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胎兒蛋白 AFP 是什麼東西? 我的血液測出值 為H 7.16 有什麼臨床意義需要注意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胎兒蛋白質血清AFP,與之指數升高相關之主要癌症有肝癌和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你的指數看起來是高了一點點,所以下一步要確定診斷就必須要做超音波,或者是電腦斷層來確定肝臟或是否有生殖細胞癌(機率不高),但是大部分的胎兒蛋白質升高,有時只是輕微發炎的表現,並不一定代表你的身體裡面有長腫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醫師,我的胃腸功能不好,有做內視鏡檢查,沒什麼問題,因為怕脹氣或胃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不敢食用,但也因此造成便秘或排便困難,又擔心長期營養不均衡。想請問醫師要兼顧蔬果攝取與腸胃檔健康在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大部分飲食與消化的問題,有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體重,如果你的消化吸收不好,體重便很容易一直掉,如果是脹氣的狀況,會建議多做一些腹部的運動:仰臥起坐,爬樓梯,搖呼拉圈等,相信在刺激腹部蠕動之後,這些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除此之外,也請您慢慢咀嚼,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飯,容易將空氣吃進去,更會造成脹氣的問題;當然每天2500到3000的水分攝取,對於幫助排便也是相當的重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您好,醫師說我有大腸憩室,什麼是大腸憩室?需要做什麼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憩室就是某一段的腸壁比較薄,形成一個空洞,在內視鏡下是一處凹陷的地方,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有排便上的困難,以免細菌在其中過度的滋生導致憩室炎,文獻上比較嚴重的憩室炎,甚至需要部分場子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感染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您好,我最近得了幽門螺旋桿菌,醫生給我吃了一禮拜的抗生素,胃潰瘍的狀況則是開立耐適恩錠40公絲。請問服用這些藥物在日常照護上該注意什麼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主要是注意:自己是否有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過敏!除此之外,會有患者抱怨嘴巴苦苦的,會有金屬的味道,這些都是抗生素正常的副作用,請勿擅自停藥!而且必須相隔一個月之後,連胃潰瘍的藥都得停一個月,才能夠再次複驗,是否有根除幽門桿菌,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想請問一個極度困擾我的問題 我的胃一直容易打嗝(氣),無論有沒有吃東西,就連只是喝水也是不停的打嗝,但並不覺得胃有脹氣,有時氣打不停到想吐 照過胃鏡,說是胃食道逆流,有時是胃壁發炎~睡覺時劍凸部位痛醒(給健保4個月性的潰瘍藥),已換了第三位醫生,卻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樣打嗝,一樣劍凸位置痛 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更進一步治療呢?(不舒服到易怒又鬱)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你的描述這個症狀看起來:比較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他不單純只有為食道逆流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開始使用baclofen or Metoclopramide,除此之外如果有神經學上其他的症狀,比如說步伐不穩,手抖症狀⋯⋯等,也一併跟醫生討論,避免病灶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延遲發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