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中醫師,聽說龜鹿二仙膠可以治療因為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減少及造血功能不佳的貧血問題,是有臨床實證的嗎?乳癌病患是否適合服用?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龜鹿二仙膠目前沒有足夠的文獻證明其具有改善化學治療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或造血功能不佳等問題, 不過目前本院確實有使用龜鹿二仙膠處理化學治療引起的血小板低下, 整體看來臨床經驗相當不錯,但主要患者群為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腫瘤。 考量這個藥物是否會引起腫瘤加速惡化或擴散,目前沒有明確的數據能夠呈現其預後 不過確實加上中藥調理的患者比較不會因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另外您提到的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同屬婦科腫瘤相同,會有部分的腫瘤有表現雌激素受體 有些研究顯示龜鹿二仙膠可能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症狀 若擔心中藥有雌激素的作用,中藥也有其他具有促進免疫與造血系統功能的藥物可以選擇使用 因此,若有考慮使用中藥調理改善放化療的不適,請務必攜帶腫瘤的病理切片報告與中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在中醫觀點上,孕婦適合吃仙草或冬瓜類食物嗎?怕太寒性或是屬於中藥材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建議孕婦以平性食材為主,像冬瓜或仙草等偏寒性食材的確不宜多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是乳癌高風險家族(祖父、媽媽、阿姨都有乳癌病史)加上曾經腹部左右卵巢長有7公分的水瘤(現在已經消失了),也有嚴重經痛狀況。想請問在服用市面上賣的膠原蛋白粉、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蜂王乳、大豆卵磷脂...這些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癌高風險家族在使用健康食品建議使用保健食品應當特別注重 嚴重經痛可能要考慮是否有子宮肌腺症或是肌腺瘤,建議定期在婦產科追蹤 健康食品若有提及「重返青春」「養顏美容」或是針對更年期婦女使用的建議諮詢一下醫師 是否可能該食品中含有雌激素或是類似效應的物質 關於您提到的健康食品 大豆卵磷脂可能含有部分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的研究已經相當多,早期被認為有雌激素的作用 但目前眾多研究認為異黃酮具有雌激素雙向調控的作用,使用上並無特別疑慮 蜂王乳在更年期的婦女使用上有不錯的效果,目前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不過根據蜂種的不同可能有差異,不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因為具有四物湯的成分 目前中草藥的研究仍不夠全面,不過四物湯在某些的研究報告也被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因此也不會建議長期使用,臨床上使用到的話也需要做調整 至於膠原蛋白以及其他的補充品 近年來因為美妝品都會添加部分中草藥作為噱頭 若為單一物質使用上應該較無疑慮,但若有添加有疑慮之物質 可諮詢有相關專業之中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不孕症中西醫聯合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項療法尤其適合不易配合服藥的患兒與平素已服藥甚多的老年患者。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每次敷貼時間一般建議為3~4小時(實際執行時間應由合格中醫師親自評估患者,依患者體質狀況而訂定),在敷貼時皮膚可能會有輕微搔癢或燒灼感,極少數情況下,若疼痛感太過強烈,則可提前將藥餅移除。 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蕁麻疹看中醫有效嗎?以中醫的角度會建議如何調養身體或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能配合中醫藥體質調理,將可望逐步改善病情並減少發作機會,建議患者儘量避免食用竹筍、芒果與帶殼海鮮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其他相關保養注意事項請參閱以下文章,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1579122458989550/posts/167994202557425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敏感性肌膚容易紅和過敏(臉有酒糟性皮膚炎),適合使用中藥調體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肌膚和酒糟性皮膚炎都能藉由中藥調理獲得改善,但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需要咨詢醫師意見才會更有效率改善;另外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做好防曬保濕、飲食清淡、和良好睡眠才能順利達到理想目標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IRsucA

謝謝高醫師回覆關於氣結的問題,想請問若經醫師確認為氣結,有沒有內服或外服藥可用來散結呢?不曉得西醫是如何看待氣結的部分?是否有英文名稱?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為患者診療後再針對患者體質病況開方治療。氣結是中醫的概念與診斷,西醫可能沒有相對應的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請問看中醫如何治療胃炎,胃酸過多呢?成效好嗎?因為聽聞一位有中醫學歴的西醫藥局藥師說「中藥只是一些消化劑,並不能降胃酸,治胃炎」是真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經過專業的中醫師診斷治療 胃炎、胃酸逆流的治療成效相當不錯 前提是患者本身也需要配合調整飲食作息,以下這篇文章給您參考: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862814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小朋友因為過敏,有看中醫長期調整體質,只是很困惑,往往當天看醫生時狀況很好,到晚上過敏就變嚴重,或就轉為發燒感冒。請問中醫在看病當下能夠望聞問切診斷狀況是否惡化或感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望聞問切可以評估患者近期的體質狀況,建議您在回診時可向醫師補充說明在其他時點的狀況以供醫師診斷用藥的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問早飯前是否不適合刮痧 拔罐 或 穴壓嗎? 若不行,是什麼因素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刮痧、拔罐、針灸等治療行為是藉由穴位經絡將邪氣帶出人體,達到治療的效果,因此在治療中同時也會消耗人體的正氣。尤其是刺激性越強的治療,消耗的正氣也會越多。在上午未進食前,人體的正氣是相對一天中較虛弱的時候,因此較不宜進行這類活動,可能會比較容易引發暈針等不良反應。另外,體質比較虛弱的人也比較不適宜連續進行刺激性較強的治療。中醫師會根據身體狀況以及治療經驗,調整治療的強度,如果還有疑慮,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方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寒性食物是少吃還是正常吃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每人的體質、病情不同,一定要先針對自己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調整食療配方,才會產生預期的食療效果。比方:熱性體質要吃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要吃溫性食物,實性體質要吃瀉性食物,虛性體質要吃補性食物,燥性體質要吃潤性食物。然而飲食的「適量」也很重要!女性在月經期間也需避免生冷食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1dB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