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的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喝母奶,請問媽媽需要在吃的食物上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實證研究顯示純母乳哺餵可以減少嬰幼兒過敏性疾病發生,可以的話努力維持純母乳哺餵對您的寶貝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母乳中的免疫細胞有助於寶寶免疫系統的調控。因為大部分食物與藥物的代謝產物多多少少都會經過血液循環進入乳汁,如果嬰幼兒在純母乳哺餵期間發生疑似過敏的情形,請先減少高致敏風險的飲食,譬如牛乳、花生、芒果、蝦蟹貝類等帶殼海鮮。對於本身已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母親飲食上儘量選擇較為清淡的食物,密切觀察並紀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看某些飲食是否會影響疾病的發作,這樣在就診時也可以與醫師做比較詳細地諮詢與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謝謝高醫師回覆關於氣結的問題,想請問若經醫師確認為氣結,有沒有內服或外服藥可用來散結呢?不曉得西醫是如何看待氣結的部分?是否有英文名稱?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為患者診療後再針對患者體質病況開方治療。氣結是中醫的概念與診斷,西醫可能沒有相對應的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敏感性肌膚容易紅和過敏(臉有酒糟性皮膚炎),適合使用中藥調體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肌膚和酒糟性皮膚炎都能藉由中藥調理獲得改善,但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需要咨詢醫師意見才會更有效率改善;另外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做好防曬保濕、飲食清淡、和良好睡眠才能順利達到理想目標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IRsucA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高醫師,掛門診也可做三伏貼嗎?今年三伏貼時間落在何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相關曆法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2019年三伏天起止時間:從2019年7月12日開始,結束時間是8月20日。 實際上三伏貼執行日期請參閱各中醫院所公告,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醫生,長輩因嚴重腰痛,又覺得做復健牽引校果太慢,考慮小針刀治療,關於小針刀治療,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小針刀對於切除沾黏的組織可以有較快的療效,但相對於針灸風險及刺激性也較高,患者較容易出現暈針,針痛感。 腰痛是常見的問題,依個人經驗,6次治療以內幾乎都可改善近9成,建議可以先以針灸治療,如無明顯改善再考量針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醫師您好,因為想增加抵抗力而想引用杜仲茶,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杜仲茶的文章有提到感冒咽喉發炎者不宜飲用,會更加嚴重 如果是因過鼻涕倒流敏引起的咽喉炎是否屬其禁忌症呢?或是飲用杜仲茶需要注意什麼?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杜仲在中醫的觀點屬於溫補的藥品,對於急慢性的發炎若過度飲用都有可能會讓發炎加劇(俗稱上火),建議您等咽喉炎緩解再飲用。 此外,杜仲性質較滋補,較容易礙胃,因此可在飯後服用,既能減少腸胃的負擔,又能達到保健養生的作用。 整體而言,杜仲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屬於上品藥物,久服可輕身耐老,但還是要視體質做調配,假如要讓抵抗力提升事半功倍,還是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確認體質喔! 廣恩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51年次,54歲停經。停經前,已有輕度失眠,停經開始,全身潮熱,直到現在雖然潮熱減輕許多,但到了半夜會非常口渴,甚至嚴重失眠。請問除了荷爾蒙療法以外,中醫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統計,約有85%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會有更年期症候群,是因為荷爾蒙變化產生的不適應症狀,每個人的症狀程度不一致,不過約有25%女性因為症狀較嚴重需要藥物協助。很多人在停經前2-3年前就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常見症狀有潮熱汗出、盜汗失眠、口乾心悸、煩躁恐慌、莫名的關節痠痛、皮膚搔癢等。在中醫的觀念,更年期是腎水開始衰退的徵象,中醫對於腎的概念與西醫不同,中醫的腎跟生長發育、生殖能力與老化相關,而更年期是腎水不足以制肝火與心火,因此造成如上述的火熱症狀,治療方法以補腎水、清心火、平肝木為主軸。在我的經驗,使用中藥治療可以緩解上述的症狀,不過對於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會比較久,另外中醫比較偏向順應自然,因此在能夠有效緩解症狀的個案,我通常會建議減少藥物,搭配食療持續調整,最終到達適應這個時期身體變化的目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