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 請問山藥可以生食嗎? 聽說可以保護著胃腸,對腸胃很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山藥在中醫的用法生吃和熟吃功用不同,生吃可以養陰益胃,且生食較能保留多醣體和黏蛋白,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胃日蠕動);熟吃的話有止瀉健脾補氣的作用。因為功用不同,因此要看食用者的需求及體質選用,建議可以諮詢住處附近的中醫師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請問下巴常常長大痘痘是什麼原因?我其他部位都不太會長,但每次下巴長的都是會痛的痘痘,又擠不太出來,都是等有白頭的時候擠,但也擠不太乾淨。想請問只有下巴會長痘痘在中醫來看是否是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嗎?謝謝~

中醫的理論確實認為痘痘的位置分佈跟身體狀況密切相關 痘痘長在下巴和兩頰的位置,一般會認為比較偏向中醫「五臟」中的「肝」「腎」這兩個臟腑的問題,不過這並不是指西方醫學的肝臟和腎臟,反而會更接近內分泌、自律神經或生理時鐘相關的概念,啊不過詳細說起來較複雜,這又牽扯到「肝」「腎」這兩個臟腑倒底是虛、實、寒、熱、濕…等哪些狀況 所以,如果本身有作息的問題,可以試著改善看看。一般而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並且建議妳實地去找合格的中醫師幫忙,透過直接觀察痘痘的質地、實際細微外觀以及其他妳本身的症狀,脈象舌頭…等,中醫師會比較精準判斷妳的狀況,對症下藥 可別聽到這些就跑去自己弄一些聽起來可以補肝腎的東西吃喔,這很可能會壞事的。 祝福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仁祐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請問寒性食物是少吃還是正常吃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每人的體質、病情不同,一定要先針對自己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調整食療配方,才會產生預期的食療效果。比方:熱性體質要吃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要吃溫性食物,實性體質要吃瀉性食物,虛性體質要吃補性食物,燥性體質要吃潤性食物。然而飲食的「適量」也很重要!女性在月經期間也需避免生冷食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1dBqB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請問高醫師,掛門診也可做三伏貼嗎?今年三伏貼時間落在何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相關曆法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2019年三伏天起止時間:從2019年7月12日開始,結束時間是8月20日。 實際上三伏貼執行日期請參閱各中醫院所公告,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請問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上(如枸杞子)有飲食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是指植物中含有類似雌激素結構如常見的大豆異黃酮等物質 大多數的可食用植物中含有不同種類與結構的植物性雌激素,不同結構的物質也對身體產生的效果不同 不過由於植物性雌激素種類繁多,目前除大豆異黃酮外並沒有很清楚地研究結果 在中草藥方面,有些小型研究認為四物湯中的藥材如當歸、地黃等具有明顯的雌激素效應,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 因此在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患者身上一般不會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枸杞,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會影響子宮肌瘤,不過有些研究認為可以減少乳癌細胞的增生 由此可知,植物性雌激素因為結構會影響其效用強弱的不同外,甚至有些結構會產生雙向調控的作用 另外,子宮肌瘤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癥瘕的範疇,癥為血瘀、瘕為氣滯。 長期或大量使用補氣或補血藥物(如上述的四物湯)可能會容易導致氣血瘀阻 因此中醫師在使用補益之劑時經常會搭配理氣或活血的方藥 而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這類的方藥則更需謹慎使用 但在台灣,礙於民情,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所以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吃卵磷脂對哺餵母乳有什麼幫助嗎?服用卵磷脂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母乳的組成會因為母親的飲食情況而有些微差異,尤其是脂肪成分會有較明顯的改變, 目前認為服用卵磷脂能夠改善母乳的黏稠程度,減少乳腺阻塞的機率, 另外卵磷脂含有能夠轉化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前驅物,因此被認為能夠提升腦部的運作。 目前卵磷脂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健康食品,在廠商的建議劑量下幾乎不會有副作用, 如果經常有塞奶問題的母乳媽媽,可以試著規律服用卵磷脂或攝取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但是需要注意服用期間仍須審視飲食內容,儘量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才不會減低卵磷脂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IBCLC) (L-126897)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多年前感染的顏面神經麻痺,用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因為現在還會感覺左邊比右邊僵硬……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年的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會有一些殘餘症狀,像是您提到的僵硬感或是動作控制不良,在這方面針灸可以再讓狀況有改善的空間,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IRsucA

醫師好,目前寶寶1歲2個月,身高74cm, 體重7.8kg, 頭圍44cm, 胸圍43.5cm。足月出生時體重2451g, 原本就偏小。成長速度變得很慢,看過許多醫生,普遍建議副食品多用心.....但我已經很盡力了,小孩只要不舒服就是不願意吃。有醫師建議吃小安素,但也有醫師說小安素只會虛胖。還有建議吃中藥促進食慾。想請問吃中藥調養對生長發育的幫助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小兒生長遲緩的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療,從根本上調整體質,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8個月跟2.6歲的小孩可以吃肉骨茶嗎?兒童食用中藥材實務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兒童食用中藥材實務」的重點,就是務必要先由專業中醫師把脈診斷後再依體質病情開方用藥,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