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今天看到您的網頁講到腦腫瘤,我因爲腦腫瘤在3年前開刀,後遺症是顏面神經受損、吞嚥神經受損、 左耳失聰。想請教您,顏面神經受損及吞嚥神經受損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您的情況感到不捨與同情,但是還是要跟您說明的是:如果是這些神經受損一般來說黃金恢復期是半年到一年左右,且神經受損越嚴重就越不易恢復。所以目前可以考慮的方式為:持續復健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再生或是神經移植目前沒有看到顯著的療效。至於吞嚥神經也是如此,只能持續吞嚥復健治療,小心飲食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醫生說我的腰椎骨頭第四、五節有滑脫,有壓到神經,我3月初要開刀,請問腰椎滑脫一定要放墊片嗎?手術後有哪些後遺症?需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腰椎椎體滑脫常伴隨有腰背痠痛、走路走沒幾步就腳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間歇性跛行),而手術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滑脫不穩定的節段進行固定、骨融合。所謂的墊片,一般是指於椎體間放置一個支撐物以達到固定及骨融合的目的,另外多會搭配使用骨釘,這樣可以達到最佳固定的效果;那既然是“固定”,術後活動度一定會受限,而且手術的節段越長、受限的狀況越明顯;除此之外,手術鄰近節加速退化、感染、出血等,都是可能之併發症與後遺症;術後會使用背架約3-6個月,且短時間內不宜負重或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是會建議在術前和醫生討論清楚相關術式與術後可能之狀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動脈血管畸形跟血管瘤一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動靜脈畸形通常是先天就形成的一團血管交通,動脈瘤則是後天因高血壓或其他原因,造成血管壁變薄而形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家母七十多歲了,經醫師診斷有骨刺需要開刀,目前先吃藥,之後要再做核磁共振。想請問骨刺一定要開刀,不能復健治療就好嗎?高齡者開刀是否會有什麼後遺症及風險呢?

骨刺本身來說,的確是一定得開刀才能消除掉;骨刺的生成,可以說是骨頭長期磨損退化所產生的贅生物,是屬於結構性的改變,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使它消失!所以如果症狀是因為骨刺所引起,手術的確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但開刀畢竟是較為侵入性的治療,一般來說,還是會建議患者先進行非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復健、針炙等處理一段時間後,若是症狀仍然持續,再考慮手術治療。考慮到令堂的年紀,是可以先以考慮藥物及復健為主,視症狀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肢體無力、失禁等神經學症狀,及早手術反而是較好的。 會有上述的建議,無非是因為開刀畢竟就承擔著一定的風險及後遺症,包括術中麻醉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術後有出血、感染、肢體無力、癱瘓等可能之併發症,長期下來也需考慮到是否會有鄰近節退化加速等問題,加上高齡患者的體力、器官功能不比年輕人,而且也常伴有慢性疾病,當然相對手術的危險性會較高,不過這都還是得當面由醫師評估較為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腦部膠質瘤第三期,已開完刀,醫生說處理的很乾淨,目前有搭配口服化療。請問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嗎?在臨床上復發率通常多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第三級膠質瘤,仍屬於高惡性度,就算手術切除乾淨,復發仍高。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可以有效延緩復發. 若要積極治療,則可放化療同時治療CCRT. 平時應多運動,飲食均衡,避免偏方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因位顱底脊索瘤切除手術,年初做了一次頭部電腦CT,這兩個月各做一次頭部MRI。對顯影劑無過敏反應。醫院安排10/6做肺部電腦CT,作為日後追蹤有無轉移的對照基礎。我擔心短時間內接受太多輻射量對身體有害,請問在這一年內做了這麼多檢查,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其實依您的狀況,不需太擔心輻射劑量,您所接受的MRI檢查是完全沒有輻射暴露風險的,MRI純粹是以磁場造成體內水分子變化然後來偵測病灶的技術,換言之並沒有牽涉到任何X光射線亦即無輻射暴露之問題。 2.而若您一年接受兩次左右CT,頭部CT約2mSV(2毫西佛),肺部CT約1~2mSV,那也絕對是在安全暴露範圍之內,甚至遠低於原能會公布的輻射安全劑量50mSV。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醫生您好:我媽媽三個月前從梯子上摔下來,醫生判定椎間盤突出,接著做物理治療,但過二個月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已出現瘀青,檢查心、腎都正常,請問水腫跟椎間盤突出可能有關聯嗎?請問還可以做哪些檢查?謝謝

很多人都認為下肢水腫會與神經發炎有關,但其實兩者並無關連性。下肢水腫一般還是與心腎功能衰竭、周邊肢體循環不良等關聯性較大。另外,若是合併有骨折情況,也容易會有肢體水腫、瘀青之現象,但多半同時會伴隨嚴重肢體疼痛與行動不便等問題。當然,若是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導致肢體少動,也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所以可以得再次由醫師診視過,才能判定為何種狀況而決定需接受何種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您好: 我想請問,顱底腦瘤的兩種治療方式,開顱手術與鼻腔內視鏡切除,該怎麼評估要選擇何種手術呢? 1.腫瘤位置在腦下垂體與腦幹中間,大小約2公分,已壓迫第六對神經及腦幹,症狀為複視。 2.腫瘤性質不明,有醫師推測為rathke氏囊腫、脊索瘤或神經瘤。 3.目前已看了三個醫師,兩種方式各有醫師建議,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幫幫我嗎,實在很難決定,麻煩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內視鏡手術只能處理靠近中線的腫瘤,而且腦脊髓液鼻漏的比例比開顱手術高,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與預防,優點當然是傷口小復原快;開顱手術要開到此一部位除了傷口大以外必須要勾腦,術後較容易有腦腫脹等併發症,優點是開顱手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術式,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腫瘤,不過近年來有部分顱底腫瘤可以改用經鼻內視鏡處理。 2.就您敘述內容判斷此一腫瘤之位置是在中線附近,沒有太偏外側,不論是Rathke cleft cyst、脊索瘤、神經瘤或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都有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的經驗及優勢;且若為「腦膜外」位置的腫瘤,以經鼻內視鏡手術處理的話就比較不須擔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因為腦脊髓液都在腦膜內循環;不過當然就如上所述,若是腦膜內腫瘤則就要小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看腫瘤位置與特性甚至會有高達20-30%的機會鼻漏。 3.Rathke cleft cyst為良性腫瘤,而且以它所長位置會發生第六對神經麻痺的機會較低;脊索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因為很難完全切除,甚至全切除後也易復發,再加上位置特殊所以很難處理,且為由下面的骨頭往上面的腦長的腫瘤,理論上由下面經鼻內視鏡是較適合的處理方法,但就是鼻漏的問題較棘手;第六對神經很少原發性的神經瘤,一般可能是第五對長出來壓迫造成的第六對神經麻痺,考量到腫瘤源發的位置,傾向以開顱手術為主;若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也是類似脊索瘤是由下往上長的,可考慮內視鏡手術。 4.至於到底是哪種腫瘤,除了核磁共振MRI可判斷以外,最主要還是術中手術所看到的以及術後最終病理報告才能判定。 希望與醫師討論後,您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不論是哪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請問當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打類固醇也效力不持久時,只能開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如果經過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熱敷、藥物等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減壓治療了。 這通常代表著腕隧道的橫韌帶,由於長期反覆傷害發炎,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增厚增生,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產生症狀。此時單靠保守治療或甚至藥物注射,其緩解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手術相對會為病患的不適感帶來有效的緩解。 現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治療通常不需住院。手術原理是將壓迫正中神經的橫韌帶切開,以達到腕隧道減壓的效果。手術的傷口不大(約0.8公分左右),而且術後疼痛情形少、不需住院。 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通常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治癒。即使真的需要手術治療,其預後也和手術前症狀的嚴重度有密切的相關性,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經看診有椎管狹小問題,進而造成腰間肌肉容易疼痛,醫師建議做電燒的微創治療。想請問還有哪些治療或照護方式呢?電燒微創治療的優缺點為何呢?

針對椎管狹窄引起的不適,適時的運動與生活作息的改變對於你的症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包括核心肌群的強化、避免久坐等,這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而所謂的電燒治療,其實是針對引起疼痛感的小面關節神經去做燒灼處理,目的是阻斷這些小神經的作用,而使疼痛感降低。大部分的病患經過處理後,其不適可以減少並維持3~6個月左右;但由於只是將痛覺神經阻斷,經過一段時間後神經慢慢恢復,疼痛不適的感覺又會再發。而剛做完神經阻斷的病人,有一部分會有肢體痠痛無力的情況,會慢慢改善。 此外,佐以藥物的使用,也會改善相關症狀。建議可以再和你的主治醫師當面談談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您好,家人因為被公車門夾到受傷, 骨頭沒有斷裂 ,但是右指無名指皮膚跟肌肉 ,神經組織受傷, 整形外科醫師縫合之後 ,建議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促進神經的生長, 讓恢復較快, 想請問一下問8醫師 ,用高壓氧對神經的修復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壓氧在神經系統方面的應用,其實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療效功用。 下列是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所列關於高壓氧的使用適應症;包括: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 減壓症 3. 氣體栓塞 4. 氣壞疽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 急性外傷性缺血 6. 腦膿瘍 7. 燙傷 8. 皮膚及皮辦移植癒合不良 9.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骨髓炎 11.放射性組織傷害 12.大量出血 13.傷口癒合不良 由上列可發現高壓氧主要用於皮膚骨骼等組織癒合生長不良;至於神經損傷,牽涉的因子太多,且有許多機轉仍不為人知,所以恐怕效果有限。 建議可以和手術的整形醫師詳談相關功效與副作用,再做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各位專業醫師你們好~ 我的母親從一年前開始,右腳踏地時,腳掌至腳踝有疼痛伴隨腳軟無力的情形,但不明顯,有時疼痛個半天至一天症狀就解除了。但最近此疼痛症狀突然變的嚴重,幾乎已難以行走。在骨科診所照X光,醫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母親轉述說脊椎間隙變小,壓迫到神經),建議自費施打PRP於頸椎和腰椎各一針。 想請問此種治療方法會有什麼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血小板血漿(PRP)主要的目的(理論),是利用其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所以其主要療效多半是針對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會具有明顯效果。但對於脊椎椎間盤突出是否具有相同效果,目前仍有爭議中。至於此治療的副作用或後遺症,由於是取自己血液製成,除非過程有受到污染導致感染,否則到目前是沒有傳出太嚴重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以前因脊髓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部分壞死,想請問目前的醫學技術能夠修復部分壞死的神經嗎?

雖然說當今醫學已有長足進步,很遺憾的,對於已損傷的神經,仍然沒有修復或促進其再生的方法。 不過也不需氣餒,雖然無法對已受傷的神經組織進行治療,不過針對無力甚至癱瘓的肢體,現在有類似機械輔具的科技,雖然還不到量產或推廣大量臨床應用的階段,但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進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二度膠質瘤的開刀方式,顯微鏡手術和開顱手術比較有什麼差別嗎?哪種方式較適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腦瘤手術即是開顱手術,只是在移除腫瘤過程中會應用顯微鏡開刀。若是要保留更多神經功能,建議採清醒開顱手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