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您好:我媽媽三個月前從梯子上摔下來,醫生判定椎間盤突出,接著做物理治療,但過二個月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已出現瘀青,檢查心、腎都正常,請問水腫跟椎間盤突出可能有關聯嗎?請問還可以做哪些檢查?謝謝

很多人都認為下肢水腫會與神經發炎有關,但其實兩者並無關連性。下肢水腫一般還是與心腎功能衰竭、周邊肢體循環不良等關聯性較大。另外,若是合併有骨折情況,也容易會有肢體水腫、瘀青之現象,但多半同時會伴隨嚴重肢體疼痛與行動不便等問題。當然,若是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導致肢體少動,也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所以可以得再次由醫師診視過,才能判定為何種狀況而決定需接受何種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二度膠質瘤的開刀方式,顯微鏡手術和開顱手術比較有什麼差別嗎?哪種方式較適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腦瘤手術即是開顱手術,只是在移除腫瘤過程中會應用顯微鏡開刀。若是要保留更多神經功能,建議採清醒開顱手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當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打類固醇也效力不持久時,只能開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如果經過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熱敷、藥物等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減壓治療了。 這通常代表著腕隧道的橫韌帶,由於長期反覆傷害發炎,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增厚增生,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產生症狀。此時單靠保守治療或甚至藥物注射,其緩解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手術相對會為病患的不適感帶來有效的緩解。 現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治療通常不需住院。手術原理是將壓迫正中神經的橫韌帶切開,以達到腕隧道減壓的效果。手術的傷口不大(約0.8公分左右),而且術後疼痛情形少、不需住院。 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通常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治癒。即使真的需要手術治療,其預後也和手術前症狀的嚴重度有密切的相關性,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我媽媽三個月前從梯子上摔下來,醫生判定椎間盤突出,接著做物理治療,但過二個月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已出現瘀青,檢查心、腎都正常,請問水腫跟椎間盤突出可能有關聯嗎?請問還可以做哪些檢查?謝謝

很多人都認為下肢水腫會與神經發炎有關,但其實兩者並無關連性。下肢水腫一般還是與心腎功能衰竭、周邊肢體循環不良等關聯性較大。另外,若是合併有骨折情況,也容易會有肢體水腫、瘀青之現象,但多半同時會伴隨嚴重肢體疼痛與行動不便等問題。當然,若是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導致肢體少動,也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所以可以得再次由醫師診視過,才能判定為何種狀況而決定需接受何種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爸爸之前小中風,醫生建議他吃阿斯匹靈可以減少血栓,但他服用後會吐,腹脹不舒服。想請問小中風後的藥物除了阿斯匹靈外,還有什麼其他選擇嗎?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治療腦部梗塞性中風主要是以這類「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為主,除了阿斯匹靈 (Aspirin)以外,還有保栓通(Clopidogrel),或是較新的普栓達(Dabigatran)。雖然阿斯匹靈是很老的藥物,但臨床上還是以阿斯匹靈治療為主,不過考量到您父親對阿斯匹靈會有不適感,可以跟您父親的主治醫師反應看是否可更改藥物或是加上一些腸胃用藥,來減緩阿斯匹靈造成的不適。 2.日常生活請盡量避免過油過鹹飲食,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必須戒煙戒酒。照顧方面,若您父親有行動不便需人看護,請小心安全避免跌倒受傷。若可以請規律的適度運動,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最重要的要定期回診並持續追蹤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您好,家人因為被公車門夾到受傷, 骨頭沒有斷裂 ,但是右指無名指皮膚跟肌肉 ,神經組織受傷, 整形外科醫師縫合之後 ,建議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促進神經的生長, 讓恢復較快, 想請問一下問8醫師 ,用高壓氧對神經的修復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壓氧在神經系統方面的應用,其實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療效功用。 下列是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所列關於高壓氧的使用適應症;包括: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 減壓症 3. 氣體栓塞 4. 氣壞疽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 急性外傷性缺血 6. 腦膿瘍 7. 燙傷 8. 皮膚及皮辦移植癒合不良 9.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骨髓炎 11.放射性組織傷害 12.大量出血 13.傷口癒合不良 由上列可發現高壓氧主要用於皮膚骨骼等組織癒合生長不良;至於神經損傷,牽涉的因子太多,且有許多機轉仍不為人知,所以恐怕效果有限。 建議可以和手術的整形醫師詳談相關功效與副作用,再做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經醫師診斷為額葉受傷,該如何照護這樣的家人?如何改善病患無意識的攻擊行為或impulsive / uninhibited behavior?

依您描述的內容: 額葉受傷的病患人格及個性會有極大的改變,若是有您所說的攻擊行為那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這個問題比較偏心理層面,建議可以找精神科或身心科討論。臨床上有攻擊行為的病患或是impulsive behavior除了使用物理約束的方法,還可搭配鎮定安眠為主的藥物。盡量調整到正常生活作息也可安撫情緒。主要照顧者最好是家人或是熟識的朋友,以減少病患之防備心,因為照顧這樣的病患相當費心費力,所以最好是家人互相輪流支援,減輕負擔以外也可以給病患一個較安心的恢復環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部動脈瘤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NozQW

醫師您好,家母七十多歲了,經醫師診斷有骨刺需要開刀,目前先吃藥,之後要再做核磁共振。想請問骨刺一定要開刀,不能復健治療就好嗎?高齡者開刀是否會有什麼後遺症及風險呢?

骨刺本身來說,的確是一定得開刀才能消除掉;骨刺的生成,可以說是骨頭長期磨損退化所產生的贅生物,是屬於結構性的改變,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使它消失!所以如果症狀是因為骨刺所引起,手術的確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但開刀畢竟是較為侵入性的治療,一般來說,還是會建議患者先進行非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復健、針炙等處理一段時間後,若是症狀仍然持續,再考慮手術治療。考慮到令堂的年紀,是可以先以考慮藥物及復健為主,視症狀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肢體無力、失禁等神經學症狀,及早手術反而是較好的。 會有上述的建議,無非是因為開刀畢竟就承擔著一定的風險及後遺症,包括術中麻醉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術後有出血、感染、肢體無力、癱瘓等可能之併發症,長期下來也需考慮到是否會有鄰近節退化加速等問題,加上高齡患者的體力、器官功能不比年輕人,而且也常伴有慢性疾病,當然相對手術的危險性會較高,不過這都還是得當面由醫師評估較為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我想請問,顱底腦瘤的兩種治療方式,開顱手術與鼻腔內視鏡切除,該怎麼評估要選擇何種手術呢? 1.腫瘤位置在腦下垂體與腦幹中間,大小約2公分,已壓迫第六對神經及腦幹,症狀為複視。 2.腫瘤性質不明,有醫師推測為rathke氏囊腫、脊索瘤或神經瘤。 3.目前已看了三個醫師,兩種方式各有醫師建議,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幫幫我嗎,實在很難決定,麻煩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內視鏡手術只能處理靠近中線的腫瘤,而且腦脊髓液鼻漏的比例比開顱手術高,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與預防,優點當然是傷口小復原快;開顱手術要開到此一部位除了傷口大以外必須要勾腦,術後較容易有腦腫脹等併發症,優點是開顱手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術式,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腫瘤,不過近年來有部分顱底腫瘤可以改用經鼻內視鏡處理。 2.就您敘述內容判斷此一腫瘤之位置是在中線附近,沒有太偏外側,不論是Rathke cleft cyst、脊索瘤、神經瘤或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都有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的經驗及優勢;且若為「腦膜外」位置的腫瘤,以經鼻內視鏡手術處理的話就比較不須擔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因為腦脊髓液都在腦膜內循環;不過當然就如上所述,若是腦膜內腫瘤則就要小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看腫瘤位置與特性甚至會有高達20-30%的機會鼻漏。 3.Rathke cleft cyst為良性腫瘤,而且以它所長位置會發生第六對神經麻痺的機會較低;脊索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因為很難完全切除,甚至全切除後也易復發,再加上位置特殊所以很難處理,且為由下面的骨頭往上面的腦長的腫瘤,理論上由下面經鼻內視鏡是較適合的處理方法,但就是鼻漏的問題較棘手;第六對神經很少原發性的神經瘤,一般可能是第五對長出來壓迫造成的第六對神經麻痺,考量到腫瘤源發的位置,傾向以開顱手術為主;若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也是類似脊索瘤是由下往上長的,可考慮內視鏡手術。 4.至於到底是哪種腫瘤,除了核磁共振MRI可判斷以外,最主要還是術中手術所看到的以及術後最終病理報告才能判定。 希望與醫師討論後,您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不論是哪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醫師,想請問動靜脈血管畸形是不是一定會併發腦出血?還是可以和平相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靜脈畸形的出血比例約為一年百分之一到三%, 一般沒出血就沒事,但有些人的病灶會造成神經壓迫引發癲癇或中風。因此積極治療的確是一種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在某日受他人無端拿鐵鎚攻擊我的頭,被診斷為開放性顱骨骨折,大腦內部影響不大,頭頂前方頭骨整個斷裂但沒有凹陷,間距大約0.4-0.5公分,目前表層頭皮已經痊癒。有預約掛號看診,看看診日還沒到,每天都憂心忡忡,請問醫師 1.是否需要做顱骨修復術的評估標準為何? 2.顱骨斷裂能自然痊癒、連接的程度為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需做顱骨修補術的適應症為: (1) 骨折的顱骨有斷層,也就是其中一邊嵌入另一邊下面 (2) 頭骨往下凹陷> 1cm (3) 骨折部位在鼻竇附近 (4) 骨折合併有腦脊髓液外滲 (5) 病人有美觀上的考量 (6) 開放性骨折有時候也需開刀,但得看傷口大小及嚴重程度,有時候給予抗生素即可; 您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刀,但還是以診治您的主治醫師建議為主 2.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年輕人只需花3個月左右骨頭即可癒合,老年人65歲以上就要比較久。至於比例的話,依照經驗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應該至少會有7-8成以上癒合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是肋間神經痛?該如何預防及改善呢?

所謂肋間神經,是指從胸椎脊髓發出,沿著胸部肋骨,由背後經過側腹,一直到胸前的神經。 而肋間神經痛就是沿著這條神經,在我們轉身、大聲笑、深呼吸、打哈欠或其他牽引到胸廓的動作所引發時呈半環狀的強烈疼痛。 病因大多病毒感染或外傷有關。像大家熟知的“皮蛇”、“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形式就是沿著肋間神經引發疼痛與皮膚病灶。而脊椎、肋骨的損傷,肋間肌的筋膜炎、胸椎關節退化(較少)等,也會引起相關症狀。其他如脊髓腫瘤也可能壓迫肋間神經而造成疼痛。但很多時候,並不見得會有個明顯或特別的病因。病程可持續幾小時或幾天,但可復發,常在數月內自愈,個別可持續數年。 預防方式無他,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等)、運動前足夠的暖身運動等。 至於改善方法......只能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所有的藥物,都是以消炎止痛為主,包括貼布、口服藥物、局部注射等。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致病原因,包括骨折、病毒感染、甚至腫瘤,將這些病因去除後,症狀也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