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的,6歲以下的寶寶貼藥時間為2-4小時。具體貼敷時間根據寶寶皮膚反應而定。 但是孩子年齡小無法正確表述貼敷部位的感覺,且皮膚較敏感,家長宜密切觀察貼藥後孩子的表情及貼敷部位皮膚的變化,若皮膚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等現象,應拿掉敷貼貼,敷部位皮膚有破潰、感染、皮疹等情況,也不適合敷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http://bit.ly/2Q1dBqB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高醫師,掛門診也可做三伏貼嗎?今年三伏貼時間落在何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相關曆法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2019年三伏天起止時間:從2019年7月12日開始,結束時間是8月20日。 實際上三伏貼執行日期請參閱各中醫院所公告,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小朋友因為過敏,有看中醫長期調整體質,只是很困惑,往往當天看醫生時狀況很好,到晚上過敏就變嚴重,或就轉為發燒感冒。請問中醫在看病當下能夠望聞問切診斷狀況是否惡化或感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望聞問切可以評估患者近期的體質狀況,建議您在回診時可向醫師補充說明在其他時點的狀況以供醫師診斷用藥的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吃冰跟月經來時大量血塊有直接關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小孩2歲8個月,常脹氣,已經避免吃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也就醫吃藥改善,但仍舊常常發作。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試用中醫調理脹氣問題嗎?

是的,依您所述孩子的狀況,建議應儘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診療 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