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請問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上(如枸杞子)有飲食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是指植物中含有類似雌激素結構如常見的大豆異黃酮等物質 大多數的可食用植物中含有不同種類與結構的植物性雌激素,不同結構的物質也對身體產生的效果不同 不過由於植物性雌激素種類繁多,目前除大豆異黃酮外並沒有很清楚地研究結果 在中草藥方面,有些小型研究認為四物湯中的藥材如當歸、地黃等具有明顯的雌激素效應,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 因此在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患者身上一般不會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枸杞,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會影響子宮肌瘤,不過有些研究認為可以減少乳癌細胞的增生 由此可知,植物性雌激素因為結構會影響其效用強弱的不同外,甚至有些結構會產生雙向調控的作用 另外,子宮肌瘤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癥瘕的範疇,癥為血瘀、瘕為氣滯。 長期或大量使用補氣或補血藥物(如上述的四物湯)可能會容易導致氣血瘀阻 因此中醫師在使用補益之劑時經常會搭配理氣或活血的方藥 而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這類的方藥則更需謹慎使用 但在台灣,礙於民情,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所以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舌苔黃需要注意什麼健康狀況呢?

您很有概念呢,舌苔能夠反應很多身體五臟六腑的狀況。 一般來說,我在看舌苔,除了他的質地顏色厚薄程度外,位置以及動態變化 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舌苔黃,黃薄黃厚膩,也有分。 臨床上我會優先考慮中醫所謂的溼邪或是虛實邪熱這方面。 然後配合望聞問切其他的診斷工具,做出判斷。 如果有身體不舒服,特別是集中在腸胃 消化 大小便 牙齦或是皮膚的問題,盡快看醫生喔 祝福您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孕婦可吃烏蔘雞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大部分的人蔘偏溫補,但一般市售的人蔘仍有許多品種,有些比較溫燥;有些比較涼潤 如果孕期若過度服用溫燥的藥物,則有可能讓體質變燥熱,會有動血的疑慮 所以孕婦合不合適服用,仍需要評估孕婦的體質而定 提醒您懷孕期間如需服用藥物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8個月跟2.6歲的小孩可以吃肉骨茶嗎?兒童食用中藥材實務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兒童食用中藥材實務」的重點,就是務必要先由專業中醫師把脈診斷後再依體質病情開方用藥,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