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謝謝蘇醫師詳細解說,請問洗腎患者可補充魚油、維他命B群嗎?這方面需要嗎?還有血紅素偏低,請問除了輸血藥物治療、及多食紅肉外還有什麼建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魚油,是可以的,豐富的 EPA/DHA,可以降血脂肪外,對一些皮膚搔癢症、瘺管的穩定、情緒、免疫力... 等等,有一些報導指出,魚油可以幫忙改善上述症狀。 維他命B群,屬於水溶性微維生素,是可以補充的,雖然沒有強制需要,但大部分的腎友,是有這個需求的,特別有肝病的 腎友身上,適量的維他命B群補充,對體力、精神有改善。 血紅素偏低,要找尋病因,如造血原料不足,如缺鐵(就要補充紅肉)、或流失太多 (如腸胃道出血、人工腎臟卡血),需要 避免不必要的出血情形、或造血過程(或骨髓造血能力不足),可考慮施打維生素 B12、維生素 C、或左旋肉鹼,都可以 改善貧血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http://bit.ly/2GPOaat

醫師您好,我連續三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醫生 腎小管酸血症若發生在小朋友身上會是什麼原因呢?有哪些治療方法?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小管酸血症在小朋友身上有分四種類型, (1)遠端腎小管酸中毒(Ⅰ 型),是由遠端腎小管分泌氫離子障礙所致; 原因可能: 1.自身免疫性疾病:乾燥綜合征、甲狀腺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原發性膽管性肝硬化、血管炎; 2.遺傳性系統性疾病:鐮刀細胞性貧血、髓質囊腫病 。 3. 與腎臟鈣化有關的疾病:維生素 D 中毒、Milk-alkali 綜合征、甲亢、突發性高尿鈣血症、遺傳性果糖不耐受、髓質海綿腎、Fabry 病。 4.藥物及毒物:止痛劑、鋰、甲苯中毒等。 (2)近端腎小管酸中毒(Ⅱ 型),是由於近端腎小管重吸收碳酸氫根障礙所致 近端腎小管重吸收障礙原因可能: 包括原發性的和遺傳性疾病(多發性骨髓瘤、異常蛋白血症、維生素 D3 缺乏等。 (3)同時具有近端和遠端腎小管酸中毒的特點(Ⅲ 型)。 (4)合併高鉀血症的腎小管酸中毒( Ⅳ 型)。 Ⅳ 型病因大致分為原發性 Ⅰ 型假性低醛固酮血症和原發性 Ⅱ 型假性低醛固酮血症,又稱 Gordon 綜合征。 本人是成人科腎臟科醫師,成人與小孩的腎小管酸血症表現程度不同。原則上,有明確病因的繼發性腎小管酸中毒應盡量去除病因。 基本上治療準則: (1)矯正酸中毒(2)補充鉀鹽 (3)防治腎結石、腎鈣化和骨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尿潛血1+及尿蛋白1+再臨床上會有症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純粹以 [尿潛血1+及尿蛋白1+] 的檢驗報告, 在臨床上,若腎功能(抽血)正常的話,是不會有症狀的,如水腫、貧血等症狀。 當然,若本身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即便腎功能正常, 有可能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狀況。仍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請問洗腎的病人或腎移植後的病人在服用胃乳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或腎移植後的病人服用胃乳,要特別注意[鋁]過量的問題。 一般市售的胃乳、胃藥大部分含有金屬鋁,量多量少而已。 因此,每年洗腎病人會常規檢驗 [ 鋁 ]來 判斷有無過量問題。 而腎移植後的病人,應該比較不用擔心 鋁 過量問題, 但也可以請醫師協助留意長時間使用胃乳、胃藥的 鋁 過量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剛洗腎完出現血尿需要注意什麼呢?之前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透析完,血尿! 先區別有無疼痛?! 解尿處若有疼痛,加上若有下腹部壓痛、裏急厚重的感覺,則要 考慮膀胱發炎、感染造成的血尿情況。此時,配合症狀,服用幾天的抗生素即可控制。 若沒有任何疼痛、發炎症狀,在洗腎的腎友身上,則要考慮: (1) 洗腎抗凝劑的劑量,當天的劑量有無多給?! 或抗凝劑的需求量沒那麼多,劑量稍高,就血尿了。 (2) 服用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健康食品(銀杏、末梢循環的用藥)等等的副作用。 (3) 外力,如劇烈運動、拍打下腹部。熬夜、疲勞。 (4) 原發的腎病,如多囊腎,水泡破裂。腎結石,移動造成的血尿。 (5) 最後,最後,才考慮是否反覆發生、原因不明的血尿,才會考慮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一般這要尋求泌尿科醫師,幫我們 腎友安排膀胱鏡的檢查,才可以釐清問題得所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三年前驗腎絲球過濾速率只有七十五,年紀六十,身高150体重49,平時飲食清淡,自煮較多,也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請問醫師我可喝咖啡或自種香草茶如紫蘇5片,或薄荷幾片嗎?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75,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75,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腎絲球過濾速率75,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喝咖啡、香草茶、紫蘇、薄荷片,是可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腎結石2公分,除了震盪治療,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除了震波碎石術外,口服藥(抑制結石大小,如檸檬酸鉀)只有預防的效果,對於急性症狀處理、 或2公分腎結石的處理,口服藥非常有限。 對於腎結石的預防,多飲水、少服用高草酸的食物是比較有用的預防方法。 2公分腎結石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是否有造成輸尿管阻塞的併發症,可以做腎臟超音波釐清有無 水腎的可能性,若水腎很嚴重,則會造成腎功能的損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已持續快一年了,有哪些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因為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算是相當明顯的尿蛋白,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 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就是我去體檢的時候,報告出現一個紅字,就是尿蛋白,請問這是哪裡有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