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中醫師,聽說龜鹿二仙膠可以治療因為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減少及造血功能不佳的貧血問題,是有臨床實證的嗎?乳癌病患是否適合服用?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龜鹿二仙膠目前沒有足夠的文獻證明其具有改善化學治療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或造血功能不佳等問題, 不過目前本院確實有使用龜鹿二仙膠處理化學治療引起的血小板低下, 整體看來臨床經驗相當不錯,但主要患者群為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腫瘤。 考量這個藥物是否會引起腫瘤加速惡化或擴散,目前沒有明確的數據能夠呈現其預後 不過確實加上中藥調理的患者比較不會因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另外您提到的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同屬婦科腫瘤相同,會有部分的腫瘤有表現雌激素受體 有些研究顯示龜鹿二仙膠可能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症狀 若擔心中藥有雌激素的作用,中藥也有其他具有促進免疫與造血系統功能的藥物可以選擇使用 因此,若有考慮使用中藥調理改善放化療的不適,請務必攜帶腫瘤的病理切片報告與中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

請問蕁麻疹看中醫有效嗎?以中醫的角度會建議如何調養身體或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能配合中醫藥體質調理,將可望逐步改善病情並減少發作機會,建議患者儘量避免食用竹筍、芒果與帶殼海鮮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其他相關保養注意事項請參閱以下文章,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1579122458989550/posts/167994202557425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51年次,54歲停經。停經前,已有輕度失眠,停經開始,全身潮熱,直到現在雖然潮熱減輕許多,但到了半夜會非常口渴,甚至嚴重失眠。請問除了荷爾蒙療法以外,中醫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統計,約有85%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會有更年期症候群,是因為荷爾蒙變化產生的不適應症狀,每個人的症狀程度不一致,不過約有25%女性因為症狀較嚴重需要藥物協助。很多人在停經前2-3年前就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常見症狀有潮熱汗出、盜汗失眠、口乾心悸、煩躁恐慌、莫名的關節痠痛、皮膚搔癢等。在中醫的觀念,更年期是腎水開始衰退的徵象,中醫對於腎的概念與西醫不同,中醫的腎跟生長發育、生殖能力與老化相關,而更年期是腎水不足以制肝火與心火,因此造成如上述的火熱症狀,治療方法以補腎水、清心火、平肝木為主軸。在我的經驗,使用中藥治療可以緩解上述的症狀,不過對於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會比較久,另外中醫比較偏向順應自然,因此在能夠有效緩解症狀的個案,我通常會建議減少藥物,搭配食療持續調整,最終到達適應這個時期身體變化的目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能否幫助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血脂、膽固醇過高等問題,目前中醫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方法:紅麴降脂膠囊 這是經過現代科學驗證確實有效的中藥新藥,當然使用上還是需要先經過中醫師的診療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醫生,長輩因嚴重腰痛,又覺得做復健牽引校果太慢,考慮小針刀治療,關於小針刀治療,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小針刀對於切除沾黏的組織可以有較快的療效,但相對於針灸風險及刺激性也較高,患者較容易出現暈針,針痛感。 腰痛是常見的問題,依個人經驗,6次治療以內幾乎都可改善近9成,建議可以先以針灸治療,如無明顯改善再考量針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