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目前有在哺乳,但只剩睡前奶(安撫成分比較大),想吃膠原蛋白,裡面有Q10的成分,請問食用需要注意什麼?是否會影響寶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Coenzyme Q10 或稱為 CoQ10 是細胞能量工廠「粒線體」的重要輔酶,其結構類似維他命K(有抗凝血作用),除了能夠增加能量代謝,也被證實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CoQ10目前沒有被FDA(美國食藥署)認可為藥物,大多以健康食品販售,因其不屬於藥物,因此FDA並沒有給予其懷孕分級的使用建議,其又有引響抗凝血劑的作用,也沒有相關研究佐證無傷害,因此經常被建議懷孕、哺乳期以及服用抗凝血劑之患者避免使用。 因為CoQ10是在人體中普遍存在的酵素,有研究指出新生兒血液中含有高量的CoQ10,到滿月時會下降到正常濃度。另外CoQ10是脂溶性的物質,其代謝路徑經由肝臟代謝排到膽道,同時也會分泌到乳汁中,至於乳汁中含量有多少?目前數個研究指出,CoQ10是乳汁中正常存在的物質,其濃度大約跟成人血液中的濃度差不多,但是目前沒有研究佐證如果服用高量CoQ10是否會增加乳汁中的含量。 一般CoQ10的治療劑量每天約200mg以上,而台灣的健康食品核准每日劑量為30mg,從LactMed得到的資訊表示,偶爾補充並不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 因此,依照您的狀況,如果您的寶寶年紀大於1個月甚至6個月,而且母乳並非主要飲食來源,少量並且偶爾補充CoQ10,對寶寶及母體應當沒有明顯副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在中醫觀點上,孕婦適合吃仙草或冬瓜類食物嗎?怕太寒性或是屬於中藥材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建議孕婦以平性食材為主,像冬瓜或仙草等偏寒性食材的確不宜多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請問產婦患有肛門屢管,已產生紅腫疼痛及膿傷,未服用任何藥物,請問有膿傷出現,跟(細菌)有關係嗎? 這種細菌會影響母乳哺餵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數的孕婦及產婦都有排便不暢的問題,當大便過硬造成肛裂或痔瘡破裂,在肛門周圍產生傷口,而腸道有許多與人體共生的細菌,此時就有可能引發肛門周圍的感染,再進一步形成肛門膿瘍或是肛門廔管。 過去認為母乳是無菌的,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母乳中有數百種與人體共生的細菌,其中也不乏人體腸道中的菌株,至於為何母乳會帶有細菌,目前有學者推測可能是由免疫細胞夾帶至母乳中所致。雖然已知母乳中有細菌,但母乳中也有豐沛的抗菌因子及免疫細胞,因此大多數研究皆一致認同母乳對於新生兒有其重要的免疫保護作用。 人體在輕度感染時免疫細胞仍相當活躍,並且會分泌許多針對細菌的抗體,所以母親在輕度感染時不需要停餵母乳,母乳仍然能夠提供寶寶足夠的保護作用,不過萬一感染演變成敗血症或嚴重到影響母體時,仍需要將疾病控制穩定後再進行哺乳。另外早產兒因為整體生理功能較足月兒不成熟,必須更為謹慎小心。 建議可以請醫師評估疾病的情況以及用藥需求,若無大礙,則可持續進行哺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IBCLC) (L-126897)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中醫能否幫助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血脂、膽固醇過高等問題,目前中醫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方法:紅麴降脂膠囊 這是經過現代科學驗證確實有效的中藥新藥,當然使用上還是需要先經過中醫師的診療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目前有在哺乳,但只剩睡前奶(安撫成分比較大),想吃膠原蛋白,裡面有Q10的成分,請問食用需要注意什麼?是否會影響寶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Coenzyme Q10 或稱為 CoQ10 是細胞能量工廠「粒線體」的重要輔酶,其結構類似維他命K(有抗凝血作用),除了能夠增加能量代謝,也被證實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CoQ10目前沒有被FDA(美國食藥署)認可為藥物,大多以健康食品販售,因其不屬於藥物,因此FDA並沒有給予其懷孕分級的使用建議,其又有引響抗凝血劑的作用,也沒有相關研究佐證無傷害,因此經常被建議懷孕、哺乳期以及服用抗凝血劑之患者避免使用。 因為CoQ10是在人體中普遍存在的酵素,有研究指出新生兒血液中含有高量的CoQ10,到滿月時會下降到正常濃度。另外CoQ10是脂溶性的物質,其代謝路徑經由肝臟代謝排到膽道,同時也會分泌到乳汁中,至於乳汁中含量有多少?目前數個研究指出,CoQ10是乳汁中正常存在的物質,其濃度大約跟成人血液中的濃度差不多,但是目前沒有研究佐證如果服用高量CoQ10是否會增加乳汁中的含量。 一般CoQ10的治療劑量每天約200mg以上,而台灣的健康食品核准每日劑量為30mg,從LactMed得到的資訊表示,偶爾補充並不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 因此,依照您的狀況,如果您的寶寶年紀大於1個月甚至6個月,而且母乳並非主要飲食來源,少量並且偶爾補充CoQ10,對寶寶及母體應當沒有明顯副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我想請問:吃冰跟月經來時大量血塊有直接關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早飯前是否不適合刮痧 拔罐 或 穴壓嗎? 若不行,是什麼因素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患者在空腹情況下接受:刮痧、拔罐、穴壓或針灸等治療,主要原因是患者在空腹時血糖往往偏低(尤其是早餐前,經過一夜空腹)可能增加暈針的風險,以上觀念提供給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是乳癌高風險家族(祖父、媽媽、阿姨都有乳癌病史)加上曾經腹部左右卵巢長有7公分的水瘤(現在已經消失了),也有嚴重經痛狀況。想請問在服用市面上賣的膠原蛋白粉、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蜂王乳、大豆卵磷脂...這些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癌高風險家族在使用健康食品建議使用保健食品應當特別注重 嚴重經痛可能要考慮是否有子宮肌腺症或是肌腺瘤,建議定期在婦產科追蹤 健康食品若有提及「重返青春」「養顏美容」或是針對更年期婦女使用的建議諮詢一下醫師 是否可能該食品中含有雌激素或是類似效應的物質 關於您提到的健康食品 大豆卵磷脂可能含有部分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的研究已經相當多,早期被認為有雌激素的作用 但目前眾多研究認為異黃酮具有雌激素雙向調控的作用,使用上並無特別疑慮 蜂王乳在更年期的婦女使用上有不錯的效果,目前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不過根據蜂種的不同可能有差異,不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因為具有四物湯的成分 目前中草藥的研究仍不夠全面,不過四物湯在某些的研究報告也被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因此也不會建議長期使用,臨床上使用到的話也需要做調整 至於膠原蛋白以及其他的補充品 近年來因為美妝品都會添加部分中草藥作為噱頭 若為單一物質使用上應該較無疑慮,但若有添加有疑慮之物質 可諮詢有相關專業之中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不孕症中西醫聯合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好,目前寶寶1歲2個月,身高74cm, 體重7.8kg, 頭圍44cm, 胸圍43.5cm。足月出生時體重2451g, 原本就偏小。成長速度變得很慢,看過許多醫生,普遍建議副食品多用心.....但我已經很盡力了,小孩只要不舒服就是不願意吃。有醫師建議吃小安素,但也有醫師說小安素只會虛胖。還有建議吃中藥促進食慾。想請問吃中藥調養對生長發育的幫助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小兒生長遲緩的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療,從根本上調整體質,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