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朋友給我一帖茶飲是牛蒡.紅棗.桂圓.枸杞.黃耆,請問這幾樣加在一起煮對保健有何幫助呢?是否會有什麼藥性排斥或不妥之處?謝謝

是這樣的,在沒有了解到您身體狀況之前,比較謹慎且關心病人的中醫師,是完全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紅棗.桂圓.枸杞.黃耆這幾味藥材都偏熱,牛蒡則稍偏寒 且撇除掉寒熱屬性,這些藥材又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效果和使用眉角 情況非常多變,也很難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的立場,我並不建議在找尋中醫師實際望聞問切之前,就自己使用或推薦朋友使用這些東西 因為在了解體質之前,這就象是亂槍打鳥 運氣好,喝對了,對身體狀況有幫助。運氣不好,就是火上加油,身體狀況會更糟。 在住家附近找個可信賴的中醫師,讓他了解您的體質,才能做出各種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建議 當然如果在桃園,歡迎來診間找我,我實際望聞問切後,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才能告訴你哪些藥材可以用哪些不行,並且要怎麼用..頻率劑量該是多少...等。 祝福您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生,長輩因嚴重腰痛,又覺得做復健牽引校果太慢,考慮小針刀治療,關於小針刀治療,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小針刀對於切除沾黏的組織可以有較快的療效,但相對於針灸風險及刺激性也較高,患者較容易出現暈針,針痛感。 腰痛是常見的問題,依個人經驗,6次治療以內幾乎都可改善近9成,建議可以先以針灸治療,如無明顯改善再考量針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藥複方開立多筆不㑹有重複用藥的風險?還有中藥劑量是怎麼算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您提供的資料相對上不夠充分,可能無法精準地回答 基本上不論中西藥物,只要有使用藥物都會有重複用藥的風險 而重複用藥的主要風險在於藥物的使用超過治療的安全劑量,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其中,醫師端開立處方需考慮到重複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 而患者端有責任需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利醫師評估藥物的使用 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藥,以濃縮製劑以及藥材飲片為大宗 濃縮製劑是以公克為單位計算 藥材飲片是以錢為單位計算 目前台制大約 1錢 = 3.75公克 藥物使用的劑量會參考中醫典籍 但仍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藥材或濃縮製劑的品質而有差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產婦坐月子期間,第二週期後適合蝶豆花的料理飲食嗎?或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用色素,理論上短期食用並無大礙 但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產後和哺乳婦女使用蝶豆花的相關報告 因此這類物質長期使用是否有具有毒性或是影響乳汁分泌目前尚不清楚 有些報告指出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也有些微的抗凝血效果 依照您的狀況,產後第二週如果惡露量仍大,建議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子宮收縮 一般對於機制或安全性尚不清楚的食品或藥物建議在產後四周後(新生兒滿月)才開始使用 在中醫理論,產後一個月內清淡飲食即可,忌食過於寒涼影響身體恢復 對於夏季生產的婦女,若體質偏燥熱,飲食過於峻補反而會引起不適,因此依照自身狀況適當調整就好 產後第二個月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如果有哺乳的媽媽此時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醫師您好: 請問西醫診斷有躁鬱症及思覺失調症,中醫是否能夠治療這些精神疾病呢?治療及療效和西醫相比有什麼差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可視病情與西醫精神科結合治療以期提高療效與疾病的控制度,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中藥的黑豆水、枸杞菊花茶,用熱水燜煮後再冷藏,熱飲與冷飲的食療效果會有差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理論對於方藥的服用方法相當講究,光服法就有十多種,具體到溫度主要有三種:溫服、熱服和涼服。 服用方法會跟處理的疾病性質與患者體質有關,但大體仍會遵循「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理論。 意思是在治療風寒感冒或是處理體質偏虛寒的患者,會以熱服為主; 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或是治療燥熱體質或中暑的患者,會以涼服為主。 不過臨床上,藥物的效力會與藥物配伍以及煎煮法比較有直接的關係,而服法是進一步提高藥效的方法。 您詢問的藥材都比較偏平性,除了菊花稍稍偏寒外,因此煎煮後冷熱服用皆可。(若是冷服請注意保存時間與方式) 但若要長期使用,可以根據個人體質的寒熱來作調整,可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項療法尤其適合不易配合服藥的患兒與平素已服藥甚多的老年患者。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每次敷貼時間一般建議為3~4小時(實際執行時間應由合格中醫師親自評估患者,依患者體質狀況而訂定),在敷貼時皮膚可能會有輕微搔癢或燒灼感,極少數情況下,若疼痛感太過強烈,則可提前將藥餅移除。 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