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舌苔黃需要注意什麼健康狀況呢?

您很有概念呢,舌苔能夠反應很多身體五臟六腑的狀況。 一般來說,我在看舌苔,除了他的質地顏色厚薄程度外,位置以及動態變化 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舌苔黃,黃薄黃厚膩,也有分。 臨床上我會優先考慮中醫所謂的溼邪或是虛實邪熱這方面。 然後配合望聞問切其他的診斷工具,做出判斷。 如果有身體不舒服,特別是集中在腸胃 消化 大小便 牙齦或是皮膚的問題,盡快看醫生喔 祝福您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寒性食物是少吃還是正常吃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每人的體質、病情不同,一定要先針對自己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調整食療配方,才會產生預期的食療效果。比方:熱性體質要吃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要吃溫性食物,實性體質要吃瀉性食物,虛性體質要吃補性食物,燥性體質要吃潤性食物。然而飲食的「適量」也很重要!女性在月經期間也需避免生冷食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1dBqB

醫師您好,我是乳癌高風險家族(祖父、媽媽、阿姨都有乳癌病史)加上曾經腹部左右卵巢長有7公分的水瘤(現在已經消失了),也有嚴重經痛狀況。想請問在服用市面上賣的膠原蛋白粉、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蜂王乳、大豆卵磷脂...這些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癌高風險家族在使用健康食品建議使用保健食品應當特別注重 嚴重經痛可能要考慮是否有子宮肌腺症或是肌腺瘤,建議定期在婦產科追蹤 健康食品若有提及「重返青春」「養顏美容」或是針對更年期婦女使用的建議諮詢一下醫師 是否可能該食品中含有雌激素或是類似效應的物質 關於您提到的健康食品 大豆卵磷脂可能含有部分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的研究已經相當多,早期被認為有雌激素的作用 但目前眾多研究認為異黃酮具有雌激素雙向調控的作用,使用上並無特別疑慮 蜂王乳在更年期的婦女使用上有不錯的效果,目前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不過根據蜂種的不同可能有差異,不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因為具有四物湯的成分 目前中草藥的研究仍不夠全面,不過四物湯在某些的研究報告也被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因此也不會建議長期使用,臨床上使用到的話也需要做調整 至於膠原蛋白以及其他的補充品 近年來因為美妝品都會添加部分中草藥作為噱頭 若為單一物質使用上應該較無疑慮,但若有添加有疑慮之物質 可諮詢有相關專業之中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不孕症中西醫聯合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想請問氣結是為何會形成呢?身體有氣結時,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氣結散開呢?按摩可以嗎?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您所謂的「氣結」可能須先經過醫療專業人員診斷確定並非「腫瘤」。 氣結可能與長時間姿勢不良或較少運動導致,建議增加運動或不時變換姿勢,亦可請專業中醫師為您診療針灸或推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敏感性肌膚容易紅和過敏(臉有酒糟性皮膚炎),適合使用中藥調體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肌膚和酒糟性皮膚炎都能藉由中藥調理獲得改善,但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需要咨詢醫師意見才會更有效率改善;另外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做好防曬保濕、飲食清淡、和良好睡眠才能順利達到理想目標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IRsucA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藥複方開立多筆不㑹有重複用藥的風險?還有中藥劑量是怎麼算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您提供的資料相對上不夠充分,可能無法精準地回答 基本上不論中西藥物,只要有使用藥物都會有重複用藥的風險 而重複用藥的主要風險在於藥物的使用超過治療的安全劑量,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其中,醫師端開立處方需考慮到重複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 而患者端有責任需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利醫師評估藥物的使用 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藥,以濃縮製劑以及藥材飲片為大宗 濃縮製劑是以公克為單位計算 藥材飲片是以錢為單位計算 目前台制大約 1錢 = 3.75公克 藥物使用的劑量會參考中醫典籍 但仍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藥材或濃縮製劑的品質而有差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