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三年前驗腎絲球過濾速率只有七十五,年紀六十,身高150体重49,平時飲食清淡,自煮較多,也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請問醫師我可喝咖啡或自種香草茶如紫蘇5片,或薄荷幾片嗎?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75,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75,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腎絲球過濾速率75,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喝咖啡、香草茶、紫蘇、薄荷片,是可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家寶寶出生就有腎盂過大,後來發現是輸尿管近膀胱處不通,開刀重接後,術後有尿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每個月定期尿液檢查皆有通過,內科醫生仍有開優力黴素要我們做預防性使用,而外科醫生卻說不一定要吃藥,想請問是否要使用需要評估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優力黴素(Cephalexin)為一種抗生素,治療上有一定的建議療程,至於 "預防性使用"則要請教內科醫師、或專科(感染科)科醫師對於"術後"多久,需要 "預防性"使用? 一般,過了手術的穩定期、恢復期後,是無需抗生素的。 評估的方式,非侵入性的檢查,一般還是尿液鏡檢、細菌培養。也需要定期追蹤 腎盂有無擴張的情形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11UGP

請問平時在洗腎中心洗完快結束時會發生手部抽筋,有改善的方法嗎?(159/62,約洗1.7左右) 因這幾天住院在院區洗腎則無抽筋現象,是否與洗量/速度/溫度/藥水有關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妳的見解沒錯。不同的地區透析,有不同的透析環境,如人工腎臟、透析液(藥水)種類及濃度、鈉濃度差、 當然,血流速度、溫度、脫水量、脫水速度...等等都會不同。 一般在醫院住院透析,人工腎臟會用的比較小支(目的在穩定生命徵象)、血流速約 200 ml/min, 藥水鈣濃度 3.0、鈉濃度 140。脫水量,當然也有差異,進而影響到抽筋與否。 可以跟診所醫師反應兩者是否有不同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醫師您好,請問尿酸mg/dL值過低,有什麼健康問題嗎?要如何改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尿酸值遠低於正常值,會考慮一些罕見代謝性疾,如黃嘌呤尿、 Fanconi's syndrome、少見的是惡性腫瘤(Hodgkin's disease、多發性骨髓瘤、支氣管癌)。 而一般常見的低尿酸值(3.6),則是嚴格低蛋白飲食所造成,跟疾病無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但飯後尿有很多易散的泡泡,飯前沒有,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飯後尿有易散的泡泡,則要考慮是否吃到高鈉(高鹽)、高蛋白的食物, 或者平常喝水過少,重視湯品的習慣,會造成假性泡沫尿的可能。 飯前沒有泡泡、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就可以稍微放心病變的可能。 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因果關係。若有相關性, 大概也是因為高蛋白的食物所導致的。平常要注意的是,多喝水。避免過度加工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家父年邁七十多,有高血壓 ,因腎臟腫瘤已前後摘除單邊與另側局部冷凍治療,目前全身僅剩那單側冷凍完餘下的正常組織在運作,醫生評估約30%。因本身機能已不佳,除日常三餐外均嚴謹忌口,怕造成腎臟負擔,請教胺基酸滋養精,B12. B2等保健食品可否食用?會否影響增加腎負擔 ,望請不吝告知,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而胺基酸滋養精,查詢其成分為 綜合胺基酸、維生素B6、維生素B2、菸鹼醯胺....,其綜合胺基酸的比例含量,並不會超過其建議攝取量, 在嚴格控制飲食,三餐嚴謹忌口之下,足夠的熱量、配合適宜的胺基酸是需要的。 在醫院,醫師會選擇 酮酸衍生物,如 Ketosteril 吉多利錠來協助適宜的胺基酸補充,至於胺基酸滋養精是否有類似的作用,則未知。 需要密切去追蹤胺基酸滋養精服用後,身體的感受及腎功能的變化。而 B12. B2等保健食品,是可以補充的。 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患飲食原則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您好 ,請問女性尿白血球酯異常,尿蛋白過多會有什麼影響呢?這幾年體檢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除了看醫生吃藥外,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改善或避免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而白血球酯異常,則可能出現在泌尿道發炎情形,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等,要搭配臨床症狀,來推論並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 專業洗腎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http://bit.ly/2w3hXDY 腎病患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我做尿液檢查發現肌酸酐過高(361),請問為何會造成這個問題呢?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 (creatinine, 361 umol/L)過高,換算成 mg/dL,約為 4.1 mg/dL, 加上年紀的因素,會落在第四期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德=的成因相當多,如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糖尿病、 腎毒性藥物、泌尿系統阻塞、慢性感染、心衰竭、肝衰竭.....等等太多種病因。 一般需要注意的是,有無合併上述的病因中,去好好控制原發性疾病,如血壓、 血糖....飲食方面,因為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 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教醫師,尿蛋白呈陽性反應是什麼問題?需要怎麼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腎絲球過濾率EGFR 低於90的標準值、只有87,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87,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87,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我今天去醫院檢查,我的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目前醫生建議定期追蹤。想請問水腎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指的是「水泡、囊腫」 ? 或「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 因為0.9~1「公分大」的形容詞是形容「水泡、囊腫」的大小,很少去形容「積水、腎盂擴張、水腎」擴張德程度。有沒有原始的報告,可以參考? 又因為民眾說的「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應該不是「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若是,單純是「水泡、囊腫」,則日常飲食及照護上皆和一般身體保健方式一樣。並無特殊之處。唯若小大突然變大、感染、血尿、未明的疼痛....則需進一步檢查、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