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83歲老人家有骨質疏鬆和糖尿病,診斷有3-7節骨膜磨損及骨刺,導致壓迫到神經,物理治療無法解決疼痛問題,請問除了開刀還有哪些非侵入性治療選擇呢?

不知道長輩的疼痛是怎樣的症狀?是單側肢體麻、刺痛?還是頸部痠痛為主? 所謂的非侵入性治療,除了復健以外,還包括了針炙、推拿、藥物使用等方式,若是頸部痠痛,也可以考慮採用局部燒灼的方式阻斷神經達到止痛的作用。這些都可以再跟醫師討論看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想請問腦下垂體水瘤反覆出現的原因可能為何呢?因為我已經開了兩次次刀了(105/12及106/4)仍然復發,很不解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部構造是被腦脊髓液(也就是俗稱的腦水)所包覆,正常情況下腦水在腦部製造後會一直循環。而水瘤就是某部分的腦水循環到某一部位之後,只進不出。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壓力,視這些積水水壓的位置而有不同的症狀。水瘤的治療最好是要將積水打通引流到正常腦水循環的途徑,所以手術當中要將產生隔閡的構造打通。聽起來容易但是往往打通之後會再關閉,這也許就是您復發的原因。如果復發也有症狀就要再考慮治療。另外,針對水瘤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治療流程,有如上述必須將阻礙打通,但是卻也可能一旦打通之後造成腦水鼻漏(因為與整個腦水循環系統互通了);亦或是只將水瘤切開引流,但是也很容易復發。綜上所述,若是還有症狀就需考慮治療,經鼻手術或是開顱手術均可選擇,就看您跟主治醫師討論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狹窄,請問什麼狀況需要裝支架呢?裝支架會有什麼風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您指的是「顱內」,而不是指「頸部」血管狹窄 (頸部血管狹窄也有其放置支架的適應症)。 一般來說,「有症狀」就是置放支架的適應症,其症狀包含肢體麻痺無力、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或有失語症等。若血管狹窄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症狀,也許會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也有比較積極的醫師會建議置放支架,因為擔心藥物的效果有限。 #至於置放支架的風險,因為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手術時會有產生栓塞型缺血中風、血管打通後造成血流量過多的出血型中風、治療過程中血管受傷撕裂等風險。而且因為在血管中置放支架屬於外來物,必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再評估之後才能予以停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有腦出血及其他內出血的風險。 建議可以掛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門診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5月發覺家人講話不清楚,就醫時未發覺病因,7月因說不出話才轉診作電腦斷層,得知小中風,血塊已結痂,請問醫師,後續多久需再追蹤檢查嗎?平時作息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藥(控制血壓或血糖等內科疾病) 2. 需注意臨床症狀,臨床上有症狀會安排檢查追蹤,若病情已穩定通常一年追蹤一次或甚至更久 3. 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則需控制飲食、血壓血糖等並定期回診 4. 避免熬夜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及來路不明的藥品 5. 戒煙戒酒檳榔 6. 多運動,即使是走路散步快走都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在某日受他人無端拿鐵鎚攻擊我的頭,被診斷為開放性顱骨骨折,大腦內部影響不大,頭頂前方頭骨整個斷裂但沒有凹陷,間距大約0.4-0.5公分,目前表層頭皮已經痊癒。有預約掛號看診,看看診日還沒到,每天都憂心忡忡,請問醫師 1.是否需要做顱骨修復術的評估標準為何? 2.顱骨斷裂能自然痊癒、連接的程度為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需做顱骨修補術的適應症為: (1) 骨折的顱骨有斷層,也就是其中一邊嵌入另一邊下面 (2) 頭骨往下凹陷> 1cm (3) 骨折部位在鼻竇附近 (4) 骨折合併有腦脊髓液外滲 (5) 病人有美觀上的考量 (6) 開放性骨折有時候也需開刀,但得看傷口大小及嚴重程度,有時候給予抗生素即可; 您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刀,但還是以診治您的主治醫師建議為主 2.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年輕人只需花3個月左右骨頭即可癒合,老年人65歲以上就要比較久。至於比例的話,依照經驗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應該至少會有7-8成以上癒合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脊椎側彎有辦法矯治嗎? 人不住在台灣有什麼適合的復健運動適合脊椎側彎,或是預防呢?

大部分病患脊椎側彎的角度並不大,除了外觀上兩側肩膀不等高、腰部曲線不對稱、肩胛骨隆起程度不相同外,並不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不便。但隨著側彎角度增加,軀體變形更加厲害,病人在心理上也會失去平衡,容易產生自卑與焦慮,同時脊椎相關組織如肌肉、韌帶與椎間盤的互動會失去平衡,若未適當調養與治療,就會有容易疲勞與腰酸背痛的症狀產生。如果產生骨刺壓迫到神經,會造成腰腿痛麻症狀,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 至於治療方面,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發生的原因、病患年齡、嚴重程度、最近側彎角度有無惡化等。如果側彎角度不大,只是常常覺得腰酸背痛,那麼和所有背痛病患一樣,必須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適度的運動,平時注意工作姿勢,戒除不當的生活習慣如抽煙等,才能避免症狀復發。當症狀較厲害時,應積極尋求醫療協助,除了消炎藥物與肌肉鬆弛劑外,物理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對脊椎側彎有幫忙的運動包括肌肉柔軟度訓練與拉筋體操、脊椎反轉運動、腹背部肌肉力量強化訓練等。 針對脊椎變形部分,當彎曲角度在二十度以下,且近年來無明顯惡化時,僅需觀察及定期追蹤即可。成長中的小孩側彎在二十度到四十度之間,或最近追蹤有明顯惡化時,則需考慮使用背架治療,防止其惡化。背架的種類繁多,各有其治療上的優缺點與適應症,方式主要是透過骨盆與肋骨施力,間接達到矯正脊椎的目的。過去的背架,因為製作品質較為粗糙,除了不美觀外,穿著時也很不舒服,甚至皮膚上產生壓瘡,長時間使用並會造成肋骨變形,防礙正常發育,而且病患心理上會有抗拒心態,治療結果自然不佳。近年來,背架材質與製造技術日益精進,已兼具美觀與舒適。某些情況下,病人只須夜間穿著特殊背架即可達到治療目的,避免白天活動受限,或是長時間穿著背架造成肌肉萎縮等後遺症,大幅提高了病人的治療意願與效果。至於側彎角度在四十度以上時,嚴重者會造成體內臟器壓迫,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因為背架的治療效果不彰,而且不論骨骼成熟與否,側彎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一般建議手術來作矯正及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一下經檢查說我有頸椎神經壓迫,目前在診所看是說沒有太嚴重,復健就好,但左手大拇指一直有麻麻的感覺。請問需要注意甚麼呢?或要評估甚麼狀況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呢? 有需要做MRI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神經受到壓迫,一開始都是以麻、酸、痛等方式表現,而若是壓迫程度增加,則會產生肢體無力等較明顯的神經學症狀;如果開始出現這類情形,表示神經受損的情況可能變嚴重,會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至於做何種檢查,則須依臨床實際狀況而決定。初期病患,一般會照X光片看骨頭排列、磨損情況,或是做神經傳導檢查,評估神經何處有明顯壓迫;若是有嚴重的神經壓迫症狀,則會考慮安排核磁共振做進一步的診斷。但實際需何種檢查或治療,建議當面與醫師諮詢討論過較合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們好,我有一朋友她的女兒34歲,4年前得了一個病名「神經膠姆細胞瘤」,最近只要坐起就會昏去流口水,她的主治醫師只說當下叫醒她就好。請問醫師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嗎?或是平時照護該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我們都會安排核磁共振追蹤,若病情有變化,請緊快就醫。平時照護應多運動,均衡飲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本人是66歲的女性, 有十多年的頭痛 毛病 , 頭右後頂部 有脈搏式的抽痛 ,頭一轉動會更痛,還有常聞到煙味。醫生建議自費做MRI ,有簽注射顯影劑同意書但沒有打 ,報告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還不清楚我頭痛的原因,開了Neurontin抗癲癇的藥給我吃,目前無效。我想知道 施打顯影劑做 腦部 MRI可否看出腦部腫瘤或組織病變呢?或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才能找出病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已經是最詳細的檢查了,雖沒有打顯影劑但是還是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腦部資訊,顯影劑只是針對特定病灶可以看的更清楚,但並非所有病灶都必須打顯影劑才能看到,腦部腫瘤、發炎、腦水腫積水等,不一定需要打顯影劑才能看得到 2.據您所述也有可能是偏頭痛,只是連帶有聞到煙味的症狀,偏頭痛就沒有影像檢查可以輔助,只能從病史來判斷 3.至於是不是癲癇,就很難說。有時候開立抗癲癇的藥物臨床上也不一定是治療癲癇,只是拿來緩解症狀,如果還是懷疑癲癇,建議可尋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癲癇專科」詢問,但務必說明您已接受過MRI以及相關治療 4.也可以選擇先吃藥然後再追蹤腦部MRI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請問,有一種高葡萄糖增生注射,不知道對於骨刺治療效果如何?

所謂的增生療法是針對身體受損的肌腱韌帶關節組織,施打高濃度葡萄糖水, 以促使組織產生輕微的發炎,誘發增生反應,再次啟動修補機制,促進組織復原,強化軟組織的強度、減少疼痛。而骨刺是骨頭磨損退化所產生的骨贅生物,與增生療法的目的恐怕不盡相同,效果可能有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我想請問~動脈血管畸形跟血管瘤一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動靜脈畸形通常是先天就形成的一團血管交通,動脈瘤則是後天因高血壓或其他原因,造成血管壁變薄而形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想請問動靜脈血管畸形是不是一定會併發腦出血?還是可以和平相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靜脈畸形的出血比例約為一年百分之一到三%, 一般沒出血就沒事,但有些人的病灶會造成神經壓迫引發癲癇或中風。因此積極治療的確是一種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詢問如果當有人剛有中風現象(未送醫之前),在身邊的人是否能夠緊急放血,放血位置是 1.十根手指頭指尖 2.十跟腳趾頭指尖 3.耳骨二側 就像是測血糖一樣一個小傷口 ,請問對於中風輕重度會不會有幫助?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風放血在西醫並無證據顯示會有幫助,若確定為中風,宜迅速就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