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腎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我想請問醫師 腎動脈狹小是不是會造成身體含鹽率過高,造成高血壓 請問可以透過什麼檢查確認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腎動脈狹小(窄),會誘發身體的腎素-血管收縮素系,造成留滯鈉,進而高血壓。 一般,臨床上懷疑,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壓、低血鉀、鹼血症...可以去抽血驗出血液中的 腎素(renin) 及 醛固酮(aldosterone) ,有高度懷疑腎動脈狹小(窄)可能下,才會下一步 去安排血管攝影(針對腎動脈部分)去做確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平時在洗腎中心洗完快結束時會發生手部抽筋,有改善的方法嗎?(159/62,約洗1.7左右) 因這幾天住院在院區洗腎則無抽筋現象,是否與洗量/速度/溫度/藥水有關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妳的見解沒錯。不同的地區透析,有不同的透析環境,如人工腎臟、透析液(藥水)種類及濃度、鈉濃度差、 當然,血流速度、溫度、脫水量、脫水速度...等等都會不同。 一般在醫院住院透析,人工腎臟會用的比較小支(目的在穩定生命徵象)、血流速約 200 ml/min, 藥水鈣濃度 3.0、鈉濃度 140。脫水量,當然也有差異,進而影響到抽筋與否。 可以跟診所醫師反應兩者是否有不同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您好 ,請問女性尿白血球酯異常,尿蛋白過多會有什麼影響呢?這幾年體檢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除了看醫生吃藥外,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改善或避免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而白血球酯異常,則可能出現在泌尿道發炎情形,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等,要搭配臨床症狀,來推論並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 專業洗腎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http://bit.ly/2w3hXDY 腎病患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 : 尿蛋白超標,在飲食方面有哪些建議 ?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我三日前到深山踏青,運動過度,似乎發生了橫紋肌溶解症,於第二日醒來時尿液呈現些微偏紅。到今日尿液顏色已恢復正常,但仍覺得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些微噁心但不頭暈,且睡前躺床難以入眠,是否是腎性貧血的徵兆?另外想請問補充鐵質是否能改善此症狀,以及最佳的食物補鐵方式為何呢?我吃葷食。請醫師解惑,問題可能有點長,謝謝,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橫紋肌溶解症的診斷,除了有過度運動外、深色小便外,臨床上的其他指標,如抽血生化數字(如肌球蛋白、肌酸磷化酵素)、驗尿,都是要符合橫紋肌溶解症診斷。 目前,很難推斷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有時,也會碰到,劇烈運動,如跑馬拉松,造成的良性血尿狀況。 腎性貧血,則為一漸進式的症狀,症候也屬於多樣性,如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除了腎臟因素外,缺鐵也會造成貧血。當然補充鐵劑,會有幫助。 訪間,有補充鐵劑的健康飲品,也有不錯的效果,若確診有缺鐵性貧血。 而腎性貧血、缺餮貧血,都可以用抽血,檢查出來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血中尿素氮偏高該如何改善,飲食上要注意什麼,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尿素氮一般的正常值落在 7-20 mg/dL,而血清肌酸酐則代表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 尿素氮偏高反應在血清肌酸酐有可能也會輕微地上升,意味著腎功能出現異常。 若體檢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低於 60 ml/min/1.73m2,則確定是慢性腎臟病。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會建議我們民眾,了解目前的血清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詢問你的醫師,找出慢性腎臟病的成因,再搭配慢性腎臟病衛教師、營養師,一同來面對及處理慢性腎臟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公司健康檢查時有驗出血尿,尿尿時有時會有灼熱感,有去台中榮總檢查膀胱和腎臟都有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發現什麼異狀,那還可以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到醫院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沒發現什麼異常報告,可以先初步排除一些結石、腫瘤問題... 至於解尿時有灼熱感,可能是尿道發炎,導致驗尿當下,有顯微下血尿 (非肉眼下的血尿)的結果。 若是女性民眾,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若是男性民眾,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當然還有更少數的原因是腎絲球腎炎,是本身腎臟的問題。若有持續的驗出血尿、或出現尿蛋白的情況下, 醫師就會懷疑是腎絲球腎炎,需要做一些血清學方面的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想請問:我之前健檢報告,有出現尿潛血1+及尿蛋白1+,我還沒去看腎臟科,想請問这會怎麼樣嗎?會很嚴重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民眾很常因為上述的檢驗報告,來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尿液中會有尿潛血或尿蛋白,一定要先釐清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如 劇烈運動、大量高蛋白飲食、或懷孕、月經期間等"正常"的尿潛血或尿蛋白。 排除上述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後,再考量是否有下泌尿道感染(含膀胱炎)、尿路結石、藥物性腎傷害。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