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家寶寶出生就有腎盂過大,後來發現是輸尿管近膀胱處不通,開刀重接後,術後有尿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每個月定期尿液檢查皆有通過,內科醫生仍有開優力黴素要我們做預防性使用,而外科醫生卻說不一定要吃藥,想請問是否要使用需要評估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優力黴素(Cephalexin)為一種抗生素,治療上有一定的建議療程,至於 "預防性使用"則要請教內科醫師、或專科(感染科)科醫師對於"術後"多久,需要 "預防性"使用? 一般,過了手術的穩定期、恢復期後,是無需抗生素的。 評估的方式,非侵入性的檢查,一般還是尿液鏡檢、細菌培養。也需要定期追蹤 腎盂有無擴張的情形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11UGP

醫生您好, 想請教,我先生體重80kg,今年一月因為蛋白尿四個+(2000mg/dl以上)但腎功能指數正常,做了腎臟切片,確診為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醫師開立類固醇約16顆 ,三個月後尿蛋白降到550g/dl左右,醫生開始階梯式減藥,另外加吃免疫抑制劑一天300mg,尿蛋白指數為450g/dl左右。 因服用類固醇出現視力模糊的副作用,看了眼科發現眼壓過高,眼科醫師了降眼壓藥水,並建議要檢查青光眼。 腎臟科醫生知道眼壓高後,將類固醇降為改為6顆,維持吃一個月才能再減 我理解兩害相權取其輕,可能我先生不適合用類固醇,想請問如果採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半年後,若尿蛋白數值仍不佳,可能要面對些甚麼情況,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案?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切片診斷微小病變型腎小球腎炎,臨床上,常用口服類固醇當作第一線用藥來控制尿蛋白。 初始劑量為體重每公斤 1mg,以體重 80公斤計算,一開始類固醇劑量約 16顆 (每顆5mg) 後來加了免疫抑制劑後,減了類固醇劑量,是一般腎絲球腎炎的治療常規。 若太快減類固醇劑量,擔心腎絲球腎炎尿蛋白量會反彈增加,於是醫師建議需維持吃一個月再減量。 而微小病變腎炎對類固醇的反應會比免疫抑制劑還要好,但若類固醇的關係影響了視力, 臨床醫師要再從其他類的免疫抑制劑著手,所面臨的問題是: 需要再花一些時間去觀察這類藥物(免疫抑制劑)的持續反應。 其他有證據幫忙的方式,包含: 積極控制血壓 (用 ARB 或 ACEi 這一類的降壓藥)、限制鹽分攝取、減重的方式去協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請問,我去做腎臟超音波,發顯腎臟有約2-3公分大的白色東西,醫生說是「雜質」,還未形成結石 ,可是腎臟好痛。請問腎臟雜質是指甚麼呢?該如何照護才能減輕疼痛,又該怎麼治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臟有約2-3公分大白白的影像、未形成結石 ,以當下醫師的習慣用語,應該是鈣化存在的範圍。 但也有一種狀況,是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如腎血管肌肉脂肪瘤),亦為 白白的影像。但良性的鈣化良性腫瘤並不會感覺明顯疼痛。 腎臟痛的原因,也很多樣性,首先必須釐清痛是否來自腎臟。常見為泌尿道感染、腎結石、腎盂腎炎等來自腎臟的問題。 而大部分,仍屬於"非"腎臟來源的痛,如肌肉拉傷、骨骼問題、神經痛(如帶狀皰疹)。 建議做完超音波後,找原主治醫師,再詳細描述症狀,一步一步去釐清問題。當然,婦科的疾病也要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三日前到深山踏青,運動過度,似乎發生了橫紋肌溶解症,於第二日醒來時尿液呈現些微偏紅。到今日尿液顏色已恢復正常,但仍覺得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些微噁心但不頭暈,且睡前躺床難以入眠,是否是腎性貧血的徵兆?另外想請問補充鐵質是否能改善此症狀,以及最佳的食物補鐵方式為何呢?我吃葷食。請醫師解惑,問題可能有點長,謝謝,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橫紋肌溶解症的診斷,除了有過度運動外、深色小便外,臨床上的其他指標,如抽血生化數字(如肌球蛋白、肌酸磷化酵素)、驗尿,都是要符合橫紋肌溶解症診斷。 目前,很難推斷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有時,也會碰到,劇烈運動,如跑馬拉松,造成的良性血尿狀況。 腎性貧血,則為一漸進式的症狀,症候也屬於多樣性,如全身無力,無元氣,食慾不振...除了腎臟因素外,缺鐵也會造成貧血。當然補充鐵劑,會有幫助。 訪間,有補充鐵劑的健康飲品,也有不錯的效果,若確診有缺鐵性貧血。 而腎性貧血、缺餮貧血,都可以用抽血,檢查出來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炎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有腎盂炎,尿蛋白指數三四千,日常照護及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是否可以喝電解水?

依您描述的內容: 嚴重尿蛋白,已經是屬於腎絲球腎炎的領域,治療上,需配合醫院醫師 藥物的調整,如免疫抑制劑、類固醇,視血壓變化搭配理想的降壓藥, 若有,血脂異常,還需搭配降血脂用藥。定期追蹤腎功能、肝功能、及尿蛋白程度。 飲食部分,嚴謹記避免高鹽、過度加工的食物。 至於,電解水的部分。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或禁用電解水在腎絲球腎炎的保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尿蛋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HA6tk6

醫師您好,我連續三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請問腎病症候群患者,痊癒後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適合做激烈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病症候群,約略有10種左右的病因,而各自的原因,還區分"原發性"及"續發性"的腎炎。 你的症狀若藥物(如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或沒有上述藥物而達到痊癒後,端視你腎炎的復發率為何。 例如,若是自體免疫、肝炎病毒、抗生素、止痛藥等等藥物、特殊感染引起的"續發性"腎炎,若避免或控制原本問題,即可避免腎炎的復發率。 若是"原發性"腎炎,其成因大部分不明,有機會,會再復發。各自腎炎復發的機會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痊癒後在照護等同一般正常人。隨時注意小便的狀況,是否有持續出現的蛋白尿、或血尿。有無不明原因的水腫。避免會傷害腎臟的加工食物、或特別的藥物、中藥。 至於,運動,或激烈運動,並沒有限制在腎病症候群民眾身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已持續快一年了,有哪些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民眾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因為尿蛋白一直在1點多克,算是相當明顯的尿蛋白,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 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醫生我之前有去檢驗所驗腎功能,檢驗結果:尿素氮8.2,肌酸酐1.23mg/dl,尿酸7.9,e-grf:72.48,尿液檢查只有尿蛋白ㄧ個+,因為我是早上檢查的傍晚拿報告,但我傍晚知道有蛋白尿後,又馬上驗,但又沒蛋白尿了,檢驗所說,我這次檢驗腎功能沒問題,但我又查了網路資料,我好像又是第二期腎臟病,所以想問醫生這樣需要看腎臟科嗎?對了我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還有我覺得尿多,還有泡泡,以上是我的資料麻煩醫生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肌酸酐1.23mg/dl, eGFR:72.48,若純粹以 eGFR來看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是第二期沒錯,但 有一個先決條件,腎臟要有明確的損傷證據,如不明原因的"持續" 尿潛血、或尿蛋白。 以你的尿蛋白檢查,雖然第一次有些微的尿蛋白,但不能說一定有異常,仍需後來幾次的尿液追蹤複查。 有時候尿中有泡泡,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如吃大量吃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不常攝取水份,都有可能濃縮尿液而有泡泡尿的產生,建議可以驗實際尿蛋白的數字,來釐清尿蛋白的有無。 肌酸酐的數字,跟體重也有關係,以男姓32歲183公分98公斤,適當的減重,對整體的肌酸酐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都有一定的幫助,提供你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醫生你好:我是一位乾燥症的患者,我的二顆腎臟有很多小石子,有些是皮質鈣化,經常會泌尿道大腸桿菌感染而住院,我又有抗藥性不能服用口服藥,每每發燒都必須住院治療,這問題困擾我多年了,幾乎2-3個月就要住院,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謝謝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自體免疫的疾病中,乾燥症、合併皮質鈣化 (Nephrocalcinosis) 的特色是,容易出現腎臟鈣化、進而腎結石的出現。 治療上,分2個部分。第一: 是否合併"酸血症"。若有,可鹼化尿液、矯正酸血症,可嘗試 改善石頭的生成。第二: 免疫系統的加強。這也許是無法透過藥物去加強,唯有正常作息、 適時的運動、休息,多攝取水分、避免憋尿......去改善發作的頻率。至於,純的蔓越莓錠 的攝取,需要得到醫師們的建議,方可嘗試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您好,最近去體檢,發現尿蛋白略高於標準值,請問要怎麼樣才可以防止繼續升高?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