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我今年22歲, 本身有大腸激躁症,對拉肚子一事早已習慣。只是今天、跟上個月各一次,顏色稍微偏「淡棕色」這樣,想請問大腸激躁症是否是大腸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呢?平時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再煩請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了要標準化治療腸躁症的方法,在1992年一個國際的會議上,訂立了一個診斷腸躁症的準則叫做Rome criteria, 最新的版本是2016年的Rome IV criteria,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被定義為:反覆的腹痛,在過去的三個月中,至少一周痛一天,並且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條件: •和排便相關 •和排便的頻率改變相關 •和排便的型態改變相關 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平常記得多運動必減低壓力,並且記錄吃何種食物會導致症狀變嚴重,讓腸躁症狀減緩,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大腸癌的發生無關;不過,如果有黑便血便,體重下降,年齡已經大於50歲的患者,最好還是接受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以避免大腸癌延誤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想請問容易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大概有哪些呢?罐裝洋芋片也會嗎?昨天晚上吃了一點罐裝洋芋片,它的封口鋁箔紙膨脹,之後出現腹痛腹瀉。請問什麼狀況需要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而就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部分是過期的罐頭,容易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案例;肉毒桿菌毒素是桿菌細胞內產生肉毒桿菌素,進一步而導致運動神經與自主神經的對稱下行弛緩性癱瘓,會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和軟癱乃至因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的症狀。本身毒素不耐熱,吃熟食、低溫儲存食物可防肉毒桿菌中毒。如果有進一步嘴角麻痺,複視,口乾的症狀,請儘速送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照護改善方法?有辦法根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至於都不易控制的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有時需要外科醫師的介入。至於根治的可能性,需要長期與醫師配合並記錄下食物日記,避開危險誘發因子,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想問腸壁炎的導因、類型、如何判斷以及如何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問題涉及的範圍太懬,可能需要帶著您的大腸鏡檢報告與切片結果,找尋您附近的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盧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父親先前的確被診斷有膽管狹窄的情況,原本醫師擬用內視鏡手術安裝膽管支架,但發現膽管纖維化而作罷,改以注射抗生素治療 。醫師說我父親除非換肝別無它法,但他今年已66歲,加上20年來已施作膽囊切除、膽管結石清除、左肝切除3次手術,評估風險及效率不宜再動。 想請問醫師除了打抗生素控制,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或改善因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纖維化的膽管的確很難處理,除非部分肝臟切除或者是換肝,但是,能否撐得過去麻醉,是手術的最大風險,有日本醫師曾經做過用磁石打通膽道到小腸(Yamanouchi magnetic compression anastomosis),或者是用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guide打動進入肝臟疏通膽管,但是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有些耗材無法進入台灣市場,可以建議您尋求台灣膽道鏡的權威,劉乃仁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在門診討論後進行進一步的安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医師您好,我有輕度脂肪肝,医師說不用吃藥,只要多運作,控制飲食即可逆轉。 但我偶爾會胃脹氣,真的不用服藥,靠運動控制飲食就可改善? 還是該吃什麼食療?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治療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除此之外的有一些藥物正在研究卻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metformin 或 Vit E)治療效果不是很明確而且都會副作用,大概只要在半年內減輕體重10%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肝功能。胃部的脹氣很大的一個部分是運動不足,或者是吃的東西不容易消化,當然吃很快吞入一堆空氣,也是常見胃脹氣的成因,如果您在改變飲食,避開油膩或者是乳製品的食物,細嚼慢嚥之後,還是持續的腹悶腹脹,會建議您做個胃鏡觀察,少見的潰瘍,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都是有可能的成因,也可以順便排除腫塊的可能性,也因此建議您尋求就近的胃腸科醫師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