲相對),如胃/十二指腸潰瘍、消化道癌症等。 故主要的治療除了找出其他隱藏的原因處理以外,就是鐵劑補充(有口服和針劑劑型),食物補充高鐵食物,如豆子、紅肉,維他命C強化食品也可加強鐵質在腸胃道中的吸收,若沒有鐵劑的補充,單靠食物其實還是不太足夠,攝取量也難以掌控,同時效果也較不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電腦斷層掃描和正子攝影有何差異,為何高價位比較詳細的健診都要做這些項目?

依您描述的問題,是要問電腦斷層與正子的差異: 其實這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檢查喔! 電腦斷層(CT scan)是要利用組織通過X射線之後的影像差異,來幫助醫師找出不正常的解剖問題,若有加上顯影劑,則可以看出癌症會透過不正常血管顯影,基本上就可以區別大多數已經大於0.5公分的腫瘤。 正子攝影(PET scan)則是利用放射線材料標定身體裡面,利用糖分最多的地方,腫瘤就是其一,幾乎大多數的腫瘤都可以被清楚地標訂出來,只要大於0.6公分的話幾乎都可以看得到;但是他也不是萬能的,既然利用糖分來顯影,高血糖狀態、發炎感染、正常的腦部、正常的肝臟,也會顯影,這些就是正子的弱點,因為都是糖分利用高的正常位置。 至於健檢為何要包含這些項目,大多數都是為了篩檢腫瘤,他的CP值多少就因人而異囉! 如果是大老闆、中壯年,很怕得癌症後,一切江山、家人都化為孤苦無依,有時候就會覺得花這個錢值得。 但是,我建議,也不要盲目地接受這些檢驗為了去篩檢機會有夠小的腫瘤, 我建議還是看過腫瘤科醫師門診,先做完基本評估,生活風險評估,與諮詢後, 再行考慮要不要自費做可能好一點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