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胃部間質瘤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及其效果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是胃腸道出血、貧血和沒有特異性的腹痛,有些腫瘤如果進展的很大,會有阻塞所導致的胃腸不舒服、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情形。大於兩公分要手術,1-2公分可以考慮用內視鏡切除,小於一公分可以追蹤;如果一檢查就有擴散,考慮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你好之前我們公司有舉辦健康檢查,發現我的大腸癌指數在5.8,正常指數應該是在 0.5之間 才算正常,那麼我想請問一我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因為按照常見的大腸癌指數(CEA)來說正常値應該是在6 ng/ml以下而不是0.5,但是因為他的敏感性跟特異性都不高,我建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做大腸鏡來排除,而且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也會造成這個指數升高,所以不用太過緊張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膽管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tpTZB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胰臟相關病變是否可能造成胃脹氣呢?超音波可以看出胰臟有無問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胰臟在胃的後面,所以如果是腫瘤,的確有可能影響到胃蠕動;超音波照這樣的病灶是,需要一定的技術,跟腸氣比較少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完全照清楚,最直接觀看胰臟病灶的方式,還是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會減少腸氣的干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一個極度困擾我的問題 我的胃一直容易打嗝(氣),無論有沒有吃東西,就連只是喝水也是不停的打嗝,但並不覺得胃有脹氣,有時氣打不停到想吐 照過胃鏡,說是胃食道逆流,有時是胃壁發炎~睡覺時劍凸部位痛醒(給健保4個月性的潰瘍藥),已換了第三位醫生,卻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樣打嗝,一樣劍凸位置痛 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更進一步治療呢?(不舒服到易怒又鬱)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你的描述這個症狀看起來:比較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他不單純只有為食道逆流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開始使用baclofen or Metoclopramide,除此之外如果有神經學上其他的症狀,比如說步伐不穩,手抖症狀⋯⋯等,也一併跟醫生討論,避免病灶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延遲發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