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連續三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醫師您好,家父年邁七十多,有高血壓 ,因腎臟腫瘤已前後摘除單邊與另側局部冷凍治療,目前全身僅剩那單側冷凍完餘下的正常組織在運作,醫生評估約30%。因本身機能已不佳,除日常三餐外均嚴謹忌口,怕造成腎臟負擔,請教胺基酸滋養精,B12. B2等保健食品可否食用?會否影響增加腎負擔 ,望請不吝告知,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而胺基酸滋養精,查詢其成分為 綜合胺基酸、維生素B6、維生素B2、菸鹼醯胺....,其綜合胺基酸的比例含量,並不會超過其建議攝取量, 在嚴格控制飲食,三餐嚴謹忌口之下,足夠的熱量、配合適宜的胺基酸是需要的。 在醫院,醫師會選擇 酮酸衍生物,如 Ketosteril 吉多利錠來協助適宜的胺基酸補充,至於胺基酸滋養精是否有類似的作用,則未知。 需要密切去追蹤胺基酸滋養精服用後,身體的感受及腎功能的變化。而 B12. B2等保健食品,是可以補充的。 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患飲食原則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腎絲球過濾率62,醫師安排我之後要做超音波檢查。查了些資料瞭解這數值是輕微的慢性腎衰竭。想請問醫師慢性腎衰竭需在日常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是能夠治癒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絲球過濾率的計算,其公式有年紀的因素,因此年紀越大,其腎絲球過濾率 的分數就會越低。而重要的肌酐指數越高,腎絲球過濾率則越低。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62,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 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 過濾率62,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 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 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 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 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去做腎臟超音波,發顯腎臟有約2-3公分大的白色東西,醫生說是「雜質」,還未形成結石 ,可是腎臟好痛。請問腎臟雜質是指甚麼呢?該如何照護才能減輕疼痛,又該怎麼治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有約2-3公分大白白的影像、未形成結石 ,以當下醫師的習慣用語,應該是鈣化存在的範圍。 但也有一種狀況,是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如腎血管肌肉脂肪瘤),亦為 白白的影像。但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並不會感覺明顯疼痛。 腎臟痛的原因,也很多樣性,首先必須釐清痛是否來自腎臟。常見為泌尿道感染、腎結石、腎盂腎炎等來自腎臟的問題。 而大部分,仍屬於"非"腎臟來源的痛,如肌肉拉傷、骨骼問題、神經痛(如帶狀皰疹)。 建議做完超音波後,找原主治醫師,再詳細描述症狀,一步一步去釐清問題。當然,婦科的疾病也要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血壓偏低、血氧濃度不足且有腹瀉狀況,請問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會直接聯想到泌尿道感染。 而感染的程度可輕微、亦可能很嚴重,如腎膿瘍,若合併敗血症、 低血壓休克,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變差,血氧不足), 也影響腸胃道(腸道壞死、腹痛、腹瀉...)。 臨床上,宜根據醫師的判斷去除感染源、積極穩定生命徵象, 再配合營養師的建議,如管灌飲食、或全靜脈營養的需求,才是處置的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教醫師,尿蛋白呈陽性反應是什麼問題?需要怎麼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想請問:有書上說,一早起來空腹運動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會對腎臟有損傷,請問這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任何的運動,過程或結束後,應該都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讓身體去代償一些運動中失去的水分。 目地是避免身體長時間處在"脫水"的狀態。若處在"脫水"的狀態,加上"劇烈"運動,造成程度不等的 橫紋肌溶解現象,的確會造成腎臟的負荷。雖然機率是不高的,但仍要小心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公司健康檢查時有驗出血尿,尿尿時有時會有灼熱感,有去台中榮總檢查膀胱和腎臟都有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發現什麼異狀,那還可以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到醫院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沒發現什麼異常報告,可以先初步排除一些結石、腫瘤問題... 至於解尿時有灼熱感,可能是尿道發炎,導致驗尿當下,有顯微下血尿 (非肉眼下的血尿)的結果。 若是女性民眾,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若是男性民眾,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當然還有更少數的原因是腎絲球腎炎,是本身腎臟的問題。若有持續的驗出血尿、或出現尿蛋白的情況下, 醫師就會懷疑是腎絲球腎炎,需要做一些血清學方面的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已持續快一年了,有哪些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因為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算是相當明顯的尿蛋白,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 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會造成腎臟負擔嗎?若要減重的話多喝水有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不至於造成腎臟額外的負擔。 但若超過腎臟能稀釋(< 50 尿液滲透壓) 的能力,如短時間內大量補充水分,則會造成水中毒,或嚴重低血鈉症。會影響人的意識狀況。要特別注意喝水要循序漸進喝,別激進喝水。 至於多喝水是否有助於減重一事,以腎臟內科學的觀點,並沒有肯定的結論。因為減重與否取決於 某些關鍵性的影響,如新陳代謝改善、藥物輔助、運動、飲食控制等等,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多喝水並 無直接的關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如果汗的味道很重,有可能是腎出問題了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出問題,非常少的關聯是跟汗水有關。常見的仍是,小便有泡泡、身體水腫、尿液量改變、 疲倦、貧血等症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我之前健檢報告,有出現尿潛血1+及尿蛋白1+,我還沒去看腎臟科,想請問这會怎麼樣嗎?會很嚴重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民眾很常因為上述的檢驗報告,來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尿液中會有尿潛血或尿蛋白,一定要先釐清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如 劇烈運動、大量高蛋白飲食、或懷孕、月經期間等"正常"的尿潛血或尿蛋白。 排除上述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後,再考量是否有下泌尿道感染(含膀胱炎)、尿路結石、藥物性腎傷害。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