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人家(男),85歲,去年因解尿困難動過攝護腺雷射手術,兩個月前也因無法解尿而插著導尿管過生活,其間因細菌感染住過醫院。醫師說,膀胱功能已損壞,要他轉到腎臟內科門診.... 請問老人家是否只能一直使用尿袋了? CRE 是可以判斷是否需要血液透析的數據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第一個問題。膀胱功能若因為慢性病、反覆感染亦或年紀關係造成永久損傷, 會造成尿液滯留,接著會引起腎功能損傷、或反覆泌尿道感染。若要避免上述的併發症, 永久尿管放置是需要的。唯,膀胱功能或攝護腺肥大能否再嘗試用藥物改善,端視用藥後 的長期追蹤。 CRE 肌酐,影響到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高,腎絲球過濾率越低。腎絲球過濾率低到15 以下, 甚至 5 以下,若合併體液鬱積、嚴重酸血症、高血鉀症、尿毒症等,會考慮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治療。而CRE 肌酐的"絕對數字",並不是決定是否洗腎的指標,而只是一個參考數字。是否洗腎 仍需看有無影響生命安全、生活品質的併發症產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 ,請問女性尿白血球酯異常,尿蛋白過多會有什麼影響呢?這幾年體檢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除了看醫生吃藥外,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改善或避免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而白血球酯異常,則可能出現在泌尿道發炎情形,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等,要搭配臨床症狀,來推論並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 專業洗腎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http://bit.ly/2w3hXDY 腎病患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腎臟GFR66。照護尚須注意什麼呢? 建議多久定期回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66,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66,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約3-6個月)、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過高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三年前驗腎絲球過濾速率只有七十五,年紀六十,身高150体重49,平時飲食清淡,自煮較多,也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請問醫師我可喝咖啡或自種香草茶如紫蘇5片,或薄荷幾片嗎?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75,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75,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腎絲球過濾速率75,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喝咖啡、香草茶、紫蘇、薄荷片,是可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醫師您好,家父年邁七十多,有高血壓 ,因腎臟腫瘤已前後摘除單邊與另側局部冷凍治療,目前全身僅剩那單側冷凍完餘下的正常組織在運作,醫生評估約30%。因本身機能已不佳,除日常三餐外均嚴謹忌口,怕造成腎臟負擔,請教胺基酸滋養精,B12. B2等保健食品可否食用?會否影響增加腎負擔 ,望請不吝告知,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而胺基酸滋養精,查詢其成分為 綜合胺基酸、維生素B6、維生素B2、菸鹼醯胺....,其綜合胺基酸的比例含量,並不會超過其建議攝取量, 在嚴格控制飲食,三餐嚴謹忌口之下,足夠的熱量、配合適宜的胺基酸是需要的。 在醫院,醫師會選擇 酮酸衍生物,如 Ketosteril 吉多利錠來協助適宜的胺基酸補充,至於胺基酸滋養精是否有類似的作用,則未知。 需要密切去追蹤胺基酸滋養精服用後,身體的感受及腎功能的變化。而 B12. B2等保健食品,是可以補充的。 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患飲食原則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血壓偏低、血氧濃度不足且有腹瀉狀況,請問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會直接聯想到泌尿道感染。 而感染的程度可輕微、亦可能很嚴重,如腎膿瘍,若合併敗血症、 低血壓休克,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變差,血氧不足), 也影響腸胃道(腸道壞死、腹痛、腹瀉...)。 臨床上,宜根據醫師的判斷去除感染源、積極穩定生命徵象, 再配合營養師的建議,如管灌飲食、或全靜脈營養的需求,才是處置的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腎臟腫瘤一定要先切除才能化驗嗎?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腫瘤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 初步釐清腫瘤病灶的特性。若偏向惡性腫瘤,臨床醫師會根據腫瘤分期,建議是否切除。 故會有 先切除才能化驗的說法。 實際是因為切除是治療的一部分,切除後一定會做病理化驗。 至於是不是可以先切片、再切除,端視臨床醫師對不同情境的病情來考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師您好,請問低血鈉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該如何食補改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先釐清低血鈉的病因是何種原因? 大致上,分為3種: 低血容性低血鈉,等血容性低血鈉,高血容性低血鈉。各自的原因有很多種。 如低血容性低血鈉,有反覆嘔吐、腹瀉、大量流汗等。等血容性低血鈉,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 高血容性低血鈉,如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等等。 故飲食上需要注意的面向有許多考慮的病因在,很難講出要如何食補改善狀況。 若老人家,很多是藥物引發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不見得有症狀,不用治療,除非有肢體無力、倦怠感、頭暈等症狀, 可以飲食加鹽巴、限制過多的水分攝取。 若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引起的低血鈉,則要處理原發疾病,避免其併發症產生。 若是內分泌問題,則需要矯正甲狀腺功能低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 尿蛋白超標,在飲食方面有哪些建議 ?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請問腎藏病的膜性腎病變是如何發生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膜性腎病變,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的病因。 所謂原發性,即原因不明。一般相信,是自我產生對抗腎絲球組織的抗體所導致, 如抗磷脂脢 A2 接受器抗體。 而續發性膜性腎病變,指的是系統性疾病造成膜性腎病變,如腫瘤、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B型、C型肝炎等造成的腎病。 當腎臟切片確診為膜性腎病變,臨床醫師會根據表徵,找尋可能致病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去體檢的時候,報告出現一個紅字,就是尿蛋白,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請問 :公司每年都會辦體檢 ,我從90年到105年 ,每年都有尿潛血 ,去檢查膀胱和J管都OK 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腎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達15年的尿潛血,若無出現尿蛋白、或腎功能的不好影響(如腎絲球過濾率), 原則上可歸在"原因不明"的無症狀血尿。觀察、長時間追蹤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 至於進一步檢查腎臟,若要釐清是否是腎絲球腎炎,對於腎臟科醫師而言,做腎臟切片檢查, 是一個讓臨床醫師、病人,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告訴我們: 血尿的確實病因為何。 這需要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及共識下決定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