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 從我治療C肝打了干擾素之後,我的口水就泡沫化了,連吃東西都像在吃肥皂,口水也不敢吞下去,感覺像在吞肥皂水一般,有時還會嗆到十分痛苦。可是我去看耳鼻喉科也沒有用。現在我的C肝已經用新藥治療了,可是我的口水依然是泡沫化的,請問還可以做和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文獻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是之前的ribavirin 造成的副作用,比較不是干擾素,應該停藥後就會改善,如果覺得怪異,建議可以請耳鼻喉科安排唾腺切片,以確認病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父親患有膽管結石(膽囊多年前已切除),近來苦於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只能藉由抗生素治療,請問要如何照護才能減少或避免膽道感染發炎的情況發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跟肝膽胃腸科的醫師討論,是否您父親有膽管狹窄現象,導致膽汁鬱積,一直反覆有膽道感染的現象,可以考慮用塑膠管路撐開膽道,讓膽汁流得更通暢一些,以避免更進一步的膽道發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 從我治療C肝打了干擾素之後,我的口水就泡沫化了,連吃東西都像在吃肥皂,口水也不敢吞下去,感覺像在吞肥皂水一般,有時還會嗆到十分痛苦。可是我去看耳鼻喉科也沒有用。現在我的C肝已經用新藥治療了,可是我的口水依然是泡沫化的,請問還可以做和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文獻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是之前的ribavirin 造成的副作用,比較不是干擾素,應該停藥後就會改善,如果覺得怪異,建議可以請耳鼻喉科安排唾腺切片,以確認病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您好,想知道如果擔心吃生魚片裡有寄生蟲,可以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寄生蟲最為有效的採取方式就是採取糞便樣本鏡檢檢查寄生蟲卵、原蟲之囊體及活動體,而最常見的生魚片寄生蟲是海獸胃線蟲,一般是因為食用生食或未完全烹調之海洋魚類後,幼蟲侵入腸胃道黏膜或組織而引起。有急性上腹痛及嘔吐,侵犯小腸壁引起下腹痛及下痢。症狀可在48小時內出現,內視鏡檢查有時可見蟲體、潰瘍、或腫塊,在手術病人的檢體中則可發現含有幼蟲體的肉芽組織。此症的確診必須以內視鏡檢查到蟲體,或以病理切片加以證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医師您好,我有輕度脂肪肝,医師說不用吃藥,只要多運作,控制飲食即可逆轉。 但我偶爾會胃脹氣,真的不用服藥,靠運動控制飲食就可改善? 還是該吃什麼食療?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治療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除此之外的有一些藥物正在研究卻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metformin 或 Vit E)治療效果不是很明確而且都會副作用,大概只要在半年內減輕體重10%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肝功能。胃部的脹氣很大的一個部分是運動不足,或者是吃的東西不容易消化,當然吃很快吞入一堆空氣,也是常見胃脹氣的成因,如果您在改變飲食,避開油膩或者是乳製品的食物,細嚼慢嚥之後,還是持續的腹悶腹脹,會建議您做個胃鏡觀察,少見的潰瘍,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都是有可能的成因,也可以順便排除腫塊的可能性,也因此建議您尋求就近的胃腸科醫師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網路上有報導說頻繁拉肚子可能是一些癌症的前兆,想請問所謂高頻率腹瀉是大約多久一次?或在怎樣情況下要稍微留意?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的文獻上面並沒有拉肚子跟癌症的絶對相關性,但是合併血便或者體重下降就是需要特別的注意,除此之外排便習慣的改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症狀!至於腹瀉如果沒有超過兩週到四周,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傾向於感染性的腹瀉,不用太過於緊張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請問內臟脂肪是否有標準數值呢?若過高平時該如何照護才能控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健康的個體中是需要脂肪的,但是脂肪並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體內。全身脂肪的分布(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基因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腳色。此外,性腺類固醇也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在青春期之後,男性的體脂肪會下降,至於女性則是會因此上升,而這樣的差距會延續一輩子。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因為生長激素與黃體素的下降,內臟脂肪的形成會更為快速內臟脂肪是一種儲存在內臟器官的脂肪(包括肝,胃,腸道甚至動脈)。至於在腹部的脂肪,不一定是內臟脂肪,還是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相同的,這也會出現在手臂和腳,所以內臟脂肪實際上是存在內臟器官中,並不一定容易地被看到。在測量內臟脂肪的方法,唯一準確的就是使用CT 或 MRI,然而這都是昂貴而且又耗時的方法。在哈佛的研究指出:大約全身的脂肪含量10%便是內臟脂肪的含量,所以若是你能夠得知全身脂肪的含量,其中的1/10便是內臟脂肪。除此之外,腰圍也是一種約略估計內臟脂肪的方法,在美國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5英吋,男性大於40英吋,都是對健康會造成影響的。在體脂儀上,內臟脂肪數值超過13,也是會建議要求更改生活型態。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起因是來自於內臟脂肪會分泌出致病性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內臟脂肪也很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並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乳癌,大腸癌)甚至失智症都有影響。對於控制內臟脂肪,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下降體脂,高油炸類的食物盡量少碰,做充足的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UQE7M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