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今天看到您的網頁講到腦腫瘤,我因爲腦腫瘤在3年前開刀,後遺症是顏面神經受損、吞嚥神經受損、 左耳失聰。想請教您,顏面神經受損及吞嚥神經受損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您的情況感到不捨與同情,但是還是要跟您說明的是:如果是這些神經受損一般來說黃金恢復期是半年到一年左右,且神經受損越嚴重就越不易恢復。所以目前可以考慮的方式為:持續復健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再生或是神經移植目前沒有看到顯著的療效。至於吞嚥神經也是如此,只能持續吞嚥復健治療,小心飲食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為HIVD患側的不適(L4.5間突出),大腿小腿外側都會麻/痛。想請問 1.腰椎的神經阻斷術除了能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對於減輕「麻」的症狀有效果嗎? 2.術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呢? 3.是否為健保給付? 4.平時照護需要注意避免什麼動作呢?

1.神經阻斷術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很多時候病患術後疼痛感減輕了,但麻刺感依舊,有時甚至更明顯 2.術後效果因人而異,大多數病患可以維持約3-6個月左右,但臨床上也遇過只維持1個多月就症狀復發的病患,主要和神經所受壓迫情況與術後復健程度有關 3.原則上健保有給付,但須先有介入影像診斷,並將診斷結果與後續追蹤效果提交健保局做申請 4.腰椎有問題的病患,原則上核心肌群的訓練是絕對需要的,平時姿勢則須避免彎腰、深蹲等動作,也須避免久坐、久站、以及負重 當然,若經治療後症狀無改善,甚至更嚴重,進一步的手術治療仍是可以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各位專業醫師你們好~ 我的母親從一年前開始,右腳踏地時,腳掌至腳踝有疼痛伴隨腳軟無力的情形,但不明顯,有時疼痛個半天至一天症狀就解除了。但最近此疼痛症狀突然變的嚴重,幾乎已難以行走。在骨科診所照X光,醫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母親轉述說脊椎間隙變小,壓迫到神經),建議自費施打PRP於頸椎和腰椎各一針。 想請問此種治療方法會有什麼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血小板血漿(PRP)主要的目的(理論),是利用其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所以其主要療效多半是針對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會具有明顯效果。但對於脊椎椎間盤突出是否具有相同效果,目前仍有爭議中。至於此治療的副作用或後遺症,由於是取自己血液製成,除非過程有受到污染導致感染,否則到目前是沒有傳出太嚴重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請問手部肌肉會不自主抽蓄(非手指跳動)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需要注意什麼或作何檢查嗎? 發生的大部分時間在白天上班時間,頻率高的話一小時10次左右,低的話一小時3-4次

其實這種手部肌肉不自主抽蓄,稱之為肌束顫動。它的發生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症狀。此外,這它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家人患有星狀細胞膠質母細胞腦瘤3級,7公分,醫師說是良性,但無法完全切除,目前已手術切除大部分,現在作放射治療及口服化療。想請問復發率及存活率?治療過程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第三級膠質瘤,仍屬於高惡性度,可申請重大傷病。若是膠質母細胞瘤則為第4級。術後接受放化療可以有效延緩復發。一般第三級的平均存活約三到五年。 治療中應注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規律作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醫師 §病人:家母62歲,有輕微高血壓,偶暈眩,但整體身體狀況堪稱良好。 §病況:近日檢查發現腦部有2.5公分細胞膠質瘤(眼窩周圍區域),經醫院研判為2-3級。 §問題: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 謝謝醫師百忙之中接受諮詢,對於各位的耐心與用心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寫在前面: 不曉得眼窩周圍是眼眶中? 如果是那就是視神經膠質瘤會有視力問題,但您的主訴沒提到?若是這種較不易全切除。抑或是長在腦葉腦組織只是靠近眼眶,這種較常見,我以下主要回答第二種狀況為主。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預後主要與切得乾不乾淨還有術後到底第幾級來決定,在安全範圍不會造成新的神經學缺損狀況下,最好可以切>80-85%,能全切除最好。第二級是為較良性的,第三級就偏惡性,至於第四級就極惡性。要等最終病理切片才能判斷等級。第1,2級可到10年以上,第三級5-10年, 第四級1-2年。任何腫瘤都會再生即便切乾淨,所以需要定期追蹤甚至後續化療電療。基本上第2,3,4皆須考慮電療,化療就要看健保給付以及治療準則判斷。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要看腫瘤部位若是沒有侵犯語言區,運動區,腦幹,基底核,那失智癱瘓發生機率低,再加上現在有術中導航、神經監測。可以避免風險,但還是有一些無法預料風險就是了。不過如果腫瘤一再復發且須反覆開刀的確對腦部是有不良影響。可以說目前技術設備進步,醫師也會盡全力避免上述併發症。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有可能,但是沒有客觀問卷數據可以參考,倒是自然殺手免疫細胞在腫瘤癌症病人會偏低,而心情也會影響免疫反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727

醫師您好,我做完腕隧道的神經減壓手術,傷口約不到一公分的門診手術,已經三個星期了,感覺仍是麻麻的,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不知道你現在手麻的情況與術前比較起來是否有某些程度上的改善呢?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若症狀拖得較久,術後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所以若術後症狀是有慢慢改善,給他一些時間,手麻的情形會在更進一步減輕。手術後多會要求病人一週內避免傷口碰水,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做出扭毛巾等會增加手腕負荷的動作,可適時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 當然,如果有任何症狀變化,建議儘早與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腕隧道症候群衛教文章 ►http://bit.ly/2TgbU8E

想請問劉育澤醫師,閱讀過您關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文章,我是在白天清醒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請問不寧腿症候群只會在晚上睡覺時發生嗎?

其實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晚上而已喔!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一般最嚴重的時間是在半夜12點至凌晨4點,而症狀較輕微則是在早上9點至下午3點。但其實有些病情較嚴重的人,即使是白天靜坐在椅子上或靜躺在床上時,一樣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浮現出來。 至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應該要尋找其潛在的病因給于治療,然而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則歸類為特發性不寧腿症候群(idiopathic RLS),其中15%的患者在症狀發生一個月或數月後會自然消失。若症狀一直持續下去,病患可試著在上床前做一些後小腿的伸展運動。但若症狀還是無法改善,那可能就需要藥物的幫忙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是香港人,去年12月底工作期間在樓梯間滑倒,撞傷尾椎骨一直休養至今,期間一直接受物理治療但情況反覆,初期撞傷後坐立躺皆痛,痛處集中在尾椎附近位置,曾一度好轉,但後來又出現由左邊臀部開始感覺酸軟連同小腿外側也乏力難以站立的情況。看診後醫師「認為」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不需停止運動;但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暫時不要深蹲/跑步。想請教是否建議做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或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根據你的症狀,可能有幾種狀況,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導致小腿外側無力酸軟,另一種可能,則為梨狀肌症候群,這也會導致臀部、大腿、小腿痠軟不適;可能還是得需醫師當面評估或安排檢查才能確定;至於平時需注意的,盡量避免久坐、久蹲、彎腰提重物等姿勢,至於運動,則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再回診追蹤評估是否需其他檢查或藥物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家人去年因腦幹出血進加護病房,引流後返家照顧至今,主治醫師讓我們固定回診拿藥。目前患者可以跟我們的只是手比動作,會發出嗚嗚聲。想請問如何判定患者的清醒及復原狀況?後續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病患應該是有某種程度的清醒,只是神經受損太嚴重無法正常的溝通與表達。一般於六個月內會有一些進步之後進步的幅度就會減慢。照護一般的原則就是避免肺部及尿路及皮膚感染,要多翻身拍背及活動四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想請問問8專業的醫師們,我這兩個多月來有不定時不定點的肌肉跳動,去醫學中心看了神經內科,醫師抽血檢驗電解質報告是正常的。因上網看肌肉跳動好像跟漸凍人發生情形有,覺得很擔憂。想請問 1.「肌束顫動」發生原因是什麼? 2.日常該注意什麼或需要再做什麼檢查確認呢?

肌束顫動其實是可以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痛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跳動。這種跳動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5月發覺家人講話不清楚,就醫時未發覺病因,7月因說不出話才轉診作電腦斷層,得知小中風,血塊已結痂,請問醫師,後續多久需再追蹤檢查嗎?平時作息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藥(控制血壓或血糖等內科疾病) 2. 需注意臨床症狀,臨床上有症狀會安排檢查追蹤,若病情已穩定通常一年追蹤一次或甚至更久 3. 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則需控制飲食、血壓血糖等並定期回診 4. 避免熬夜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及來路不明的藥品 5. 戒煙戒酒檳榔 6. 多運動,即使是走路散步快走都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