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家寶寶出生就有腎盂過大,後來發現是輸尿管近膀胱處不通,開刀重接後,術後有尿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每個月定期尿液檢查皆有通過,內科醫生仍有開優力黴素要我們做預防性使用,而外科醫生卻說不一定要吃藥,想請問是否要使用需要評估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優力黴素(Cephalexin)為一種抗生素,治療上有一定的建議療程,至於 "預防性使用"則要請教內科醫師、或專科(感染科)科醫師對於"術後"多久,需要 "預防性"使用? 一般,過了手術的穩定期、恢復期後,是無需抗生素的。 評估的方式,非侵入性的檢查,一般還是尿液鏡檢、細菌培養。也需要定期追蹤 腎盂有無擴張的情形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11UG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有書上說,一早起來空腹運動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會對腎臟有損傷,請問這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任何的運動,過程或結束後,應該都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讓身體去代償一些運動中失去的水分。 目地是避免身體長時間處在"脫水"的狀態。若處在"脫水"的狀態,加上"劇烈"運動,造成程度不等的 橫紋肌溶解現象,的確會造成腎臟的負荷。雖然機率是不高的,但仍要小心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但飯後尿有很多易散的泡泡,飯前沒有,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飯後尿有易散的泡泡,則要考慮是否吃到高鈉(高鹽)、高蛋白的食物, 或者平常喝水過少,重視湯品的習慣,會造成假性泡沫尿的可能。 飯前沒有泡泡、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就可以稍微放心病變的可能。 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因果關係。若有相關性, 大概也是因為高蛋白的食物所導致的。平常要注意的是,多喝水。避免過度加工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您好~我家寶寶出生就有腎盂過大,後來發現是輸尿管近膀胱處不通,開刀重接後,術後有尿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每個月定期尿液檢查皆有通過,內科醫生仍有開優力黴素要我們做預防性使用,而外科醫生卻說不一定要吃藥,想請問是否要使用需要評估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優力黴素(Cephalexin)為一種抗生素,治療上有一定的建議療程,至於 "預防性使用"則要請教內科醫師、或專科(感染科)科醫師對於"術後"多久,需要 "預防性"使用? 一般,過了手術的穩定期、恢復期後,是無需抗生素的。 評估的方式,非侵入性的檢查,一般還是尿液鏡檢、細菌培養。也需要定期追蹤 腎盂有無擴張的情形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11UGP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公司健康檢查時有驗出血尿,尿尿時有時會有灼熱感,有去台中榮總檢查膀胱和腎臟都有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發現什麼異狀,那還可以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到醫院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沒發現什麼異常報告,可以先初步排除一些結石、腫瘤問題... 至於解尿時有灼熱感,可能是尿道發炎,導致驗尿當下,有顯微下血尿 (非肉眼下的血尿)的結果。 若是女性民眾,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若是男性民眾,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當然還有更少數的原因是腎絲球腎炎,是本身腎臟的問題。若有持續的驗出血尿、或出現尿蛋白的情況下, 醫師就會懷疑是腎絲球腎炎,需要做一些血清學方面的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一下,我爸爸是洗腎患者,一週三天,前幾天去通人工血管,昨天說血液被感染發燒了,請問血液感染是很嚴重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感染的發生,的確是很嚴重的狀況。會影響呼吸、血壓、心跳等等,怕有敗血性休克的併發症。 一旦產生菌血症,除了使用適宜的抗生素外,更需要積極找出菌源為何,以避免下一次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醫師 腎動脈狹小是不是會造成身體含鹽率過高,造成高血壓 請問可以透過什麼檢查確認嗎? 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腎動脈狹小(窄),會誘發身體的腎素-血管收縮素系,造成留滯鈉,進而高血壓。 一般,臨床上懷疑,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壓、低血鉀、鹼血症...可以去抽血驗出血液中的 腎素(renin) 及 醛固酮(aldosterone) ,有高度懷疑腎動脈狹小(窄)可能下,才會下一步 去安排血管攝影(針對腎動脈部分)去做確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去體檢的時候,報告出現一個紅字,就是尿蛋白,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 我想請問 我都會突然 尿尿變少,有時會覺得右側腰酸痛 ,這幾天還覺得頭暈想睡覺 請問這有可能跟腎臟有關係嗎? 是否需要給腎臟科醫師看呢? (Ps前幾天胃炎頭痛有吃止痛藥)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突然尿尿變少,有時會覺得右側腰酸痛,會讓醫師聯想到與腎臟相關的疾病,如腎結石 阻塞的症狀,建議找腎臟科醫師超音波檢查、或驗尿。 頭暈想睡覺,原因有非常多,不見得是腎臟主因。除非是到了腎衰竭的程度。 建議找腎臟科醫師做一些鑑別診斷的檢查。胃炎頭痛有吃止痛藥亦會造成頭暈的副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