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大腸癌腫瘤術後,有脹氣及食慾不振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依您描述的內容,實際狀況可能有很多,僅就您所提供的症狀回答, 術後脹氣的原因很多,有些只是 (1) 單純的腸蠕動不佳導致的脹氣,僅需要多走動、增加排氣。 (2) 飲食導致,應該改用好消化之食物開始進食,減少糯米類、竹筍等高纖維難消化之食物。 複雜的如 (1) 腹內感染,可能有腹痛、發燒等問題,需要回診請醫師判斷 (2) 腹腔內沾黏,可能原因為術後發炎、蟹足腫體質等等原因,還是要請開刀醫師判斷 建議術後腹脹若還是持續,且影響到進食與體重 還是要跟主治醫師好好討論釐清原因喔! 因為這是個很複雜的病況,且可能跟腫瘤、開刀部位、開刀狀況有關的問題 光是網路問診是得不到確定答案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一下 我母親因頸部淋巴結腫大就診 細胞血檢查出有不好的細胞 醫生本來判斷是甲狀腺腫瘤轉移 但是手術後發現甲狀腺腫瘤是良性 切片的病理切片檢查報告淋巴確有不好的細胞 但是特殊染色也找不到不好的細胞是從何而來 現在醫生是安排耳鼻喉科會診 再作胃鏡大腸鏡子宮頸的檢查 因我母親年紀已82歲 如果作正子攝影會比較有效率且準備的查出結果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看起來目前應該是"原發不明腫瘤",但得確定細胞的種類為何,因為不好的細胞,有很多種 例如,若是"鱗狀上皮惡性細胞",大多必須排除耳鼻喉科的腫瘤、皮膚的腫瘤 若是"腺狀惡性細胞",大多必須排除腸胃道、(大腸、小腸、胃)或乳房腫瘤。 若為"淋巴惡性腫瘤細胞",就是淋巴惡性腫瘤。 若為"大細胞惡性細胞",必須去找肺部有無原發細胞 若為"小細胞惡性細胞",必須去找胸腔或其他任何地方有無原發細胞。 因此,到底所謂惡性的細胞是什麼細胞,超級重要。 那到底,在這種狀況下接受正子檢查可否協助診斷呢? 有一些研究顯示,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正子的確可以考慮接受自費正子檢查,來協助減少接受排除性的檢查。但若原發腫瘤小於5mm一樣有可能看不到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太太五年前胃癌,摘除之後轉移到子宮卵巢,也於去年摘除了。有腹水的問題,之前用引流的方式處理,目前肚子很鼓很硬不舒服。想請問為何會有腹水?要如何改善及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沒有足夠的證據,但聽起來要高度懷疑是腹膜轉移(peritoneal carcinomatosis)的問題 簡言之,就是腫瘤轉移到腹腔,因胃癌細胞的關係,不斷地產生腹水。 因為源頭是來自於腹膜上的癌細胞,故癌症若還處於活耀的狀態,腹水就幾乎不會消失 腹部看起來很硬、很鼓脹的原因,大概也是同樣一個問題 若真的很緊繃,就建議先引流,可單次單次引流, 也可放置引流管引流,直到症狀改善 但相對的,這樣的治療僅只是處理症狀 其實並未真正治療病因, 因此若我們的猜想正確,真的是腹膜轉移的話 的確就僅能給予緩和治療,減緩症狀的不舒服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8醫生~最近網路瘋傳一則訊息,說 維他命B17可以治療癌症,又說喝馬鈴薯生汁可抑制癌細胞,治愈胃潰瘍、腎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請問是否屬實

依您描述的內容,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維生素B17, 這個已經流傳多年了,其實早就已經被破解為謠傳囉! 而且不能當健康食品使用,多食,會.中.毒的!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所謂的「維生素B17」,根本不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 他的化學名稱是「L-扁桃-β-葡萄糖醛酸」,為一種氰苷類的物質,由「苦杏仁苷」衍生而來。 多食會在體內代謝為氰化物,導致氰化物中毒!不可以開玩笑的! 且他宣稱的抗癌療效,根據大型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討論之後 彙整了有關苦杏仁苷療效的全部臨床研究, 得出的結論為「沒有證據支持該物質能使癌症患者獲益」, 尤其與維他命C合併服用時,毒性更危險。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不認可苦杏仁苷的治療癌症效果。 因此,請別上當喔! 若想幫助更多人,就同時跟衛生單位檢舉該販賣的單位「宣稱不實療效」,以免他們繼續販賣假藥害人 參考文章已經有很多,僅簡略舉幾個網頁給您參考 (1)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3796 (2) http://estat.pixnet.net/blog/post/198911848-%E7%99%8C%E7%97%87%E5%B7%A5%E6%A5%AD%E7%9A%84%E9%A8%99%E5%B1%80%EF%BC%9F%E9%82%84%E6%98%AF%E7%B6%AD%E7%94%9F%E7%B4%A0b17%E7%9A%84%E9%A8%99%E5%B1%80%EF%BC%9F (3) http://baike.baidu.com/view/912457.htm 第二個問題,也是很危險的謠傳,生馬鈴薯汁治療胃潰瘍、糖尿病與腎炎,根本就空穴來風喔! 因為生馬鈴薯根本就是糖類,會直接加重胃潰瘍與糖尿病,可能導致胃酸分泌增多與血糖飆升。 更何況,從沒有馬鈴薯證實可以控制癌症的研究 食物本身吃是沒有問題的,但不可能可以控制癌症的喔! 若是這麼簡單有效的方法就能控制癌症,馬鈴薯又這麼容易取得 怎麼可能還存在「流傳」階段呢? 一定會變成正規療法的!因此請刷亮你的眼睛喔!別被偏方給騙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各位醫生你們好,想請問腫瘤科醫生一個問題,小腸腫瘤已經擴散至周邊,主要腫瘤附近多長了幾顆小瘤,常常造成血便,是否適合做質子治療,血便的問題,做栓塞治療有什麼後遺症或是副作用,優點跟缺點有哪些呢,是否方便醫生提供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有小腸惡性腫瘤腹膜擴散的問題: 又有血便的狀況,必須排除腫瘤有經常性出血的問題。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可能可以針對幾個較明顯的腫塊進行治療,定義上屬於局部治療範疇, 有點像是開刀、電燒等等角色,對局部腫瘤的控制效果很好。 但若已經是轉移性狀況,必須假設身體其他地方都有腫瘤(只是不一定夠大道看得到)才保險, 因此理論上應該以「全身治療」為主,例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為主要治療。 再結合局部治療,如質子治療、開刀、超音波電燒等等治療 可能效果會更好。但是當然,體力的需求也較大。 另外,栓塞治療出血是一個有效的止血方式, 通常是救命用的,也就是說大出血或是持續出血時會建議使用的止血方式。 當然,也可以考慮開刀、或局部高劑量放療等等 但是這些方式也是一個破壞性的方法, 栓塞後局部血管循環變差,正常的小腸也可能會因此壞死,雖不一定會發生,但很難預測。 因為並未真的知道您的病況,僅由網路上隻字片語無法完全掌握 所以還是建議您與您的主治醫師,好好研究未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症狀控制、腫瘤消散的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被診斷出下咽惡性腫瘤第四期,目前也做了5次化療與淋巴廓清手術了。想要請問一下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呢?保健食品例如褐藻糖膠等在臨床上是否有所幫助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聽起來已經做完標準治療(應該有放射治療吧?!) 日常飲食應該要 (1) 完全避開菸、酒、檳榔,甚至二手菸 (2) 避免食用醃製食物 (3) 應該多運動,多吃健康的新鮮食物 (4) 保健食物目前仍缺乏可以有幫助癌症延緩復發的證據,不是相當建議花大錢去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朋友得 "肺上皮麟癌" 這是甚麼? 有哪些治療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朋友被確診為肺鱗狀上皮癌,就是英文稱為 Lung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癌症,這屬於惡性肺癌的一種。 一般來說,肺癌分為(1) 小細胞肺癌 (2) 非小細胞肺癌,其中(2) 又包含大細胞肺癌、鱗狀肺癌、肺腺癌、肺類癌等等。 在華人世界(與西方不同),大約占所有肺癌中的40%多,多見於男性,大多起源於較大的支氣管,常長在肺部的中央位置。傾向於氣管內生長,較容易早期引起支氣管狹窄,導致肺塌陷或阻塞性肺炎等問題。癌組織易發生壞死和形成空洞。一般生長較為緩慢,病程較長,較晚發生轉移,且通常首先經淋巴管轉移,到晚期才發生血管轉移。手術切除率較高,對放射及化學療法的敏感度不及小細胞癌。 發病原因與空氣汙染、抽菸、喝酒、肺部慢性病變(結核、間質性肺病等)、肺癌家族病史,基因修補及異常突變較有直接關係。 目前治療標準是化學治療或者標靶(Bevacizumab)合併化學治療,但可惜效果不是太令人滿意。 但是今年的大型臨床報告顯示有一個很大的突破, 採用免疫治療或免疫治療合併化療有很高的療效,已經有希望取代現有的標準第一線治療。 因此鱗狀上皮癌未來的治療,若無法開刀(若能開刀必須以開刀為主),就可以考慮免疫治療或者免疫合併化療來對抗癌症。 但實際狀況,還是建議與腫瘤科醫師詳細討論一下是否適合進行此類新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http://goo.gl/StjJqU

請問如果缺鐵性貧血,鐵劑吃了會不舒服可以改從食物上去攝取嗎?效果會不會差很多?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故名思義就是鐵質缺乏造成的貧血(血色素低下)。缺鐵性貧血佔了全世界一半左右的貧血成因,更較常在女性身上發現。 缺鐵性貧血通常是導因於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甚至是出血所造成的鐵質流失。而出血可發生在不同來源,如腸道、子宮或泌尿道。在開發中國家的兒童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為寄生蟲感染,寄生蟲在腸道造成慢性出血,但通常在糞便中無法被發現,卻在不知不覺中變造成傷害。此外,在未開發國家的懷孕婦女身上,也常因瘧疾或寄生蟲感染、維他命A缺乏而導致缺鐵性貧血。至於在年長婦女(50歲以上),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是慢性腸胃道出血(非寄生蟲相對),如胃/十二指腸潰瘍、消化道癌症等。 故主要的治療除了找出其他隱藏的原因處理以外,就是鐵劑補充(有口服和針劑劑型),食物補充高鐵食物,如豆子、紅肉,維他命C強化食品也可加強鐵質在腸胃道中的吸收,若沒有鐵劑的補充,單靠食物其實還是不太足夠,攝取量也難以掌控,同時效果也較不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女兒32歲 ,一年前發現有淋巴癌, 在北榮接受六次標靶與化療後腫瘤都消失了, 仍然維持三個月追蹤標靶治療, 已做過兩次, 但才半年時間經做正子攝影又發現三顆腫瘤 ,北榮要她再進行兩次化療, 但化療期間需住院五天準備做自體幹細胞, 請問 淋巴癌的復發怎麼這麼快?化療有用嗎? 自體幹細胞對淋巴癌有什麼幫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一定很難過, 我想您的女兒的主治醫師,也一定很希望他的病況可以穩定控制 但其實所有癌症,包含淋巴癌,都有很高的機會改善後復發 大多數還是跟基因有關係,就是俗稱的體質問題 血液中微小的癌細胞,有時候就算骨髓檢查看不到,也有可能是仍在某些地方潛藏著 這個問題,其實一直都是所有血液腫瘤科醫師的痛 因此我們也一直努力做更精細的檢查、臨床試驗來研究微小的復發,以提早預防 但可惜,淋巴癌目前這類研究仍在進行中,人類目前其實還無法完全掌握癌症的 因此,就復發性的淋巴癌來說 自體幹細胞移植是一個再次治癒淋巴癌的機會,且比起異體移植來說,GVHD(排斥)的機會大幅減低 安全性也大增,因此我建議您好好跟醫師配合 我聽您的敘述,目前的方案是最適合您女兒的方案 請安心地接受治療,期待他的疾病可以痊癒,永遠不再復發(這是有可能的,不是安慰喔)。 您還問到化療有用嗎? 其實化療很有效,只是無法完全預防復發 所以治好後的保養與追蹤,重要性絕對不輸給化療喔! 鼓起勇氣,努力抗癌吧! 祝您女兒順利度過難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要怎麼知道地中海貧血,不仰賴輸血的人,是否有鐵離子沉積症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本身骨髓會代償性地希望增加紅血球生成,會介由增加腸道對鐵質的吸收等方式,但過多的鐵質在身體裡無法全部被應用來產生血紅素,就反而會沉積在身體各處,導致許多臨床症狀;若病患因疾病關係需要長期輸血治療(血品中也含有許多鐵質)那就更容易發生所謂的“鐵質沉積症”。 在臨床症狀方面,過多的鐵質沉積體內,主要可能造成心臟,肝臟或內分泌系統受損,產生包括肝臟纖維化/肝硬化,糖尿病(鐵質沉積在胰臟,造成胰島素分泌細胞受損),心肌病變,關節發炎(尤其是第二、三手指關節),關節/骨頭痛,性功能受影響,皮膚色素沉澱等症狀。 有幾種不同的方式來做為診斷依據,最容易簡單的方式就是檢驗血中的鐵蛋白指數(男性≥200-300 mcg/L;女性≥150-200 mcg/L),或運鐵蛋白飽和度≥45%。 此外,可藉由肝臟或心臟的核磁共振顯影來看鐵質沈積的狀況,更甚者,部分病人可利用肝臟或心臟組織切片,進一步做鐵質染色,看其浸潤程度。 若從臨床上,可靠經驗性的放血治療,若經過5-6次放血治療後可使血中鐵蛋白指數因此回到正常值,也是間接証明了鐵質沈積症。從現行証據來說,並沒有太多研究去比較不同檢查間的差異。其他少部分病人可能還會去做特殊基因檢測(如HFE基因突變等)評估此鐵質沈積的成因是否為遺傳性的疾病所造成。 在治療方面,主要以放血治療(依臨床嚴重度會有不同量或頻率的放血治療),和鐵螯合劑的使用。長期飲食方面建議採“低鐵質飲食”為優,飲食中如牛肉、肝臟、菠菜、紫菜、穀類(紅豆)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應儘量避免。但若臨床上已合併鐵螯合劑的使用,則在飲食上反而沒有太強調“低鐵質飲食”,相對上來講,飲食中的鐵質含量在使用藥物的情況下,影響就沒那麼大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我是遺傳性地中海貧血,這有辦法根治嗎? 本來覺得不太影響生活,所以沒什麼在意 ,只是最後很容易頭昏 ,不知道是不是這關係 ?還有突然的蹲下 ,然後起立, 會頭昏 ,請問跟貧血也有關係嗎 ??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是無法治療的喔! 至少現在的醫學沒有辦法。 (2) 您提到的症狀,就是很像是貧血的狀況喔! 因此建議到大醫院的「血液科」確診並且檢查血紅素的高低, 一般來說,血紅素若大於8mg/dl,理論上基本上不太會暈眩頭暈的 若有其他可能因素,可能需一進一步釐清,找出暈眩原因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肝癌標靶後頭皮一直開始潰爛痛又癢,可是頭又很癢,可以怎麼清洗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辛苦了,這也是標準的標靶副作用之一:皮疹、或者稱為挫瘡(長得像痘痘) 這類皮疹的清潔,是可以清洗頭皮的,但是建議配合兩件事 (1) 盡量不要用市售有香精的洗髮精,請改用非常單純的清水或者非常溫和的無香精洗髮精,否則容易刺激傷口。 (2) 跟您的醫師溝通是否可以給你一些對抗皮膚疹子、預防感染的藥膏。 通常,皮疹有時候會隨著服藥時間久了之後,身體慢慢習慣而慢慢改善 請別擔心喔!只有非常少部分需要停藥處理。是否需要停藥就得視嚴重程度而定,請密切與您的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在網路有查到溫熱化療,請問這個治療方式可應用在 胃腸道基質瘤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溫熱療法可能要釐清一下是哪一種,大致上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治療都被叫做溫熱療法, (1) 利用體外遠紅外線照射身體發熱或是包在機器內像三溫暖之類的機器 (2) HIPEC(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療法,目前大多用在胃癌、卵巢癌等腹膜轉移的癌症,是一種腹腔化學療法。 因此,我想應該您指是的第一種,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有效喔! 但溫熱腫瘤部位超過42度,有可能會得到腫瘤壞死的好處,這是有可能的 只是,體外溫熱到了體內還剩下多少溫度, 再者,進入人體內的溫度可能干擾其他器官的運作,也不見得是安全的 因此,腸胃道基質瘤可否進行溫熱療法,理論上是可以的 但還是建議跟專科醫師討論一下是否有危險或者禁忌狀況,比較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 我半年內照了X光片6次(牙科3次,屁股1次,頸部2次),這倆天又照了【頭部電腦斷層】。 請問太密集,是否會影響身體?需要吃什麼排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半年內接受六張X光,一次頭部電腦斷層, 到底會不會放射線接觸過量,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疑慮與問題,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討論這個議題,在此,我們就再來討論一下這個議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釐清照斷層掃描的目的為何。通常有兩種狀況: (1) 醫師因為疾病關係所安排; (2) 自己希望可以追蹤某些狀況或者健檢。 對於(2) 的狀況來說,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個人年等效劑量上限為 5mSv(毫西弗),但是天然背景輻射源(如宇宙射線及環境中的磚塊岩石)對人類造成的年吸收劑量約 2mSv。當然,沒有必要,不要做任何放射線檢查比較好囉。 對於(1) 的狀況來說,是沒。有。上。限。的呦! 尤其是"治療所需"、"手術評估"、"癌症追蹤","癌症診斷"或"病況改變"所需,是沒有需要擔心的,醫師會幫您注意您所暴露的放射線總量的。 附上一篇,寫得很白話的文章給您參考喔。 http://www.fonnchang.com.tw/Upload/%E8%BC%BB%E5%B0%84%E5%B0%8D%E4%BA%BA%E9%AB%94%E5%BD%B1%E9%9F%BF.pd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我左手手臂摸到一顆凸起物,有點像淋巴結腫起來那樣,但比較大一點,過了五天都沒有消,也沒有變大,昨天看骨科醫生,說是腫瘤,如果沒變化就不需要開刀,只叫我不要揉它。但我還是很擔心,請問我求診什麼科比較好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醫師應該不會跟您說是「腫瘤」,然後建議是「觀察,沒變化就不用開刀」 原因是,腫瘤一詞包含了良性與惡性的腫塊, 只要有一絲絲懷疑惡性,醫師就會教您去切片證實或者直接開刀拿掉 只有良性才可以觀察不理他,醫師通常會建議觀察的,幾乎都是良性的「脂肪瘤」。 所以,若您醫師的判斷正確,應該不需要擔心 但若您還是擔心,建議就近找腫瘤科、一般外科、整形外科確認一下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