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青光眼患者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如睡覺時抬高床頭、或不要躺向眼壓高的患側…這些禁忌?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青光眼治療中最重要的是要定時點藥,規律的回診追蹤,因為青光眼病程的變化是病患自己完全無法察覺,並且一旦惡化就無法逆轉的。生活習慣方面,建議睡眠要充足,並且不要熬夜,不須特別抬高床頭,側躺亦無妨,但不可直接壓迫到眼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平常戴軟式隱形眼鏡,但容易發炎、發癢,請問可以怎麼做來改善呢?若是帶硬式隱形眼鏡會比較好嗎? 想做近視雷射手術,想請問做手術前可以自行先評估什麼呢?會有何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有過敏體質,在隱形眼鏡這種的外來物刺激下,難免會引起過敏反應,最有效的改善方式是縮短配戴的時間,並使用日拋鏡片來避免佩戴產生的髒污及沈澱物所引起的過敏現象。硬式隱形眼鏡的透氧度較高,鏡片下方的淚水流動性較軟式好,因此與軟式相比,可以減少發生乾眼症的情況,但仍屬於外來物,不一定能減少過敏的症狀。 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前評估有相當多的項目,都是需要精密的醫療儀器才能檢查,自己只能注意一下夜間看燈光會不會出現眩光。如果經過謹慎評估,眼睛的各方面狀況都適合進行手術的前提下,發生後遺症的機率是不高的。雷射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不容易簡單的說明,建議去做術前檢查時再向詳細醫師諮詢。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您好,我的右眼近視250度左右,左眼正常,想要做矯正,請問這樣的視差狀況,有哪些治療方式呢?若想做雷射手術,我查到資料又有分「飛秒無刀」和「板層水刀」,想請問兩者的差異?如優缺點、價格、恢復期。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非侵入性的方式,可以使用單眼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視差,但須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才有效果。手術則要看眼睛的狀況,如果年紀較輕尚無白內障的問題,可使用近視雷射手術,若已經出現白內障的狀況,則建議使用白內障手術來調整度數。 板層水刀指的應該是使用手動切角膜皮瓣的板層刀,這種方式是由醫師操作切割,刀片會接觸到切面,因此可能會有切割不完全或是感染的機會。飛秒無刀全程是由電腦控制,也不會接觸到切面,因此安全性較高較精準。目前手術方式多是以飛秒無刀為主。詳細價格請洽各診所,恢復期兩者是差不多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 家人目前有眼結膜炎的情形 請問結膜炎的病毒會請問眼結膜炎的病毒會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 我們日常生活需要怎麼照護呢? 怎麼避免傳染?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病毒性結膜病程一般是1-2週,嚴重的也可能超過三週以上,在還沒完全好之前都是具有傳染性的。照顧上一定要先就醫,依照醫囑指示用藥,因為眼睛紅不一定是結膜炎,結膜炎也未必是病毒性,治療用藥都不同。避免傳染的方式是盡量不要摸眼睛及分泌物,平常及點藥前後都務必要勤洗手,毛巾要消毒,不可共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請問視網膜剝離手術術後,眼睛是不是不能往下看呢?還有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剝離手術差異大,且與病況有關,所以很難概括說明,通常並沒有不能往下看的限制,但仍建議直接與手術醫師詢問才能知道最準確的答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您,我右眼瞼就是靠近睫毛處從去年底11月一直持續跳,到現在差不多快四個月了,這幾天換成左眼瞼跳,其他沒有不舒服的地方,請問這是什麼毛病?須要看眼科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一下飛蚊症的玻璃體液化部分會隨著時間被吸收或被新成代謝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飛蚊症一般是玻璃體內的懸浮物造成,隨著時間會慢慢被吸收,但不容易完全消失,通常還是會看到淡淡的痕跡。飛蚊症對視力沒有影響,但如果數量突然大量增加,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剝離造成,應儘速至診所進行散瞳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您好關於醫生診斷出視網膜格子狀變性 , 平時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吃魚油 葉黃素 維他命能夠恢復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網膜格子狀變性是退化性的問題,無法透過飲食或藥物恢復,日常生活要避免速度變化較大(例如雲霄飛車或高空彈跳)以及會造成頭部或眼睛撞擊的活動,以降低進展成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的機率。此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半年做一次散瞳眼底檢查,若發現有裂孔或剝離的風險,需及早接受視網膜雷射修補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想要請問,孩子(小一)說他眼睛(睜眼)會看到飄浮的亮點,或不會發亮的黑白亮片等等,有時看牆壁會看到動物…閉眼時,有時也會看到有顏色的線條,或星星……看了眼科,醫師說沒有問題,請問這種狀況還可以做什麼檢查來確認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眼科檢查都無問題,那麼可能不是眼球本身引起的症狀,應考慮眼球後方視神經至腦部視覺區的問題,建議可至大醫院的眼神經科 (眼科下的次專科) 檢查,或是至神經內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請問,黃斑部病變手術後,有什麼活動限制嗎?可以搭飛機和玩跳傘活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黃斑部手術的術式有許多種,每一種術後的注意事項與禁忌不盡相同,建議直接詢問手術醫師才能知道準確的答案。 一般來說,在完全復原的情況下,搭飛機是沒有問題的,跳傘、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活動則不建議進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教醫師,乾眼症可以治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不容易完全治癒,但透過規則的補充人工淚液與熱敷,能讓症狀緩解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平時照護應定期檢查追蹤,依照病況遵從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並減少或停戴隱形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視神經頭比例大於50%,兩眼眼壓16/18,視力0.9/0.6,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視神經盤凹陷過大,即使眼壓正常,仍有青光眼的可能,建議應至診所或醫院做視神經斷層掃描及視野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m7U3X4

請問老花眼做雷射治療有何風險及後遺症呢?效果如何?為何很少聽到有人去做老花眼雷射?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老花雷射的手術設備與一般近視雷射是相同的,因此相關的風險與注意事項也都相同。唯一的差別是,老花雷射是利用兩眼視差的原理來達到遠近都能看的效果,因此手術前的評估模擬,還有醫師及醫療團隊的經驗特別重要。接受老花雷射治療的患者並不少,只是這個族群有需求的人原本就比近視的年輕人少,所以才會比較少聽到。 前面有提到,老花雷射是利用視差來達到效果,而每個人對於視差的習慣程度不同,因此建議您可先致電診所預約免費的術前評估,再依模擬的結果決定是否適合老花雷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醫師您好,我爸爸今天檢查說左眼睛中風,說是黃斑部病變,醫生開一個注射的藥劑aflibercept采視明(Eylea),請問這個藥物的健保給付的條件是什麼呢?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Eylea的給付條件請參考健保署的公告 https://www.nhi.gov.tw/BBS_Detail.aspx?n=73CEDFC921268679&sms=D6D5367550F18590&s=CB7A0C09AAA7FD8A 其中與眼睛中風相關的是下面這一項: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續發黃斑部水腫所導致的視力損害: Ⅰ.限 ranibizumab 及 aflibercept 擇一申請,且未曾申請給付 dexamethasone 眼後段植入劑 者。 Ⅱ.限18歲以上患者。 Ⅲ.中央視網膜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 CRT)≧ 300μm。 以您父親的狀況,如果之前並沒有申請使用過其它藥物,且黃斑部有明顯水腫導致中央視網膜厚度≧ 300μm,便符合申請條件,但是否通過的決定權是在健保審查委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請問成人弱視目前有治療方式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弱視是指視力發育未完成,通常要在七歲前發現,才有機會讓視力再提升。因此弱視在成年後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