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幽門桿菌,第一次吃抗生素失敗,去做細菌培養發現產生三種抗藥性,針對產品抗藥性的患者去給新的抗生素藥,我看一些報導是寫中西合併治療率比較高也少復發,也有說殺死菌只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增高而已。想請問產生抗藥性的狀況下,西醫治療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根據查閱,現今的論文中,沒有大規模針對幽門桿菌抗藥性的中藥試驗,所以,臨床上,中藥應該是只能夠用來減緩吃抗生素的不適 2.在治療期間,可能要提醒其他科的醫師用藥需注意交互作用,也儘量避免抽菸喝酒,避免減低療效;開始試著自帶餐具碗盤,使用公筷母匙,以避免二次感染 3.治療完之後請記得要回診做確認殺菌測試(不管是炭13呼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測試),以作為治療的完整紀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近幾年受胃食道逆流困擾,最近變嚴重了,覺得喉嚨有一塊東西在那,食量比以前小很多,不是沒有食慾,而是感覺胃變小了,有看診醫師開立ergometrine給我。我現在19歲。請問胃食道逆流能根治嗎?需要靠藥物控制還是有其他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階段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食道逆流留的控制可以建立在藥物與內視鏡。在藥物的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還是我們的首選;至於根治的方法,現階段我們已經逐漸發展出用內視鏡治療的方法,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來門診與我們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想請教,在嘔吐後對於『胃部』以及『喉嚨』的治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喝水加上禁食嗎? 因為覺得嘔吐後喉嚨應該有被灼傷,想說是不是該喝下一定量的水沖洗、以及舒緩被灼傷的部位...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不要催吐,避免進一步的食道粘膜受傷。再者要盡量避開熱辣燙的飲食與咖啡因和酒精的使用,盡量以冷流質飲食為主,若併發吐血與黑便的症狀,請務必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接受進一步的內視鏡診察與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 從我治療C肝打了干擾素之後,我的口水就泡沫化了,連吃東西都像在吃肥皂,口水也不敢吞下去,感覺像在吞肥皂水一般,有時還會嗆到十分痛苦。可是我去看耳鼻喉科也沒有用。現在我的C肝已經用新藥治療了,可是我的口水依然是泡沫化的,請問還可以做和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文獻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是之前的ribavirin 造成的副作用,比較不是干擾素,應該停藥後就會改善,如果覺得怪異,建議可以請耳鼻喉科安排唾腺切片,以確認病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