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父親患有膽管結石(膽囊多年前已切除),近來苦於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只能藉由抗生素治療,請問要如何照護才能減少或避免膽道感染發炎的情況發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跟肝膽胃腸科的醫師討論,是否您父親有膽管狹窄現象,導致膽汁鬱積,一直反覆有膽道感染的現象,可以考慮用塑膠管路撐開膽道,讓膽汁流得更通暢一些,以避免更進一步的膽道發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照護改善方法?有辦法根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至於都不易控制的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有時需要外科醫師的介入。至於根治的可能性,需要長期與醫師配合並記錄下食物日記,避開危險誘發因子,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胰臟有水泡該如何照護呢?可以做哪些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從影像學的診斷上面判斷:他到底是屬於單純的水泡,或者是裡面有黏液性的水泡,因為前者可以直接用內視鏡進行吸取的治療,後者就必須要考慮是否為惡性腫瘤,進一步需要手術處理,因此要好好的跟您的醫師做討論,確定是否要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您好 ,請問目前台灣有「自體骨髓經門靜脈系統回輸術」這種關於肝硬化患者的相關治療嗎? 謝謝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我所知,好像沒有喔,只有大陸有類似經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您好,我最近得了幽門螺旋桿菌,醫生給我吃了一禮拜的抗生素,胃潰瘍的狀況則是開立耐適恩錠40公絲。請問服用這些藥物在日常照護上該注意什麼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主要是注意:自己是否有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過敏!除此之外,會有患者抱怨嘴巴苦苦的,會有金屬的味道,這些都是抗生素正常的副作用,請勿擅自停藥!而且必須相隔一個月之後,連胃潰瘍的藥都得停一個月,才能夠再次複驗,是否有根除幽門桿菌,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高血脂產生膽結石,除了注意吃、運動、減肥等膽結石就會不見了嗎?

依您陳述內容來看 關於膽囊結石處理的方式,基本上由於現今外科技術的進步,與麻醉方式的演進,基本上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疾病,都還是傾向於用內視鏡的方式做一個膽囊切除的處理,至於非外科的膽結石處理方式,剩下比較有效的便是使用口服膽酸,而其作用的方式是在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並且增加膽汁中膽鹽的濃度進一步減低膽固醇的飽和狀態,減少膽結石的持續生成,並增加膽囊的排空.理論上說來應該可以完全溶解膽囊結石,然而因為膽囊結石並分完全由膽固醇形成,有些鈣化的膽囊結石便沒有辦法完全溶解.一般說來:輕微的症狀,膽囊收縮功能正常,在電腦斷層下鈣化不嚴重,或者是石頭的尺寸不大,可以考慮做嘗試,但是的確運動減重減少油膩的飲食,是可以讓膽結石不要持續變大,甚至進展到膽囊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診所主任醫師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囊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35WKm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