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的母親有子宮頸癌第三期,已有遠端轉移,五年來都在做化療與電療,目前醫師為我們做免疫療法,另外有推薦可以試試打標靶藥物「爾必得舒」,醫師說說這支藥尚未套用在於子宮頸癌的患者,也直白的跟我們說不一定有效。 想請問醫師爾必得舒目前在臨床實證上對於子宮頸癌的治療效果如何呢?

不好意思回信晚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爾必得舒(Cetuximab, Erbitux)使用在子宮頸癌的療效,的確是一個大哉問。 此藥已經用在許多腫瘤包含大腸癌、頭頸癌、膽道癌十多年,過去也有使用在子宮頸癌的報導。 2011年有一回溯性分析,告訴臨床醫師此藥物對子宮頸癌可能沒有幫助。(Arch Gynecol Obstet. 2011 Jan;283(1):109-13. doi: 10.1007/s00404-010-1389-1. Epub 2010 Feb 24.),另外有一篇前瞻性研究,告訴我們此藥耐受度好也安全,但並沒有人對此藥有反應,也就是說沒有人用藥後腫瘤改善。(Gynecol Oncol. 2011 Sep;122(3):495-500. doi: 10.1016/j.ygyno.2011.05.040.) 也因此我想您的主治醫師直白地講,此藥雖可行(安全),但沒有效,是很負責任的講法。 對於腫瘤的治療,日新月異,每個患者需要考慮的點都不一樣,因此還是建議您跟主治醫師好好談談後續的治療選項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謝醫師您好,我爸因為癌症的關係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主治醫生是您,您在1個前就知道我爸可能活不久了,但還是有爸安排一系列的檢查。 可是由於我們家人的關係急著轉院到嘉義長庚,原本您說即使轉院治療也不會改變,可是嘉長的醫生建議我們轉安寧病房,不然就回家照顧。 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我們該如何與現在的醫師溝通與了解狀況呢?還是因為病情的變化已不建議再做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很難過聽到佳容父親回到嘉義後這樣的消息, 可能因為病況惡化快速地關係,醫師會給予當下與之前不同的建議, 一切應當以現階段主要照顧的主治醫師的建議為主 病況轉移的狀況是已經知道的狀況,不會扭轉, 也不容易因為換地方治療就有不同。 這是所有醫師面對末期癌症時的難題, 更何況在回嘉義前腫瘤生長速度很快,病況其實並不樂觀。 因為實際不知道病況變化如何, 建議可多與現在的主治醫師溝通溝通其他可行的方案, 也可另外詢問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們的意見。 但若有下列狀況,我也擔心換主治醫師可能無法治療 (也就是說,不同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緩和治療) (1) 持續意識不清 (2) 體力極度虛弱,無法起床 (3) 發燒、感染難以控制 (4) 進食困難或營養不佳 這些狀況,是治療癌症的相對或絕對禁忌症, 表示維持都很存活不容易,抗癌治療前病人沒有本錢。 遇到這樣的狀況很可能醫師也只能搖頭, 臨床的問題,很需要當面診斷,因此有很多細節難以在網路上正確回覆 且在癌症面前,我們只能祈求他摧殘病人慢一點,並沒有一定的勝算..... 當然,若有需要還是可以回來林口長庚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請問我先生因為口腔癌做放射線治療( 劑量9000) 已一年了,臉頰部份凹陷的很嚴重,請問可以怎麼改善呢?打 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Sculptra)能幫助臉頰的肉長出來嗎?或者是用自體脂肪豐頰可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是高劑量放療造成纖維化 或肌萎縮,是不可逆的副作用。 可諮詢整型外科調整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您好,請問照尿路斷層跟肺部斷層,相隔十八天,這樣輻射劑量需要注意嗎?會對身體有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屬醫療必要性的檢查,不太需考率擔心輻射問題,只有很少的風險或機率致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請問鼻咽癌三期末請問做過化、放療後很容易流鼻血,可否使用紅外線照護燈來治療鼻子?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建議喔 擔心更容易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我經醫師檢查出脖頸淋巴有腫瘤,不到二公分,請問是否需要開刀化驗為良性或惡性的要評估或其判斷依據為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頸部淋巴節總是令人擔心, 正常人其實也會有淋巴結。 但是什麼時候需要懷疑惡性呢? 它們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呢? 正常頸部淋巴結,通常有下列特徵 (1) 按壓疼痛 (2) 病程很快,數天至一兩周內緩解,很少超過兩周 (3) 同時或之前有發燒怕冷、牙痛、口腔黏膜或咽喉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或重度感冒合併咽痛 (4) 體重未見異常減輕 惡性淋巴結多半有下列特徵 (1) 按壓通常不疼痛 (2) 出現時間多半超過兩周未見縮小跡象 (3) 越來越大,越來越堅硬,像石頭般有稜角不圓滑 (4) 合併數次夜間發燒、盜汗,疲倦,卻沒有明顯上呼吸道感染 要注意的是,手部觸診的診斷準確率僅只有30%左右 因此若有必要的話,必須安排下列檢查以確定病因 (1) 全套問診、身體物理性檢查,包含全身淋巴檢查 (2) 抽血檢驗血球,感染指數、病毒檢驗 (3) 耳鼻喉科專科鏡檢,排除口腔或咽喉的腫塊 (4) 必要時需要全身電腦斷層檢查。 若有以上狀況,請仍要就診詳細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癌細胞與營養衛教文章 ► http://bit.ly/2NcoFy3

醫師您好,我父親剛檢查出罹患鱗狀細胞肺癌第三期A,腫瘤約5公分,已經安排再做正子掃描跟CT等深層檢查確認。想請問 1. 鱗狀細胞肺癌第三期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2. 鱗狀細胞肺癌第三期預後如何? 3. 是否可推薦此專長的醫院或醫生呢? 非常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第三期A的肺鱗狀上皮腫瘤,若已經是正子(PET)與電腦斷層(CT)確認過,理論上標準治療應該有二 (1) 直接開刀,視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再接受維持治療 (2) 先做放療與化療,想辦法讓腫瘤縮小後,若有縮小(downstage),再接受治癒性的開刀,後續可接受維持療法 (3)若體力無法勘受開刀或是放化療,考慮口服輕劑量的化療或者使用針劑標靶藥物結合口服標靶。 2. 預後部分,一般跟年紀、體力都很有關係,若能完全開刀清除乾淨,預後是好的;若不能開刀,也要看同步放化療之後的療效而定。 3. 具備肺癌專長的醫師很多喔! 林口長庚的肺癌團隊,與所有腫瘤科醫師都具備診治肺癌的專業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長時間打白血球增生劑會有什麼副作用,會造成體重快速增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血球素granulocyt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G-CSF)的副作用並不常見體重增加喔! 其常見的副作用為 (1) 頭痛 (2) 食慾減低 (3) 打針部位腫痛 (4) 全身病痛感 (5) 骨頭疼痛 (6) 腹瀉 (7) 便祕 (8) 肝功能異常 但,體重增加並非壞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癌症病人,醫生囑咐少吃紅肉。但若要補充膠原蛋白的話,可以從哪方面來補充呢?牛皮的膠原蛋白可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先澄清: 癌症患者不一定需要膠原蛋白(collagen)喔! 癌症患者依照期別與腫瘤程度,需要的營養不太一樣。 但多半都是需要蛋白質(protein), 不是膠原蛋白(collagen)。 補充蛋白質有很多古今中外的大型臨床試驗可以幫助患者度過抗癌的不舒服與營養不良 但膠原蛋白沒有喔! 根據"維基百科": "對口服的膠原蛋白產品,在消化過程中膠原蛋白也和其他蛋白質一樣。由於人體很難直接吸收蛋白質或多肽,口服蛋白質、多肽後,幾乎都會在消化道消化成胺基酸後才被人體吸收。實際上,不管是口服還是外用,目前都沒有證據顯示額外補充膠原蛋白對延緩衰老和除皺有什麼特殊功效。" 因此,建議不須補充豬皮或動物性皮,因為油脂可能比較多; 健康食物中的雞蛋、豆腐、豆皮、豆漿、或大豆、黃豆、皇帝豆都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營養與癌細胞衛教文章 ►http://bit.ly/2NcoFy3

醫師您好,請問胰臟癌是否有高危險群呢?平時需要注意哪些症狀可能是胰臟癌呢?胰臟炎與胰臟癌是有關?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其實不是很確定 大多數的資料都會提及的,約有慢性胰臟炎、抽煙、糖尿病、家族癌症史等 因此也可大約認定就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但可惜的是, (2) 胰臟癌幾乎沒有早期症狀可以偵測 因此極難在疾病早期被發現,嚴格來說大約只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遷延背部的腹部疼痛、體重減輕。 平常若有需要,接受健康檢查時可多做腹部超音波來協助排除胰臟疾病,是大約合理可以採行的策略。 (3) 胰臟癌的成因之一就是慢性胰臟炎,多數跟長期喝酒有關係,因此當慢性胰臟發炎持續發生的時候 也需要小心因為長期發炎導致胰臟癌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 目前在使用的標靶藥是專治非小細胞ROS-1肺癌的( 截克瘤 )!Xakoli ,一天兩粒服用, 早晚餐後各一粒。 服用後這一年當中,體重增加了不少, 前後多了13公斤。 請問服用標靶藥是否會有增加體重及暈眩的副作用呢? 2.非小細胞肺癌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如果空腹喝現打果汁,是否血糖會一下飆太高反而不好呢?適當時間該何時來喝會比較好? 謝謝百忙之中的回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您使用的藥物為Crizotinib(Xakoli)一般副作用中並沒有體重增加,但有暈眩喔! 一般國際認可的副作用中,常見的有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上呼吸道感染) nausea (噁心) vomiting (嘔吐) stomach pain (胃痛) decreased appetite (食慾減輕) insomnia (失眠) dizziness (暈眩) tired feeling (疲憊感) diarrhea (腹瀉) constipation (便秘) rash or itching (皮膚癢) cold symptoms (stuffy nose, sneezing, sore throat)(感冒症狀) numbness or tingling, (麻或抽痛) swelling in your hands or feet (手腳腫) 不過這並不代表您出現的狀況,沒有跟口服標靶藥物無關, 畢竟體質的差異性很大,建議您還是跟主治醫師好好談談喔! 2.飲食建議僅需特別注意營養均衡,勿食用難以消化的食物,盡量不吃刺激性食物之外 並無特別禁忌。 3. 喝果汁是相當容易突發性升高血糖的喔! 任何時間飲用都有可能升高血糖,建議還是適量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蓉 MamA

請問一下: 我半年內照了X光片6次(牙科3次,屁股1次,頸部2次),這倆天又照了【頭部電腦斷層】。 請問太密集,是否會影響身體?需要吃什麼排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半年內接受六張X光,一次頭部電腦斷層, 到底會不會放射線接觸過量,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疑慮與問題,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討論這個議題,在此,我們就再來討論一下這個議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釐清照斷層掃描的目的為何。通常有兩種狀況: (1) 醫師因為疾病關係所安排; (2) 自己希望可以追蹤某些狀況或者健檢。 對於(2) 的狀況來說,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個人年等效劑量上限為 5mSv(毫西弗),但是天然背景輻射源(如宇宙射線及環境中的磚塊岩石)對人類造成的年吸收劑量約 2mSv。當然,沒有必要,不要做任何放射線檢查比較好囉。 對於(1) 的狀況來說,是沒。有。上。限。的呦! 尤其是"治療所需"、"手術評估"、"癌症追蹤","癌症診斷"或"病況改變"所需,是沒有需要擔心的,醫師會幫您注意您所暴露的放射線總量的。 附上一篇,寫得很白話的文章給您參考喔。 http://www.fonnchang.com.tw/Upload/%E8%BC%BB%E5%B0%84%E5%B0%8D%E4%BA%BA%E9%AB%94%E5%BD%B1%E9%9F%BF.pd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母親檢查電腦斷層,發現胰臟有腫瘤,伴隨腹部積水,請問這跟水泡性腫瘤是一樣的東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懷疑是水泡性腫瘤,我猜您指的是cystic adenoma, 醫學上cystic adenoma, 應該是良性的,幾乎不會有腹水 除非身體還有其他問題,如營養不良引起血中白蛋白太低或者肝硬化、腹膜發炎等等問題 因此您母親又同時有腹水,雖然無法據此判斷是否良性惡性,但恐怕來者不善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標準的切片檢查, 因為有腹水的關係,有可能診斷上有些困難 請盡快聯絡腸胃科,請其協助做細胞學上的確診 您的問題才能夠得到解答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想請問,洗腎患者做斷層掃描所打的顯影劑,如果沒有辦法在照完後馬上洗出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是今天下午一點多打顯影劑,而隔天早上再洗腎,一般顯影劑需要多久時間排掉?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問題源自於顯影劑會不會傷腎? 且打了顯影劑後是否該立即洗腎,並且排除的時間有多長。 第一個問題是: 會傷腎的。 在舊的年代裡,電腦斷層(CT scans)顯影劑多半使用離子性的顯影劑,對腎臟傷害較大 還好台灣目前健保已經給付非離子性的顯影劑,對於腎臟的傷害已經減輕很多。 第二個問題與第三個問題: 答案是不需要,但顯影劑的排除並非馬上排除,有可能需要十多小時到一天, 也還跟每個人有用的腎功能有關係,洗腎的患者當然代謝更慢, 但是,並不需要馬上接受洗腎,因為有研究顯示馬上洗腎並不會改善排除率 且洗腎患者的腎功能本來就已經衰竭,馬上洗腎並不會保留更多的腎功能, 因此馬上洗腎是不需要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家人口腔癌,因為需要開刀取小腿的骨頭來填補臉,現在已經開刀完快四周,取骨頭的腳水腫,請問日常照護需要如何改善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足部水腫在手術之後相當常見 最主要的原因, 還是因為手術對局部微小淋巴血管的破壞難以避免 因此經常在手術之後呈現局部水腫的樣貌 最主要的改善方式包含局部按摩、患肢抬高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水腫過久 相對的比較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產生 所以請特別注意有沒有局部的紅腫熱痛 過一陣子,通常都會自己改善請別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