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有腎盂炎,尿蛋白指數三四千,日常照護及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是否可以喝電解水?

依您描述的內容: 嚴重尿蛋白,已經是屬於腎絲球腎炎的領域,治療上,需配合醫院醫師 藥物的調整,如免疫抑制劑、類固醇,視血壓變化搭配理想的降壓藥, 若有,血脂異常,還需搭配降血脂用藥。定期追蹤腎功能、肝功能、及尿蛋白程度。 飲食部分,嚴謹記避免高鹽、過度加工的食物。 至於,電解水的部分。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或禁用電解水在腎絲球腎炎的保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已持續快一年了,有哪些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因為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算是相當明顯的尿蛋白,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 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您好,想請問,我先生腎臟不好鉀離子偏高,個管師希望我們不要喝茶葉(也就是咖啡因),但先生覺得一直喝水很噁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菊花、枸杞、決明子之類沒有咖啡因的飲品來代替茶葉呢?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功能不佳,則要看看是屬於哪期的慢性腎臟病? 若,屬於第4-5期的慢性腎臟病,則 要限制鉀離子的攝取量,每天小於40mEq的量,而一般的植物性食品、或飲品,鉀離子偏高,宜少攝取。 而常見的鉀離子含量,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ander.org.tw/pdf/page2.pdf 至於菊花、枸杞、決明子的飲品,則取決於量多量少的問題,及服用後,門診追蹤後,腎功能、電解質的數字變化。 仍建議,以白開水為主。 而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 大原則是: 低磷、鉀、鈉飲食。避免加工類食物,適量飲水,避免來路不明的草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生你好:我是一位乾燥症的患者,我的二顆腎臟有很多小石子,有些是皮質鈣化,經常會泌尿道大腸桿菌感染而住院,我又有抗藥性不能服用口服藥,每每發燒都必須住院治療,這問題困擾我多年了,幾乎2-3個月就要住院,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謝謝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自體免疫的疾病中,乾燥症、合併皮質鈣化 (Nephrocalcinosis) 的特色是,容易出現腎臟鈣化、進而腎結石的出現。 治療上,分2個部分。第一: 是否合併"酸血症"。若有,可鹼化尿液、矯正酸血症,可嘗試 改善石頭的生成。第二: 免疫系統的加強。這也許是無法透過藥物去加強,唯有正常作息、 適時的運動、休息,多攝取水分、避免憋尿......去改善發作的頻率。至於,純的蔓越莓錠 的攝取,需要得到醫師們的建議,方可嘗試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師您好,我三日前到深山踏青,運動過度,似乎發生了橫紋肌溶解症,於第二日醒來時尿液呈現些微偏紅。到今日尿液顏色已恢復正常,但仍覺得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些微噁心但不頭暈,且睡前躺床難以入眠,是否是腎性貧血的徵兆?另外想請問補充鐵質是否能改善此症狀,以及最佳的食物補鐵方式為何呢?我吃葷食。請醫師解惑,問題可能有點長,謝謝,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橫紋肌溶解症的診斷,除了有過度運動外、深色小便外,臨床上的其他指標,如抽血生化數字(如肌球蛋白、肌酸磷化酵素)、驗尿,都是要符合橫紋肌溶解症診斷。 目前,很難推斷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有時,也會碰到,劇烈運動,如跑馬拉松,造成的良性血尿狀況。 腎性貧血,則為一漸進式的症狀,症候也屬於多樣性,如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除了腎臟因素外,缺鐵也會造成貧血。當然補充鐵劑,會有幫助。 訪間,有補充鐵劑的健康飲品,也有不錯的效果,若確診有缺鐵性貧血。 而腎性貧血、缺餮貧血,都可以用抽血,檢查出來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為什麼常腎結石及尿道結石呢?一年平均尿道結石有五次,腎四次, 生活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草酸成分多寡的食物可參考醫院的飲食衛教網頁,如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renalst.htm#table1 我想傳達的是,若在短時間,攝取大量的草酸成分的食物或水果,若沒有大量的水分幫助排除草酸的濃度,反覆增加腎臟的負荷,除了容易造成腎結石外,更可怕的是,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產生,即草酸腎病變,若忽略草酸腎病變,洗腎的命運悄悄到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師您好,我今天去醫院檢查,我的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目前醫生建議定期追蹤。想請問水腎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右兩邊都有0.9~1公分大的「水腎」,指的是「水泡、囊腫」 ? 或「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 因為0.9~1「公分大」的形容詞是形容「水泡、囊腫」的大小,很少去形容「積水、腎盂擴張、水腎」擴張德程度。有沒有原始的報告,可以參考? 又因為民眾說的「泌尿系統檢查都是正常的」,應該不是「積水、腎盂擴張、水腎」。 若是,單純是「水泡、囊腫」,則日常飲食及照護上皆和一般身體保健方式一樣。並無特殊之處。唯若小大突然變大、感染、血尿、未明的疼痛....則需進一步檢查、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若腎臟因為惡性腫瘤切掉了一顆,生活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一腎切除後,另一顆健康的腎臟則負責原先2顆腎臟的工作, 當然照顧上需特別小心,避免任何事件影響到腎臟的功能。 以慢性腎臟病預防的觀點來說明: 1. 應鼓勵戒菸以降低罹患 慢性腎臟病、透析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2. 應鼓勵肥胖(BMI>30)及過重(BMI:25-29.9)者降低BMI,以減少慢性腎臟病及透析的風險; 高血壓病人需降血壓,故建議高血壓病人一旦過重或肥胖,都應減重 。 3. 為了降低罹患高血壓風險,無論是否為高血壓患者,為了降低血壓,建議每星期4 ∼ 7天應力行走路、健走、騎單車或游泳等中強度運動30 ∼ 60 分鐘,更高強度的運動未必更有效。 4. 避免腎毒性藥物: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顯影劑、來路不明之草藥。 5. 飲食控制,強調低鹽飲食。除了可控制血壓外,更有利於慢性腎臟病的保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師您好,今年中經公司年度檢發現有左腎積水現象,右腎正常,但左腎無任何不適症狀。 想要請問 1.形成腎積水的原因? 2.累積了多久才會造成?例如是短期數週、或1-2月?或更長,所以造成腎積水? 3.如何改善、照護,以避免惡化?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首先,要釐清腎水腫的程度(輕度、中度、重度),其原因是長時間憋尿? 泌尿道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 輸尿管狹窄? 懷孕或腫瘤(腹部、骨盆腔)壓迫? 2. 造成腎水腫,其時間可長、可短,端視主因為何。常見的泌尿道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造成的腎水腫,其形成腎水腫時間真的無法評估。若因為石頭移動位置造成的急性症狀,其腎水腫往往是短期的。絕大部分,其腎水腫形成時間多是慢性的。 3.醫師會幫你釐清腎水腫的原因。這段時間,照護的注意事項,無非是配合醫師的檢查,根據檢查結果來做適當的處置,及後續的追蹤。至於,飲食上注意事項,若是反覆泌尿道感染,要多攝取水份、不習慣性憋尿、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若是結石,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 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至於少見的輸尿管狹窄或腫瘤(腹部、骨盆腔)壓迫,則需要再安排其他影像學檢查後,確診後加以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有書上說,一早起來空腹運動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會對腎臟有損傷,請問這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任何的運動,過程或結束後,應該都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讓身體去代償一些運動中失去的水分。 目地是避免身體長時間處在"脫水"的狀態。若處在"脫水"的狀態,加上"劇烈"運動,造成程度不等的 橫紋肌溶解現象,的確會造成腎臟的負荷。雖然機率是不高的,但仍要小心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尿潛血1+及尿蛋白1+再臨床上會有症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純粹以 [尿潛血1+及尿蛋白1+] 的檢驗報告, 在臨床上,若腎功能(抽血)正常的話,是不會有症狀的,如水腫、貧血等症狀。 當然,若本身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即便腎功能正常, 有可能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狀況。仍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想請問:我之前健檢報告,有出現尿潛血1+及尿蛋白1+,我還沒去看腎臟科,想請問这會怎麼樣嗎?會很嚴重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民眾很常因為上述的檢驗報告,來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尿液中會有尿潛血或尿蛋白,一定要先釐清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如 劇烈運動、大量高蛋白飲食、或懷孕、月經期間等"正常"的尿潛血或尿蛋白。 排除上述生理性的尿潛血或尿蛋白後,再考量是否有下泌尿道感染(含膀胱炎)、尿路結石、藥物性腎傷害。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