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人一出生腸道內的益生菌是天生的,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那我們如何靠自體讓益生菌自然再增加,而不是吃市售的益生菌來增加?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現在知道吃蔬菜水果類,是可以幫助腸道的益生菌從能夠獲得益生質(prebiotic),讓益生菌的量不會快速的下降,當然避免煙酒以及紅肉過量的攝取,都是維持腸道益生菌很好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 胎兒蛋白 AFP 是什麼東西? 我的血液測出值 為H 7.16 有什麼臨床意義需要注意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胎兒蛋白質血清AFP,與之指數升高相關之主要癌症有肝癌和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你的指數看起來是高了一點點,所以下一步要確定診斷就必須要做超音波,或者是電腦斷層來確定肝臟或是否有生殖細胞癌(機率不高),但是大部分的胎兒蛋白質升高,有時只是輕微發炎的表現,並不一定代表你的身體裡面有長腫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你好,想請問容易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大概有哪些呢?罐裝洋芋片也會嗎?昨天晚上吃了一點罐裝洋芋片,它的封口鋁箔紙膨脹,之後出現腹痛腹瀉。請問什麼狀況需要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而就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部分是過期的罐頭,容易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案例;肉毒桿菌毒素是桿菌細胞內產生肉毒桿菌素,進一步而導致運動神經與自主神經的對稱下行弛緩性癱瘓,會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和軟癱乃至因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的症狀。本身毒素不耐熱,吃熟食、低溫儲存食物可防肉毒桿菌中毒。如果有進一步嘴角麻痺,複視,口乾的症狀,請儘速送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您好,醫師說我有大腸憩室,什麼是大腸憩室?需要做什麼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憩室就是某一段的腸壁比較薄,形成一個空洞,在內視鏡下是一處凹陷的地方,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有排便上的困難,以免細菌在其中過度的滋生導致憩室炎,文獻上比較嚴重的憩室炎,甚至需要部分場子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感染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醫師您好,請問Mri 是否能看出腸子的leaky gut 呢? 最近我運動後、洗完熱水澡、或身體發熱後,會有 hives 出現在全身和臉部。本人覺得有可能是 candida overgrowth,或肚子裡壞菌繁多,或leaky gut 導致的 high histamine release。想說若mri可以診斷出來的話就不需要做大腸鏡(因尚未做過 且聽說很不舒服) 再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在的醫學中對於leaky gut的論文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而且要確定leaky gut的方法就是大腸要切片去看細胞跟細胞之間的gap junction, 現階段比較有可能的證據是在糖尿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格蘭氏陰性菌的毒素(一種常見與腸道的細菌),但是因為樣本數不多,所以只是猜測!更重要的是切片位置現在也無法確定,何種部位比較準確。至於hive,只要是體表溫度有變化,就會誘發、candida的感染,比較少有全身反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請問人一出生腸道內的益生菌是天生的,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那我們如何靠自體讓益生菌自然再增加,而不是吃市售的益生菌來增加?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現在知道吃蔬菜水果類,是可以幫助腸道的益生菌從能夠獲得益生質(prebiotic),讓益生菌的量不會快速的下降,當然避免煙酒以及紅肉過量的攝取,都是維持腸道益生菌很好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生~胃食道逆流的胃酸會傷害食道,請問常常喝醋,醋的酸會也會傷害食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喝得醋本身ph值也是比較低,但是因為每個人對酸性的接受度不太一樣,我會建議可能還是要搭配食物一起做使用,要不然醋也是會灼傷食道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最近一直拉肚子,有照腸胃鏡,醫師說沒有問題,因為有脹氣,所以超音波照不出胰臟是否有問題。想請問還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您的腹瀉是否有超過30天或者是4個禮拜,大部分的急性感染所造成的腹瀉不會超過一個月,如果您的腹瀉像您描述的是持續性的,有可能的是慢性腹瀉,通常慢性的腹瀉占全體腹瀉的比率大概是5到10 %,如果你的大腸鏡檢查是沒有問題,那麼就有可能要考慮到其他的檢查,比方說甲狀腺功能的亢進,大便中的細菌檢測,是否長年有使用軟便劑以及其他造成腹瀉的藥物,少見的胰臟腫瘤,小腸的攝影排除小腸構造上的病變,甚至可以收集大便去看是否有脂肪不能吸收的狀況,但是最常見的我還是會建議你做一個食物日記,看是否有特定的東西一吃就腹瀉,大部分乳糖的製品是元兇,或者是大量的咖啡因,和酒精使用,都也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剩下比較專科的檢查,歡迎跟就近的腸胃科醫師做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