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不宜自行胡亂抓藥服用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孕婦可吃烏蔘雞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大部分的人蔘偏溫補,但一般市售的人蔘仍有許多品種,有些比較溫燥;有些比較涼潤 如果孕期若過度服用溫燥的藥物,則有可能讓體質變燥熱,會有動血的疑慮 所以孕婦合不合適服用,仍需要評估孕婦的體質而定 提醒您懷孕期間如需服用藥物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因為想增加抵抗力而想引用杜仲茶,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杜仲茶的文章有提到感冒咽喉發炎者不宜飲用,會更加嚴重 如果是因過鼻涕倒流敏引起的咽喉炎是否屬其禁忌症呢?或是飲用杜仲茶需要注意什麼?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杜仲在中醫的觀點屬於溫補的藥品,對於急慢性的發炎若過度飲用都有可能會讓發炎加劇(俗稱上火),建議您等咽喉炎緩解再飲用。 此外,杜仲性質較滋補,較容易礙胃,因此可在飯後服用,既能減少腸胃的負擔,又能達到保健養生的作用。 整體而言,杜仲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屬於上品藥物,久服可輕身耐老,但還是要視體質做調配,假如要讓抵抗力提升事半功倍,還是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確認體質喔! 廣恩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醫師您好,請問下巴常常長大痘痘是什麼原因?我其他部位都不太會長,但每次下巴長的都是會痛的痘痘,又擠不太出來,都是等有白頭的時候擠,但也擠不太乾淨。想請問只有下巴會長痘痘在中醫來看是否是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嗎?謝謝~

中醫的理論確實認為痘痘的位置分佈跟身體狀況密切相關 痘痘長在下巴和兩頰的位置,一般會認為比較偏向中醫「五臟」中的「肝」「腎」這兩個臟腑的問題,不過這並不是指西方醫學的肝臟和腎臟,反而會更接近內分泌、自律神經或生理時鐘相關的概念,啊不過詳細說起來較複雜,這又牽扯到「肝」「腎」這兩個臟腑倒底是虛、實、寒、熱、濕…等哪些狀況 所以,如果本身有作息的問題,可以試著改善看看。一般而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並且建議妳實地去找合格的中醫師幫忙,透過直接觀察痘痘的質地、實際細微外觀以及其他妳本身的症狀,脈象舌頭…等,中醫師會比較精準判斷妳的狀況,對症下藥 可別聽到這些就跑去自己弄一些聽起來可以補肝腎的東西吃喔,這很可能會壞事的。 祝福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仁祐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關於木瓜酵素、紅棗、枸杞子、紅花苜蓿、紅石榴、白高顆(野葛根) 如果食品含有這些成分,對於哺乳有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哺乳期的用藥的確需要小心,因為藥物會透過乳汁傳遞給嬰兒。 通常小分子藥物、蛋白質結合率低的藥物以及脂溶性的藥物會更容易從乳汁分泌出。 您所服用的萃取物產品可能有「直接」或是「間接」促進荷爾蒙受體的作用, 雌激素有促進乳腺細胞增生的功能,但在哺乳期使用高劑量雌激素也有可能會抑制泌乳, 您所提到的上述產品目前並無相關醫學證據證實會對乳汁或嬰兒產生何種影響, 短期服用不至於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但長期服用仍有疑慮, 因此建議您仍需小心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