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蕁麻疹看中醫有效嗎?以中醫的角度會建議如何調養身體或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能配合中醫藥體質調理,將可望逐步改善病情並減少發作機會,建議患者儘量避免食用竹筍、芒果與帶殼海鮮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其他相關保養注意事項請參閱以下文章,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1579122458989550/posts/167994202557425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好,目前寶寶1歲2個月,身高74cm, 體重7.8kg, 頭圍44cm, 胸圍43.5cm。足月出生時體重2451g, 原本就偏小。成長速度變得很慢,看過許多醫生,普遍建議副食品多用心.....但我已經很盡力了,小孩只要不舒服就是不願意吃。有醫師建議吃小安素,但也有醫師說小安素只會虛胖。還有建議吃中藥促進食慾。想請問吃中藥調養對生長發育的幫助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小兒生長遲緩的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療,從根本上調整體質,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我的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喝母奶,請問媽媽需要在吃的食物上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實證研究顯示純母乳哺餵可以減少嬰幼兒過敏性疾病發生,可以的話努力維持純母乳哺餵對您的寶貝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母乳中的免疫細胞有助於寶寶免疫系統的調控。因為大部分食物與藥物的代謝產物多多少少都會經過血液循環進入乳汁,如果嬰幼兒在純母乳哺餵期間發生疑似過敏的情形,請先減少高致敏風險的飲食,譬如牛乳、花生、芒果、蝦蟹貝類等帶殼海鮮。對於本身已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母親飲食上儘量選擇較為清淡的食物,密切觀察並紀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看某些飲食是否會影響疾病的發作,這樣在就診時也可以與醫師做比較詳細地諮詢與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藥複方開立多筆不㑹有重複用藥的風險?還有中藥劑量是怎麼算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您提供的資料相對上不夠充分,可能無法精準地回答 基本上不論中西藥物,只要有使用藥物都會有重複用藥的風險 而重複用藥的主要風險在於藥物的使用超過治療的安全劑量,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其中,醫師端開立處方需考慮到重複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 而患者端有責任需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利醫師評估藥物的使用 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藥,以濃縮製劑以及藥材飲片為大宗 濃縮製劑是以公克為單位計算 藥材飲片是以錢為單位計算 目前台制大約 1錢 = 3.75公克 藥物使用的劑量會參考中醫典籍 但仍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藥材或濃縮製劑的品質而有差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我今年4-6月(何時停餵,忘記是五月還六月)停餵母奶,但到現在,偶爾輕壓乳房或乳頭,還會有些微乳汁流出,需要把剩餘母奶排空嗎?!看網路文章說殘奶不排空,對女生的乳房有不好的影響…這是否正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退奶後少量的乳汁人體會自行吸收,不需擔心, 因此不需刻意將乳汁排空,過度地刺激反而會延長退奶所需的時間, 另外提醒您,哺乳媽媽在停餵幾個月後到數年間,經期前後都有可能會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果有發現有比較大的硬塊或是乳房明顯不對稱,可以嘗試擠出少量乳汁,不需刻意排空, 如此可以減少停止哺乳後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提醒您,發現硬塊或是乳頭異常分泌物,請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若發現硬塊不會因經期前後有大小變化,或是出現非乳汁樣態的分泌物, 請儘早至乳房外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 請問西醫診斷有躁鬱症及思覺失調症,中醫是否能夠治療這些精神疾病呢?治療及療效和西醫相比有什麼差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可視病情與西醫精神科結合治療以期提高療效與疾病的控制度,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