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想請問容易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大概有哪些呢?罐裝洋芋片也會嗎?昨天晚上吃了一點罐裝洋芋片,它的封口鋁箔紙膨脹,之後出現腹痛腹瀉。請問什麼狀況需要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而就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部分是過期的罐頭,容易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案例;肉毒桿菌毒素是桿菌細胞內產生肉毒桿菌素,進一步而導致運動神經與自主神經的對稱下行弛緩性癱瘓,會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和軟癱乃至因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的症狀。本身毒素不耐熱,吃熟食、低溫儲存食物可防肉毒桿菌中毒。如果有進一步嘴角麻痺,複視,口乾的症狀,請儘速送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想知道用餐時,第一口先吃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第一口是何種營養素對於消化吸收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臨床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如果你最近食道逆流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先避免掉咖啡因以及甜食的使用,若只針對第一口來做研究,差異性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醫師您好,我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腎臟,反而發現大腸壁壁肥厚,醫生建議我儘快到腸胃科做檢查,請問大腸壁壁肥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該注意什麼或做什麼進一步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有規律的蠕動,在電腦斷層或者是核磁共振攝影之下,常會有蠕動過後的假影,因此,放射科醫師在判讀上會有困難, 所以會建議患者: 有這種狀況還是接受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會比較能夠確診是否有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膽沙是什麼原因需要注意什麼,還沒到膽結石的話需要定期回診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膽砂(sludge)有40%會短暫的存在40%會持續有20%會轉變成石頭(stone),所以我們會建議患者可以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如果有右上腹痛的不舒服,可能需要諮詢外科的意見,是否接受膽囊切除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早前因想捐肝給親人,在電腦素描的時候看到肝臟有沉澱物,醫生檢驗銅藍蛋白和24小時尿中銅離子濃度,銅藍蛋白正常,但尿銅離子就超了幾倍,醫生懷疑Wilson Disease,也做了ATP7B的基因檢測,檢測報告也正常。 目前我是沒有病徵的,請問要如何再確認是否有Wilson Disease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剩下肝臟穿刺,請病理科醫師判斷一途,不過,也可以請眼科醫生確定一下有無 Kayser-Fleischer rings,幫助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