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血液中磷高,如何預防及降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磷高,會讓醫師想到是否是慢性腎臟病所造成的,特別是嚴重的慢性腎臟病。 通常造成高血磷,是因為慢性腎臟病無法排出飲食中攝取的磷離子而累積的。 除了飲食控制磷離子外,一般腎臟病患者常服用的鈣片、鋁片 (隨餐服用的)則是在降低高血磷。 預防的部分,飲食控制含磷食物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腎臟保健也很重要,避免造成嚴重的 腎臟病使得高血磷一直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腎絲球過濾率62,醫師安排我之後要做超音波檢查。查了些資料瞭解這數值是輕微的慢性腎衰竭。想請問醫師慢性腎衰竭需在日常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是能夠治癒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絲球過濾率的計算,其公式有年紀的因素,因此年紀越大,其腎絲球過濾率 的分數就會越低。而重要的肌酐指數越高,腎絲球過濾率則越低。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62,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 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 過濾率62,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 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 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 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 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你好:我是一位乾燥症的患者,我的二顆腎臟有很多小石子,有些是皮質鈣化,經常會泌尿道大腸桿菌感染而住院,我又有抗藥性不能服用口服藥,每每發燒都必須住院治療,這問題困擾我多年了,幾乎2-3個月就要住院,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謝謝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自體免疫的疾病中,乾燥症、合併皮質鈣化 (Nephrocalcinosis) 的特色是,容易出現腎臟鈣化、進而腎結石的出現。 治療上,分2個部分。第一: 是否合併"酸血症"。若有,可鹼化尿液、矯正酸血症,可嘗試 改善石頭的生成。第二: 免疫系統的加強。這也許是無法透過藥物去加強,唯有正常作息、 適時的運動、休息,多攝取水分、避免憋尿......去改善發作的頻率。至於,純的蔓越莓錠 的攝取,需要得到醫師們的建議,方可嘗試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您好,想請問,我先生腎臟不好鉀離子偏高,個管師希望我們不要喝茶葉(也就是咖啡因),但先生覺得一直喝水很噁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菊花、枸杞、決明子之類沒有咖啡因的飲品來代替茶葉呢?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功能不佳,則要看看是屬於哪期的慢性腎臟病? 若,屬於第4-5期的慢性腎臟病,則 要限制鉀離子的攝取量,每天小於40mEq的量,而一般的植物性食品、或飲品,鉀離子偏高,宜少攝取。 而常見的鉀離子含量,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ander.org.tw/pdf/page2.pdf 至於菊花、枸杞、決明子的飲品,則取決於量多量少的問題,及服用後,門診追蹤後,腎功能、電解質的數字變化。 仍建議,以白開水為主。 而平時飲食還需要注意什麼? 大原則是: 低磷、鉀、鈉飲食。避免加工類食物,適量飲水,避免來路不明的草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 : 尿蛋白超標,在飲食方面有哪些建議 ?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血液中磷高,如何預防及降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磷高,會讓醫師想到是否是慢性腎臟病所造成的,特別是嚴重的慢性腎臟病。 通常造成高血磷,是因為慢性腎臟病無法排出飲食中攝取的磷離子而累積的。 除了飲食控制磷離子外,一般腎臟病患者常服用的鈣片、鋁片 (隨餐服用的)則是在降低高血磷。 預防的部分,飲食控制含磷食物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腎臟保健也很重要,避免造成嚴重的 腎臟病使得高血磷一直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您好,最近去體檢,發現尿蛋白略高於標準值,請問要怎麼樣才可以防止繼續升高?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我有腎盂炎,尿蛋白指數三四千,日常照護及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是否可以喝電解水?

依您描述的內容: 嚴重尿蛋白,已經是屬於腎絲球腎炎的領域,治療上,需配合醫院醫師 藥物的調整,如免疫抑制劑、類固醇,視血壓變化搭配理想的降壓藥, 若有,血脂異常,還需搭配降血脂用藥。定期追蹤腎功能、肝功能、及尿蛋白程度。 飲食部分,嚴謹記避免高鹽、過度加工的食物。 至於,電解水的部分。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或禁用電解水在腎絲球腎炎的保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但飯後尿有很多易散的泡泡,飯前沒有,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飯後尿有易散的泡泡,則要考慮是否吃到高鈉(高鹽)、高蛋白的食物, 或者平常喝水過少,重視湯品的習慣,會造成假性泡沫尿的可能。 飯前沒有泡泡、經檢查過沒有尿蛋白的問題,就可以稍微放心病變的可能。 尿若偏酸性容易起泡嗎? 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因果關係。若有相關性, 大概也是因為高蛋白的食物所導致的。平常要注意的是,多喝水。避免過度加工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謝謝蘇醫師詳細解說,請問洗腎患者可補充魚油、維他命B群嗎?這方面需要嗎?還有血紅素偏低,請問除了輸血藥物治療、及多食紅肉外還有什麼建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魚油,是可以的,豐富的 EPA/DHA,可以降血脂肪外,對一些皮膚搔癢症、瘺管的穩定、情緒、免疫力... 等等,有一些報導指出,魚油可以幫忙改善上述症狀。 維他命B群,屬於水溶性微維生素,是可以補充的,雖然沒有強制需要,但大部分的腎友,是有這個需求的,特別有肝病的 腎友身上,適量的維他命B群補充,對體力、精神有改善。 血紅素偏低,要找尋病因,如造血原料不足,如缺鐵(就要補充紅肉)、或流失太多 (如腸胃道出血、人工腎臟卡血),需要 避免不必要的出血情形、或造血過程(或骨髓造血能力不足),可考慮施打維生素 B12、維生素 C、或左旋肉鹼,都可以 改善貧血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http://bit.ly/2GPOaat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公司健康檢查時有驗出血尿,尿尿時有時會有灼熱感,有去台中榮總檢查膀胱和腎臟都有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發現什麼異狀,那還可以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到醫院檢查膀胱和腎臟超音波,沒發現什麼異常報告,可以先初步排除一些結石、腫瘤問題... 至於解尿時有灼熱感,可能是尿道發炎,導致驗尿當下,有顯微下血尿 (非肉眼下的血尿)的結果。 若是女性民眾,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若是男性民眾,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單純是尿道發炎。 當然還有更少數的原因是腎絲球腎炎,是本身腎臟的問題。若有持續的驗出血尿、或出現尿蛋白的情況下, 醫師就會懷疑是腎絲球腎炎,需要做一些血清學方面的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今天有去做腎臟超音波 發現右邊腎臟有0.2公分的結石 左邊的腎臟有0.53公分的結石 目前腎結石有哪些治療方法呢?有辦法排出嗎?聽說如果發作會很痛....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結石急性發作,疼痛的程度,相當厲害,但也因個別對疼痛的忍受度而有所不同。 除了震波碎石術,可以比較直接的碎石外,口服藥(抑制結石大小,如檸檬酸鉀)只有預防的效果,對於急性症狀處理,口服藥非常有限。 對於腎結石的預防,多飲水、少服用高草酸的食物是比較有用的預防方法。 腎結石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是否有造成輸尿管阻塞的併發症,可以做腎臟超音波釐清有無 水腎的可能性,若水腎很嚴重,則會造成腎功能的損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