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酒精性肝硬化會傳染嗎?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治療及戒酒後的預後如何?多久要抽血追蹤檢查一次?生活飲食起居尚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酒精肝硬化不會傳染,首先一定要把酒精戒除,3-6個月抽血追蹤肝功能(黃膽,凝血功能,白蛋白,got gpt),超音波看有無腹水,補充足夠蛋白質,如果肝功能持續惡化,可能要考慮肝臟移植,最後避免鹽分攝取過量以免加重水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一直拉肚子,有照腸胃鏡,醫師說沒有問題,因為有脹氣,所以超音波照不出胰臟是否有問題。想請問還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您的腹瀉是否有超過30天或者是4個禮拜,大部分的急性感染所造成的腹瀉不會超過一個月,如果您的腹瀉像您描述的是持續性的,有可能的是慢性腹瀉,通常慢性的腹瀉占全體腹瀉的比率大概是5到10 %,如果你的大腸鏡檢查是沒有問題,那麼就有可能要考慮到其他的檢查,比方說甲狀腺功能的亢進,大便中的細菌檢測,是否長年有使用軟便劑以及其他造成腹瀉的藥物,少見的胰臟腫瘤,小腸的攝影排除小腸構造上的病變,甚至可以收集大便去看是否有脂肪不能吸收的狀況,但是最常見的我還是會建議你做一個食物日記,看是否有特定的東西一吃就腹瀉,大部分乳糖的製品是元兇,或者是大量的咖啡因,和酒精使用,都也是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剩下比較專科的檢查,歡迎跟就近的腸胃科醫師做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猛爆性肝炎初期有那些症狀?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是台灣常見的B肝跟C肝,一般的說來猛爆了機會不太大,如果真的出現黃疸的症狀,或者是凝血功能異常,比較能夠讓一般人見到的現象的時候,都已經比較晚期,所以定期的追蹤超音波,跟抽血肝功能是非常的重要!至於A型肝炎,這是在來往兩岸的台商朋友,最常遇到的狀況,會建議如果一旦有A肝猛爆的情形請立刻就醫治療,一般會建議先施打A型肝炎的疫苗再前往流行的區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請問腹瀉型的腸躁症(軟便),飲食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吃梅精能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而且在患者身上並沒有特定的蠕動方式可以做區分,其中我們發現有些IBS在內臟神經的部分會有過度興奮放電的狀態;至於腸胃道中的黏膜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導致腸道發炎,也能解釋一些IBS的症狀;有些IBS是產生於感染性的腸胃炎之後,我們推測可能跟吸收不良,增加腸黏膜的內分泌細胞或是淋巴球的浸潤有所關聯, 甚至跟抗生素的使用也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至於食物對於IBS的影響也不是很清楚,現階段聚焦於一些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不良,或者是麩質(gluten)的過敏症狀;基因的影響也正在被研究當中;當然高壓狀態或者是情緒不穩定對於IBS的表現也有影響,改善的方法,我們可以先從非藥物的治療開始.生活型態的改變與飲食的調整(避開一些容易產氣的食物,並且減低發酵食物,就是一些短鏈的碳水化合物ex:FODMAPs,因為有些患者小腸無法完全吸收,而常中的的菌叢與這類食物作用發酵,很容易因此而產氣),除此之外,因為梅精沒有醫學上的使用論文,而且成分不確定,可能療效無法保證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和黃疸的人發生性行為,會被傳染肝炎嗎?抽血檢查的空窗期多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必須要確定對方是B或是C肝帶原者,才是比較要擔心的,而且男性帶原者比較容易傳染給女性,女性較不易傳染給男性,至於傳染力的評估需要是當時病毒量的多寡而定,B型肝炎的潛伏期大概三個多月,而C肝大概兩個月,所以檢驗的時間大概12周後就比較能夠確定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教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如果指數達319,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個指數是ALT(GPT),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無感染病毒性肝炎的狀況,也就是A肝、B肝、C肝的情形;再來注意一下最近有沒有服用特殊的藥物,或者是健康食品?可以先停止服用,之後過了2、3周再抽一次看肝功能是否明顯下降;有可能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脂肪肝,那麼可能就必須要戒酒跟減重,假設到最後都沒有確定病因,我會建議需要在醫院裡面接受肝臟的穿刺,確定是否有罕見的肝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vdm3Lf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一個極度困擾我的問題 我的胃一直容易打嗝(氣),無論有沒有吃東西,就連只是喝水也是不停的打嗝,但並不覺得胃有脹氣,有時氣打不停到想吐 照過胃鏡,說是胃食道逆流,有時是胃壁發炎~睡覺時劍凸部位痛醒(給健保4個月性的潰瘍藥),已換了第三位醫生,卻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樣打嗝,一樣劍凸位置痛 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更進一步治療呢?(不舒服到易怒又鬱)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你的描述這個症狀看起來:比較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他不單純只有為食道逆流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開始使用baclofen or Metoclopramide,除此之外如果有神經學上其他的症狀,比如說步伐不穩,手抖症狀⋯⋯等,也一併跟醫生討論,避免病灶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延遲發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胃部間質瘤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及其效果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是胃腸道出血、貧血和沒有特異性的腹痛,有些腫瘤如果進展的很大,會有阻塞所導致的胃腸不舒服、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情形。大於兩公分要手術,1-2公分可以考慮用內視鏡切除,小於一公分可以追蹤;如果一檢查就有擴散,考慮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