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關於醫生診斷出視網膜格子狀變性 , 平時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吃魚油 葉黃素 維他命能夠恢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格子狀變性是退化性的問題,無法透過飲食或藥物恢復,日常生活要避免速度變化較大(例如雲霄飛車或高空彈跳)以及會造成頭部或眼睛撞擊的活動,以降低進展成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的機率。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半年做一次散瞳眼底檢查,若發現有裂孔或剝離的風險,需及早接受視網膜雷射修補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教眼科專業醫師,為了保護眼睛,一般太陽眼鏡及醫療用的太陽眼鏡 對眼睛品保樣 要怎麼選則,外面賣的都是現成的藍色的很少有其它如黃橘色的 請醫師詳細說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太陽眼鏡的主要目的在阻隔紫外線,購買時應注意規格需有「UV400」認證,表示能阻擋99%以上的紫外線,這樣就可以了。顏色可視個人需要及使用場合挑選,橘色有增加對比的效果,通常是運動場合使用,灰色則是對色彩影響最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m7U3X4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 家人目前有眼結膜炎的情形 請問結膜炎的病毒會請問眼結膜炎的病毒會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 我們日常生活需要怎麼照護呢? 怎麼避免傳染?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病毒性結膜病程一般是1-2週,嚴重的也可能超過三週以上,在還沒完全好之前都是具有傳染性的。照顧上一定要先就醫,依照醫囑指示用藥,因為眼睛紅不一定是結膜炎,結膜炎也未必是病毒性,治療用藥都不同。避免傳染的方式是盡量不要摸眼睛及分泌物,平常及點藥前後都務必要勤洗手,毛巾要消毒,不可共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請問人工水晶體,非球面跟一般健保兩者有什麼差異及優缺點呢?因為有聽聞健保的是球面,視野容易輕微變形,夜晚視力也會稍差,再麻煩醫師回覆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您的理解正確,非球面的水晶體在周邊視野處會有輕微變形與色散的現象,夜間因瞳孔較大,這些週邊光線進入眼內的量變多,因此會影響夜間視覺品質。 球面與非球面的差異主要是上述兩點,除此之外,健保水晶體是透明的,不像部分自費水晶體具有過濾藍光的功能。健保水晶體也不具備多焦點的功能,因此術後近距離閱讀必須配戴老花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一下,因長期眼壓高,有在大醫院每半年做一次OCT檢查,都說是沒有問題的。 但今天1/7於診所做了OCT,醫生說我的神經「可能」有點萎縮,即在RNFL clock hours的圓餅圖中有黃色部份出現,非皆綠色,但最後說這只是參考值,有可能之後會改變。 想請問RNFL代表的意思?還有是否如醫生所言會有所改變?平時照護上能注意什麼幫助改善神經萎縮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同機器檢查結果會有誤差,因此在同一院所追蹤比較的變化比較具代表性。 黃色表示比正常值略差,應搭配視野檢查的結果來做為治療的依據。 RNFL指的是視網膜中視神經纖維層的厚度,越薄表示越差,可能有視神經萎縮及青光眼的風險。 神經纖維層不會再生,因此只會變薄,不會再長厚。 平常照護建議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晚睡,可補充維他命B群,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老年人眼睛時常流眼油,有可能是那些原因造成的呢?該如何照護才能改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人家流眼油主要是兩種原因造成,一種是鼻淚管阻塞導致淚水無法排除,因而溢淚,另一種則是因為乾眼症,眼表面缺乏淚水保護,因此容易受到刺激產生反射性溢淚。這兩種原因的治療方式大不相同,甚至可說是完全相反,因此最重要的是應先就診找出正確診斷,再對症下藥。平常能做的是可以常閉上眼做熱敷,可稍微緩解症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老花眼做雷射治療有何風險及後遺症呢?效果如何?為何很少聽到有人去做老花眼雷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花雷射的手術設備與一般近視雷射是相同的,因此相關的風險與注意事項也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老花雷射是利用兩眼視差的原理來達到遠近都能看的效果,因此手術前的評估模擬,還有醫師及醫療團隊的經驗特別重要。接受老花雷射治療的患者並不少,只是這個族群有需求的人原本就比近視的年輕人少,所以才會比較少聽到。 前面有提到,老花雷射是利用視差來達到效果,而每個人對於視差的習慣程度不同,因此建議您可先致電診所預約免費的術前評估,再依模擬的結果決定是否適合老花雷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請問白內障手術有何禁忌症呢?同時患有乾眼症+白內障患者若要做白內障手術需要注意什麼?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內障手術最需要注意兩件事,第一,是否有糖尿病,若有,控制的狀況(糖化血色素)如何?第二,是否有角膜相關的疾病?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情況下,不建議進行白內障手術,角膜若有嚴重退化問題(角膜失養症等),則手術過程必須特別留意。其他也要注意患者本身全身性疾患、以及是否能平躺及遵從指示配合等等(因為是局部麻醉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的恢復期間,本來就會造成眼睛暫時性的乾燥,如果本來就有乾眼症者,手術仍可進行並無影響,但術後應加強保濕藥水或藥膏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虹彩炎一定要點類固醇才會好嗎 ?照顧上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復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虹彩炎的治療類固醇是必須的,強度及頻率隨病情而異,請遵循醫師囑咐治療。 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病毒感染造成,無法透過特定行為來避免復發,但若頻繁發作,建議至眼葡萄膜科或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平常應作息正常,不要太累,避免造成免疫狀況的改變而增加發作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我爸爸今天檢查說左眼睛中風,說是黃斑部病變,醫生開一個注射的藥劑aflibercept采視明(Eylea),請問這個藥物的健保給付的條件是什麼呢?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Eylea的給付條件請參考健保署的公告 https://www.nhi.gov.tw/BBS_Detail.aspx?n=73CEDFC921268679&sms=D6D5367550F18590&s=CB7A0C09AAA7FD8A 其中與眼睛中風相關的是下面這一項: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 Ⅰ.限 ranibizumab 及 aflibercept 擇一申請,且未曾申請給付 dexamethasone 眼後段植入劑 者。 Ⅱ.限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以您父親的狀況,如果之前並沒有申請使用過其它藥物,且黃斑部有明顯水腫導致中央視網膜厚度≧ 300μm,便符合申請條件,但是否通過的決定權是在健保審查委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請問視網膜剝離手術使用矽油,術後多久才可以搭飛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手術傷口穩定後即可搭飛機,這通常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恢復期。然而每位患者術後狀況不會相同,建議在門診時詢問手術醫師,以他的臨床判斷為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 女兒大約5歲,日前作眼睛檢查,右眼視力0.8 正常,左眼0.3遠視及散光300度,經眼科醫師解說,說小孩子遠視和散光度數相抵數據是零,可每二個月回診,看度數有無變化再決定是否配戴矯正眼鏡,再看另一家眼科醫師,檢驗度數相同,醫師說要即刻戴矯正眼鏡,醫師說法不同,有點困惑 想請問醫師戴矯正眼鏡,是有可能改善散光的嗎?六歲前小孩的遠視是否有自行調整的機會?

依您描述的內容:散光無法因佩戴眼鏡而改變,散光度數一輩子都會存在,遠視會隨著年齡長大而遞減。您的孩子目前需不需要戴眼鏡的關鍵,是看她有沒有弱視,如果矯正後的視力不到零點八,就需要佩戴眼鏡(矯正後視力是指:遠視及散光都用鏡片中和掉後的視力),幼兒因專注力不足可以多回診幾次確定。如果矯正後視力有達零點八以上,可先追蹤觀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眼壓變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醫學上所謂的眼壓偏高,指的是用機器測量眼睛的壓力高於正常值(21毫米汞柱)以上,造成眼壓高的原因有眼球構造異常(隅角狹窄)、白內障、高度遠視、發炎、或有家族遺傳。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萎縮,即所謂青光眼,此時一定要用降眼壓藥水長期控制。而一般人所感受到的眼壓,例如漲漲的緊緊的酸酸的感覺,大部分都不是真的眼壓升高,可是用眼過度疲勞、老花眼或乾眼症的症狀,適度休息或對症治療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視網膜剝離手術的術後照護需要注意哪些重點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種類很多,每種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事項,請依照您主治醫師醫囑進行。大原則是要按時點藥及規則回診,生活中應避免速度較快或有撞擊可能的活動及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教醫師,我下眼皮常常會不自主跳動,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無其他病史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 此外,以您的年紀,如果沒有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眼鏡,也有可能因疲勞而造成此問題。 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