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連續三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做尿液檢查發現肌酸酐過高(361),請問為何會造成這個問題呢?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 (creatinine, 361 umol/L)過高,換算成 mg/dL,約為 4.1 mg/dL, 加上年紀的因素,會落在第四期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德=的成因相當多,如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糖尿病、 腎毒性藥物、泌尿系統阻塞、慢性感染、心衰竭、肝衰竭.....等等太多種病因。 一般需要注意的是,有無合併上述的病因中,去好好控制原發性疾病,如血壓、 血糖....飲食方面,因為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 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腎絲球過濾率EGFR 低於90的標準值、只有87,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87,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87,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剛洗腎完出現血尿需要注意什麼呢?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透析完,血尿! 先區別有無疼痛?! 解尿處若有疼痛,加上若有下腹部壓痛、裏急厚重的感覺,則要 考慮膀胱發炎、感染造成的血尿情況。此時,配合症狀,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即可控制。 若沒有任何疼痛、發炎症狀,在洗腎的腎友身上,則要考慮: (1) 洗腎抗凝劑的劑量,當天的劑量有無多給?! 或抗凝劑的需求量沒那麼多,劑量稍高,就血尿了。 (2) 服用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健康食品(銀杏、末梢循環的用藥)等等的副作用。 (3) 外力,如劇烈運動、拍打下腹部。熬夜、疲勞。 (4) 原發的腎病,如多囊腎,水泡破裂。腎結石,移動造成的血尿。 (5) 最後,最後,才考慮是否反覆發生、原因不明的血尿,才會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般這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幫我們 腎友安排膀胱鏡的檢查,才可以釐清問題得所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低血鈉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該如何食補改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先釐清低血鈉的病因是何種原因? 大致上,分為3種: 低血容性低血鈉,等血容性低血鈉,高血容性低血鈉。各自的原因有很多種。 如低血容性低血鈉,有反覆嘔吐、腹瀉、大量流汗等。等血容性低血鈉,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 高血容性低血鈉,如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等等。 故飲食上需要注意的面向有許多考慮的病因在,很難講出要如何食補改善狀況。 若老人家,很多是藥物引發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不見得有症狀,不用治療,除非有肢體無力、倦怠感、頭暈等症狀, 可以飲食加鹽巴、限制過多的水分攝取。 若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引起的低血鈉,則要處理原發疾病,避免其併發症產生。 若是內分泌問題,則需要矯正甲狀腺功能低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今天去醫院檢查,我的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目前醫生建議定期追蹤。想請問水腎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指的是「水泡、囊腫」 ? 或「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 因為0.9~1「公分大」的形容詞是形容「水泡、囊腫」的大小,很少去形容「積水、腎盂擴張、水腎」擴張德程度。有沒有原始的報告,可以參考? 又因為民眾說的「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應該不是「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若是,單純是「水泡、囊腫」,則日常飲食及照護上皆和一般身體保健方式一樣。並無特殊之處。唯若小大突然變大、感染、血尿、未明的疼痛....則需進一步檢查、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我去做腎臟超音波,發顯腎臟有約2-3公分大的白色東西,醫生說是「雜質」,還未形成結石 ,可是腎臟好痛。請問腎臟雜質是指甚麼呢?該如何照護才能減輕疼痛,又該怎麼治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有約2-3公分大白白的影像、未形成結石 ,以當下醫師的習慣用語,應該是鈣化存在的範圍。 但也有一種狀況,是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如腎血管肌肉脂肪瘤),亦為 白白的影像。但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並不會感覺明顯疼痛。 腎臟痛的原因,也很多樣性,首先必須釐清痛是否來自腎臟。常見為泌尿道感染、腎結石、腎盂腎炎等來自腎臟的問題。 而大部分,仍屬於"非"腎臟來源的痛,如肌肉拉傷、骨骼問題、神經痛(如帶狀皰疹)。 建議做完超音波後,找原主治醫師,再詳細描述症狀,一步一步去釐清問題。當然,婦科的疾病也要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請問腎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醫師 腎動脈狹小是不是會造成身體含鹽率過高,造成高血壓 請問可以透過什麼檢查確認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腎動脈狹小(窄),會誘發身體的腎素-血管收縮素系,造成留滯鈉,進而高血壓。 一般,臨床上懷疑,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壓、低血鉀、鹼血症...可以去抽血驗出血液中的 腎素(renin) 及 醛固酮(aldosterone) ,有高度懷疑腎動脈狹小(窄)可能下,才會下一步 去安排血管攝影(針對腎動脈部分)去做確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一下,我爸爸是洗腎患者,一週三天,前幾天去通人工血管,昨天說血液被感染發燒了,請問血液感染是很嚴重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感染的發生,的確是很嚴重的狀況。會影響呼吸、血壓、心跳等等,怕有敗血性休克的併發症。 一旦產生菌血症,除了使用適宜的抗生素外,更需要積極找出菌源為何,以避免下一次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