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若腎臟因為惡性腫瘤切掉了一顆,生活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一腎切除後,另一顆健康的腎臟則負責原先2顆腎臟的工作, 當然照顧上需特別小心,避免任何事件影響到腎臟的功能。 以慢性腎臟病預防的觀點來說明: 1. 應鼓勵戒菸以降低罹患 慢性腎臟病、透析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2. 應鼓勵肥胖(BMI>30)及過重(BMI:25-29.9)者降低BMI,以減少慢性腎臟病及透析的風險; 高血壓病人需降血壓,故建議高血壓病人一旦過重或肥胖,都應減重 。 3. 為了降低罹患高血壓風險,無論是否為高血壓患者,為了降低血壓,建議每星期4 ∼ 7天應力行走路、健走、騎單車或游泳等中強度運動30 ∼ 60 分鐘,更高強度的運動未必更有效。 4. 避免腎毒性藥物: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顯影劑、來路不明之草藥。 5. 飲食控制,強調低鹽飲食。除了可控制血壓外,更有利於慢性腎臟病的保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我想請問醫師 腎動脈狹小是不是會造成身體含鹽率過高,造成高血壓 請問可以透過什麼檢查確認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腎動脈狹小(窄),會誘發身體的腎素-血管收縮素系,造成留滯鈉,進而高血壓。 一般,臨床上懷疑,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壓、低血鉀、鹼血症...可以去抽血驗出血液中的 腎素(renin) 及 醛固酮(aldosterone) ,有高度懷疑腎動脈狹小(窄)可能下,才會下一步 去安排血管攝影(針對腎動脈部分)去做確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剛洗腎完出現血尿需要注意什麼呢?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透析完,血尿! 先區別有無疼痛?! 解尿處若有疼痛,加上若有下腹部壓痛、裏急厚重的感覺,則要 考慮膀胱發炎、感染造成的血尿情況。此時,配合症狀,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即可控制。 若沒有任何疼痛、發炎症狀,在洗腎的腎友身上,則要考慮: (1) 洗腎抗凝劑的劑量,當天的劑量有無多給?! 或抗凝劑的需求量沒那麼多,劑量稍高,就血尿了。 (2) 服用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健康食品(銀杏、末梢循環的用藥)等等的副作用。 (3) 外力,如劇烈運動、拍打下腹部。熬夜、疲勞。 (4) 原發的腎病,如多囊腎,水泡破裂。腎結石,移動造成的血尿。 (5) 最後,最後,才考慮是否反覆發生、原因不明的血尿,才會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般這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幫我們 腎友安排膀胱鏡的檢查,才可以釐清問題得所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血液中磷高,如何預防及降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磷高,會讓醫師想到是否是慢性腎臟病所造成的,特別是嚴重的慢性腎臟病。 通常造成高血磷,是因為慢性腎臟病無法排出飲食中攝取的磷離子而累積的。 除了飲食控制磷離子外,一般腎臟病患者常服用的鈣片、鋁片 (隨餐服用的)則是在降低高血磷。 預防的部分,飲食控制含磷食物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腎臟保健也很重要,避免造成嚴重的 腎臟病使得高血磷一直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教醫師,尿蛋白呈陽性反應是什麼問題?需要怎麼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血中尿素氮偏高該如何改善,飲食上要注意什麼,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尿素氮一般的正常值落在 7-20 mg/dL,而血清肌酸酐則代表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 尿素氮偏高反應在血清肌酸酐有可能也會輕微地上升,意味著腎功能出現異常。 若體檢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低於 60 ml/min/1.73m2,則確定是慢性腎臟病。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會建議我們民眾,了解目前的血清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詢問你的醫師,找出慢性腎臟病的成因,再搭配慢性腎臟病衛教師、營養師,一同來面對及處理慢性腎臟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會造成腎臟負擔嗎?若要減重的話多喝水有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不至於造成腎臟額外的負擔。 但若超過腎臟能稀釋(< 50 尿液滲透壓) 的能力,如短時間內大量補充水分,則會造成水中毒,或嚴重低血鈉症。會影響人的意識狀況。要特別注意喝水要循序漸進喝,別激進喝水。 至於多喝水是否有助於減重一事,以腎臟內科學的觀點,並沒有肯定的結論。因為減重與否取決於 某些關鍵性的影響,如新陳代謝改善、藥物輔助、運動、飲食控制等等,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多喝水並 無直接的關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如果汗的味道很重,有可能是腎出問題了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出問題,非常少的關聯是跟汗水有關。常見的仍是,小便有泡泡、身體水腫、尿液量改變、 疲倦、貧血等症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家父年邁七十多,有高血壓 ,因腎臟腫瘤已前後摘除單邊與另側局部冷凍治療,目前全身僅剩那單側冷凍完餘下的正常組織在運作,醫生評估約30%。因本身機能已不佳,除日常三餐外均嚴謹忌口,怕造成腎臟負擔,請教胺基酸滋養精,B12. B2等保健食品可否食用?會否影響增加腎負擔 ,望請不吝告知,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而胺基酸滋養精,查詢其成分為 綜合胺基酸、維生素B6、維生素B2、菸鹼醯胺....,其綜合胺基酸的比例含量,並不會超過其建議攝取量, 在嚴格控制飲食,三餐嚴謹忌口之下,足夠的熱量、配合適宜的胺基酸是需要的。 在醫院,醫師會選擇 酮酸衍生物,如 Ketosteril 吉多利錠來協助適宜的胺基酸補充,至於胺基酸滋養精是否有類似的作用,則未知。 需要密切去追蹤胺基酸滋養精服用後,身體的感受及腎功能的變化。而 B12. B2等保健食品,是可以補充的。 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患飲食原則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去體檢的時候,報告出現一個紅字,就是尿蛋白,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