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舌苔黃需要注意什麼健康狀況呢?

您很有概念呢,舌苔能夠反應很多身體五臟六腑的狀況。 一般來說,我在看舌苔,除了他的質地顏色厚薄程度外,位置以及動態變化 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舌苔黃,黃薄黃厚膩,也有分。 臨床上我會優先考慮中醫所謂的溼邪或是虛實邪熱這方面。 然後配合望聞問切其他的診斷工具,做出判斷。 如果有身體不舒服,特別是集中在腸胃 消化 大小便 牙齦或是皮膚的問題,盡快看醫生喔 祝福您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可以請教一下,我寶寶八個月大一直都瓶餵母奶,今天早上起來擠奶右邊有四分之一塞奶,我可以透過按摩解決嗎?或是可以給醫師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塞奶的處置,在哺乳中或哺乳前後適度地按摩乳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所謂適度地按摩,一般建議由媽媽自行進行按摩即可,這樣比較能夠拿捏力道的大小,基本上以不造成媽媽的疼痛或不適為度。若由外人協助進行按摩,假若施加的力道過猛,反而有可能會破壞乳腺組織進而造成乳腺炎等其他的困擾。 當然,如果能夠親餵寶寶,絕對是能夠改善塞奶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採取親餵,可以最快速改善您塞奶的問題。 除此之外,需定期觀察是否有乳暈破損、乳頭白點的情形,適度地進行護理也可以改善避免後續發生乳腺炎的困擾。若發現乳房的皮膚紅腫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已經發生乳腺炎,需儘快就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目前發現懷孕初期1個月 可是在今天之前都有服用中藥減肥藥~ 想請問成分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這是之前吃的: 水果和蔬菜 150mg 藤黃果 55mg 玫瑰茄 55mg 荷葉 30mg 黃芪 30mg 甘草 20mg 澱粉. 10mg 這是最近吃的: 木瓜、山楂、柑橘、胡桃、枇杷、銀杏、黃藤果、郁果仁、魔芋、人蔘、靈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雖然無法清楚分辨您服用的健康食品或粗抽物其精確的內容成分 但是的確大部分藥物都是屬於上述效力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另外如果您服用的是萃取物,其產生的影響會比起粗抽物或是粗製品大 山楂、玫瑰茄(洛神花)屬於輕度活血藥物,過食仍有動血疑慮 柑橘類(青皮、陳皮)屬於行氣藥物,容易耗氣,不利養胎 人蔘、黃耆偏溫,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燥熱,容易動血 枇杷、杏仁、郁李仁屬於苦味藥物,含有苦杏仁苷,有小毒,過食仍有疑慮 荷葉性苦平,因苦味有引下之力,過服仍有疑慮 靈芝偏寒,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寒,不利養胎 甘草雖然大多認為毒性較低,但是國外仍有報導服用大量的甘草,其甘草酸可能對胎兒不利 魔芋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小毒,處理過後變成蒟蒻,成分主要是膳食纖維和水分 青木瓜傳統東南亞婦女會用來避孕,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上可以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 藤黃果並不屬於中藥,但一般建議孕婦仍不宜服用,因為其安全性不明 另外膽固醇跟脂肪在胚胎發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懷孕期間不宜過度減重 提醒您懷孕期間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產婦患有肛門屢管,已產生紅腫疼痛及膿傷,未服用任何藥物,請問有膿傷出現,跟(細菌)有關係嗎? 這種細菌會影響母乳哺餵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數的孕婦及產婦都有排便不暢的問題,當大便過硬造成肛裂或痔瘡破裂,在肛門周圍產生傷口,而腸道有許多與人體共生的細菌,此時就有可能引發肛門周圍的感染,再進一步形成肛門膿瘍或是肛門廔管。 過去認為母乳是無菌的,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母乳中有數百種與人體共生的細菌,其中也不乏人體腸道中的菌株,至於為何母乳會帶有細菌,目前有學者推測可能是由免疫細胞夾帶至母乳中所致。雖然已知母乳中有細菌,但母乳中也有豐沛的抗菌因子及免疫細胞,因此大多數研究皆一致認同母乳對於新生兒有其重要的免疫保護作用。 人體在輕度感染時免疫細胞仍相當活躍,並且會分泌許多針對細菌的抗體,所以母親在輕度感染時不需要停餵母乳,母乳仍然能夠提供寶寶足夠的保護作用,不過萬一感染演變成敗血症或嚴重到影響母體時,仍需要將疾病控制穩定後再進行哺乳。另外早產兒因為整體生理功能較足月兒不成熟,必須更為謹慎小心。 建議可以請醫師評估疾病的情況以及用藥需求,若無大礙,則可持續進行哺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IBCLC) (L-126897)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朋友給我一帖茶飲是牛蒡.紅棗.桂圓.枸杞.黃耆,請問這幾樣加在一起煮對保健有何幫助呢?是否會有什麼藥性排斥或不妥之處?謝謝

是這樣的,在沒有了解到您身體狀況之前,比較謹慎且關心病人的中醫師,是完全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紅棗.桂圓.枸杞.黃耆這幾味藥材都偏熱,牛蒡則稍偏寒 且撇除掉寒熱屬性,這些藥材又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效果和使用眉角 情況非常多變,也很難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的立場,我並不建議在找尋中醫師實際望聞問切之前,就自己使用或推薦朋友使用這些東西 因為在了解體質之前,這就象是亂槍打鳥 運氣好,喝對了,對身體狀況有幫助。運氣不好,就是火上加油,身體狀況會更糟。 在住家附近找個可信賴的中醫師,讓他了解您的體質,才能做出各種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建議 當然如果在桃園,歡迎來診間找我,我實際望聞問切後,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才能告訴你哪些藥材可以用哪些不行,並且要怎麼用..頻率劑量該是多少...等。 祝福您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我今年4-6月(何時停餵,忘記是五月還六月)停餵母奶,但到現在,偶爾輕壓乳房或乳頭,還會有些微乳汁流出,需要把剩餘母奶排空嗎?!看網路文章說殘奶不排空,對女生的乳房有不好的影響…這是否正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退奶後少量的乳汁人體會自行吸收,不需擔心, 因此不需刻意將乳汁排空,過度地刺激反而會延長退奶所需的時間, 另外提醒您,哺乳媽媽在停餵幾個月後到數年間,經期前後都有可能會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果有發現有比較大的硬塊或是乳房明顯不對稱,可以嘗試擠出少量乳汁,不需刻意排空, 如此可以減少停止哺乳後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提醒您,發現硬塊或是乳頭異常分泌物,請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若發現硬塊不會因經期前後有大小變化,或是出現非乳汁樣態的分泌物, 請儘早至乳房外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