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有書上說,一早起來空腹運動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會對腎臟有損傷,請問這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任何的運動,過程或結束後,應該都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讓身體去代償一些運動中失去的水分。 目地是避免身體長時間處在"脫水"的狀態。若處在"脫水"的狀態,加上"劇烈"運動,造成程度不等的 橫紋肌溶解現象,的確會造成腎臟的負荷。雖然機率是不高的,但仍要小心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請問 我最近夜尿頻繁(5-6次),兩邊的腰有時會酸痛,屁股後面上方也會酸(有時整條腿也會酸),會是身體哪有可能有問題,可以至哪一科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兩邊的腰部酸痛的原因除了考慮腎臟問題(如泌尿道感染、結石)外,大部分的原因 仍是肌肉、骨骼問題, 若無法解釋的痠痛,仍可以安排腎臟超音波排除腎結石因素。 至於夜尿頻繁,常見的原因仍是生活作息的因素,如容易利尿現象的飲食。 而病態性的夜尿,如膀胱過動、或腎功能異常(影響尿液濃縮功能)則需要醫師詳細檢查才能釐清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血壓偏低、血氧濃度不足且有腹瀉狀況,請問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會直接聯想到泌尿道感染。 而感染的程度可輕微、亦可能很嚴重,如腎膿瘍,若合併敗血症、 低血壓休克,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變差,血氧不足), 也影響腸胃道(腸道壞死、腹痛、腹瀉...)。 臨床上,宜根據醫師的判斷去除感染源、積極穩定生命徵象, 再配合營養師的建議,如管灌飲食、或全靜脈營養的需求,才是處置的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洗腎的病人或腎移植後的病人在服用胃乳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或腎移植後的病人服用胃乳,要特別注意[鋁]過量的問題。 一般市售的胃乳、胃藥大部分含有金屬鋁,量多量少而已。 因此,每年洗腎病人會常規檢驗 [ 鋁 ]來 判斷有無過量問題。 而腎移植後的病人,應該比較不用擔心 鋁 過量問題, 但也可以請醫師協助留意長時間使用胃乳、胃藥的 鋁 過量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請問女性尿白血球酯異常,尿蛋白過多會有什麼影響呢?這幾年體檢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除了看醫生吃藥外,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改善或避免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而白血球酯異常,則可能出現在泌尿道發炎情形,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等,要搭配臨床症狀,來推論並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 專業洗腎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http://bit.ly/2w3hXDY 腎病患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我去做腎臟超音波,發顯腎臟有約2-3公分大的白色東西,醫生說是「雜質」,還未形成結石 ,可是腎臟好痛。請問腎臟雜質是指甚麼呢?該如何照護才能減輕疼痛,又該怎麼治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有約2-3公分大白白的影像、未形成結石 ,以當下醫師的習慣用語,應該是鈣化存在的範圍。 但也有一種狀況,是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如腎血管肌肉脂肪瘤),亦為 白白的影像。但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並不會感覺明顯疼痛。 腎臟痛的原因,也很多樣性,首先必須釐清痛是否來自腎臟。常見為泌尿道感染、腎結石、腎盂腎炎等來自腎臟的問題。 而大部分,仍屬於"非"腎臟來源的痛,如肌肉拉傷、骨骼問題、神經痛(如帶狀皰疹)。 建議做完超音波後,找原主治醫師,再詳細描述症狀,一步一步去釐清問題。當然,婦科的疾病也要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家人腎水腫發燒,目前正在治療,想請問在照護及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聽你的描述,發燒應該是泌尿道感染,檢查的結果有發現到腎水腫。 首先,要釐清腎水腫的程度及原因,是長時間憋尿? 泌尿道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 輸尿管狹窄? 或腫瘤壓迫? 相信住院期間,你的醫師除了治療發燒、泌尿道感染外,還會幫你釐清 腎水腫的原因。這段時間,照護的注意事項,無非是配合醫師的檢查,根據檢查結果來做適當的 處置,及後續的追蹤。至於,飲食上注意事項,若是反覆泌尿道感染,要多攝取水份、不習慣性憋尿、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若是結石,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 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 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 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綜合以上,多攝取水份是目前腎水腫發燒要多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今天去醫院檢查,我的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目前醫生建議定期追蹤。想請問水腎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指的是「水泡、囊腫」 ? 或「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 因為0.9~1「公分大」的形容詞是形容「水泡、囊腫」的大小,很少去形容「積水、腎盂擴張、水腎」擴張德程度。有沒有原始的報告,可以參考? 又因為民眾說的「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應該不是「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若是,單純是「水泡、囊腫」,則日常飲食及照護上皆和一般身體保健方式一樣。並無特殊之處。唯若小大突然變大、感染、血尿、未明的疼痛....則需進一步檢查、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但飯後尿有很多易散的泡泡,飯前沒有,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飯後尿有易散的泡泡,則要考慮是否吃到高鈉(高鹽)、高蛋白的食物, 或者平常喝水過少,重視湯品的習慣,會造成假性泡沫尿的可能。 飯前沒有泡泡、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就可以稍微放心病變的可能。 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因果關係。若有相關性, 大概也是因為高蛋白的食物所導致的。平常要注意的是,多喝水。避免過度加工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您好,想請問,我先生腎臟不好鉀離子偏高,個管師希望我們不要喝茶葉(也就是咖啡因),但先生覺得一直喝水很噁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菊花、枸杞、決明子之類沒有咖啡因的飲品來代替茶葉呢?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功能不佳,則要看看是屬於哪期的慢性腎臟病? 若,屬於第4-5期的慢性腎臟病,則 要限制鉀離子的攝取量,每天小於40mEq的量,而一般的植物性食品、或飲品,鉀離子偏高,宜少攝取。 而常見的鉀離子含量,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ander.org.tw/pdf/page2.pdf 至於菊花、枸杞、決明子的飲品,則取決於量多量少的問題,及服用後,門診追蹤後,腎功能、電解質的數字變化。 仍建議,以白開水為主。 而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 大原則是: 低磷、鉀、鈉飲食。避免加工類食物,適量飲水,避免來路不明的草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為什麼常腎結石及尿道結石呢?一年平均尿道結石有五次,腎四次, 生活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草酸成分多寡的食物可參考醫院的飲食衛教網頁,如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renalst.htm#table1 我想傳達的是,若在短時間,攝取大量的草酸成分的食物或水果,若沒有大量的水分幫助排除草酸的濃度,反覆增加腎臟的負荷,除了容易造成腎結石外,更可怕的是,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產生,即草酸腎病變,若忽略草酸腎病變,洗腎的命運悄悄到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