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4歲孩子最近尿尿有泡泡,半個鐘頭都沒消失,聽說是蛋白尿,是腎臟問題,(前陣子有服藥,腸病毒)吃藥有影響嗎?還是要再觀察或驗尿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尿有泡泡,若持續半鐘頭沒消失,建議先到門診檢驗尿液,檢查是否真正是尿蛋白,另外還可以檢查是否合併尿潛血問題。 小孩子也會因為病毒感染,身體會出現急性腎絲球腎炎的併發症,這發生率很低,但一旦出現,會合併出現全身水腫、非常明顯的泡泡尿等臨床表徵。至於吃藥引起的尿蛋白,這關聯性很難釐清,因為藥物引起的尿蛋白的層面太廣,如間質性腎炎、腎小管炎、乃至於腎絲球腎炎都有可能,一般常見的症狀緩解用藥是安全的,同樣的,若出現非常明顯的泡泡尿、血尿、全身水腫,藥物不能排除。 總之,會建議腸病毒緩解後、藥物結束使用幾天後,再觀察尿液外觀,再到醫院複查尿液,可以提供更有幫忙的證據解決你的疑慮。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請問: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腎臟GFR66。照護尚須注意什麼呢? 建議多久定期回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66,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66,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約3-6個月)、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過高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若腎臟因為惡性腫瘤切掉了一顆,生活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一腎切除後,另一顆健康的腎臟則負責原先2顆腎臟的工作, 當然照顧上需特別小心,避免任何事件影響到腎臟的功能。 以慢性腎臟病預防的觀點來說明: 1. 應鼓勵戒菸以降低罹患 慢性腎臟病、透析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2. 應鼓勵肥胖(BMI>30)及過重(BMI:25-29.9)者降低BMI,以減少慢性腎臟病及透析的風險; 高血壓病人需降血壓,故建議高血壓病人一旦過重或肥胖,都應減重 。 3. 為了降低罹患高血壓風險,無論是否為高血壓患者,為了降低血壓,建議每星期4 ∼ 7天應力行走路、健走、騎單車或游泳等中強度運動30 ∼ 60 分鐘,更高強度的運動未必更有效。 4. 避免腎毒性藥物: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顯影劑、來路不明之草藥。 5. 飲食控制,強調低鹽飲食。除了可控制血壓外,更有利於慢性腎臟病的保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師您好,請問腎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為什麼常腎結石及尿道結石呢?一年平均尿道結石有五次,腎四次, 生活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草酸成分多寡的食物可參考醫院的飲食衛教網頁,如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renalst.htm#table1 我想傳達的是,若在短時間,攝取大量的草酸成分的食物或水果,若沒有大量的水分幫助排除草酸的濃度,反覆增加腎臟的負荷,除了容易造成腎結石外,更可怕的是,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產生,即草酸腎病變,若忽略草酸腎病變,洗腎的命運悄悄到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腎衰竭是一定要洗腎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衰竭是否需要洗腎,看端看腎衰竭的成因、分期、分類、及有否併發症! 民眾大部分所提及的腎衰竭應該指的是慢性腎衰竭,合併尿毒症、全身水腫、電解質失衡、 酸血症等症狀,在接受傳統藥物治療後,症狀沒有改善或有生命危險疑慮時,醫師會建議血液透析(洗腎)來渡過危機。洗腎一個階段後,會診視病情、重新評估洗腎的適應症,來決定日後是否依賴洗腎渡過餘生。另一大類的腎衰竭可指的是急性腎衰竭。若第一時間可矯正、或解決其致病因,仔細給于適當的輸液補充,如橫紋肌溶解症引起的急性腎衰竭,大部分可以不用走向洗腎的命運。 當民眾檢查出有腎功能損傷的情況,請和醫師們討論其導致的原因,除了了解當下腎衰竭程度之外,重要的是,如何好好保護腎臟功能免於洗腎之命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請問平時在洗腎中心洗完快結束時會發生手部抽筋,有改善的方法嗎?(159/62,約洗1.7左右) 因這幾天住院在院區洗腎則無抽筋現象,是否與洗量/速度/溫度/藥水有關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妳的見解沒錯。不同的地區透析,有不同的透析環境,如人工腎臟、透析液(藥水)種類及濃度、鈉濃度差、 當然,血流速度、溫度、脫水量、脫水速度...等等都會不同。 一般在醫院住院透析,人工腎臟會用的比較小支(目的在穩定生命徵象)、血流速約 200 ml/min, 藥水鈣濃度 3.0、鈉濃度 140。脫水量,當然也有差異,進而影響到抽筋與否。 可以跟診所醫師反應兩者是否有不同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去體檢的時候,報告出現一個紅字,就是尿蛋白,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請問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已持續快一年了,有哪些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因為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算是相當明顯的尿蛋白,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 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您好,最近去體檢,發現尿蛋白略高於標準值,請問要怎麼樣才可以防止繼續升高?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 :公司每年都會辦體檢 ,我從90年到105年 ,每年都有尿潛血 ,去檢查膀胱和J管都OK 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腎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達15年的尿潛血,若無出現尿蛋白、或腎功能的不好影響(如腎絲球過濾率), 原則上可歸在"原因不明"的無症狀血尿。觀察、長時間追蹤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 至於進一步檢查腎臟,若要釐清是否是腎絲球腎炎,對於腎臟科醫師而言,做腎臟切片檢查, 是一個讓臨床醫師、病人,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告訴我們: 血尿的確實病因為何。 這需要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及共識下決定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剛洗腎完出現血尿需要注意什麼呢?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透析完,血尿! 先區別有無疼痛?! 解尿處若有疼痛,加上若有下腹部壓痛、裏急厚重的感覺,則要 考慮膀胱發炎、感染造成的血尿情況。此時,配合症狀,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即可控制。 若沒有任何疼痛、發炎症狀,在洗腎的腎友身上,則要考慮: (1) 洗腎抗凝劑的劑量,當天的劑量有無多給?! 或抗凝劑的需求量沒那麼多,劑量稍高,就血尿了。 (2) 服用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健康食品(銀杏、末梢循環的用藥)等等的副作用。 (3) 外力,如劇烈運動、拍打下腹部。熬夜、疲勞。 (4) 原發的腎病,如多囊腎,水泡破裂。腎結石,移動造成的血尿。 (5) 最後,最後,才考慮是否反覆發生、原因不明的血尿,才會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般這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幫我們 腎友安排膀胱鏡的檢查,才可以釐清問題得所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