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46歲,女,體重51.5有輕度脂肪肝,請問哪些水果可吃?哪些水果不可吃?因為有些水果蠻甜的,怕吃了會加重脂肪肝,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重點是體重,不是只有糖分的攝取,請將精緻澱粉的量與總熱量做一定的控制,並且減重7-10 %就能有脂肪肝的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我近幾年受胃食道逆流困擾,最近變嚴重了,覺得喉嚨有一塊東西在那,食量比以前小很多,不是沒有食慾,而是感覺胃變小了,有看診醫師開立ergometrine給我。我現在19歲。請問胃食道逆流能根治嗎?需要靠藥物控制還是有其他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階段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食道逆流留的控制可以建立在藥物與內視鏡。在藥物的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還是我們的首選;至於根治的方法,現階段我們已經逐漸發展出用內視鏡治療的方法,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來門診與我們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你好,請問功能性消化不良,平時飲食及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做個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系統上的疾病,如果平常的飲食比較多加工食品,一下子要改正是很困難,建議可以從食物的原型下手(比方說吃豬肉而非香腸);拉長飲食的時間並且定時定量,如果最近有不明的體重下降,並且排除壓力與系統疾病的原因,請儘快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胰臟有水泡該如何照護呢?可以做哪些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我們必須從影像學的診斷上面判斷:他到底是屬於單純的水泡,或者是裡面有黏液性的水泡,因為前者可以直接用內視鏡進行吸取的治療,後者就必須要考慮是否為惡性腫瘤,進一步需要手術處理,因此要好好的跟您的醫師做討論,確定是否要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