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我想請問:吃冰跟月經來時大量血塊有直接關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朋友給我一帖茶飲是牛蒡.紅棗.桂圓.枸杞.黃耆,請問這幾樣加在一起煮對保健有何幫助呢?是否會有什麼藥性排斥或不妥之處?謝謝

是這樣的,在沒有了解到您身體狀況之前,比較謹慎且關心病人的中醫師,是完全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紅棗.桂圓.枸杞.黃耆這幾味藥材都偏熱,牛蒡則稍偏寒 且撇除掉寒熱屬性,這些藥材又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效果和使用眉角 情況非常多變,也很難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的立場,我並不建議在找尋中醫師實際望聞問切之前,就自己使用或推薦朋友使用這些東西 因為在了解體質之前,這就象是亂槍打鳥 運氣好,喝對了,對身體狀況有幫助。運氣不好,就是火上加油,身體狀況會更糟。 在住家附近找個可信賴的中醫師,讓他了解您的體質,才能做出各種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建議 當然如果在桃園,歡迎來診間找我,我實際望聞問切後,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才能告訴你哪些藥材可以用哪些不行,並且要怎麼用..頻率劑量該是多少...等。 祝福您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不宜自行胡亂抓藥服用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我今年4-6月(何時停餵,忘記是五月還六月)停餵母奶,但到現在,偶爾輕壓乳房或乳頭,還會有些微乳汁流出,需要把剩餘母奶排空嗎?!看網路文章說殘奶不排空,對女生的乳房有不好的影響…這是否正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退奶後少量的乳汁人體會自行吸收,不需擔心, 因此不需刻意將乳汁排空,過度地刺激反而會延長退奶所需的時間, 另外提醒您,哺乳媽媽在停餵幾個月後到數年間,經期前後都有可能會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果有發現有比較大的硬塊或是乳房明顯不對稱,可以嘗試擠出少量乳汁,不需刻意排空, 如此可以減少停止哺乳後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提醒您,發現硬塊或是乳頭異常分泌物,請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若發現硬塊不會因經期前後有大小變化,或是出現非乳汁樣態的分泌物, 請儘早至乳房外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