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項療法尤其適合不易配合服藥的患兒與平素已服藥甚多的老年患者。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每次敷貼時間一般建議為3~4小時(實際執行時間應由合格中醫師親自評估患者,依患者體質狀況而訂定),在敷貼時皮膚可能會有輕微搔癢或燒灼感,極少數情況下,若疼痛感太過強烈,則可提前將藥餅移除。 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一下,孩子至中醫看過敏調理已近2年,由原本的早上打噴涕,到現在變成鼻涕倒流,請問這樣算是過敏性鼻炎變嚴重的狀態嗎?還是鼻涕倒流本就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毋須過度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鼻涕倒流(或伴隨而來的咳嗽等症狀)既可能是過敏的初始症狀,也有可能是併發鼻竇炎或病毒細菌感染的徵兆,須由專業醫師親自診察後方可確定,建議您可參閱高醫師在問8與康健雜誌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即可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全面的認知,謝謝!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