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家人因為被公車門夾到受傷, 骨頭沒有斷裂 ,但是右指無名指皮膚跟肌肉 ,神經組織受傷, 整形外科醫師縫合之後 ,建議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促進神經的生長, 讓恢復較快, 想請問一下問8醫師 ,用高壓氧對神經的修復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壓氧在神經系統方面的應用,其實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療效功用。 下列是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所列關於高壓氧的使用適應症;包括: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 減壓症 3. 氣體栓塞 4. 氣壞疽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 急性外傷性缺血 6. 腦膿瘍 7. 燙傷 8. 皮膚及皮辦移植癒合不良 9.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骨髓炎 11.放射性組織傷害 12.大量出血 13.傷口癒合不良 由上列可發現高壓氧主要用於皮膚骨骼等組織癒合生長不良;至於神經損傷,牽涉的因子太多,且有許多機轉仍不為人知,所以恐怕效果有限。 建議可以和手術的整形醫師詳談相關功效與副作用,再做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李醫師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想請問何謂顱神經麻痺?症狀如何?因 時常頭痛或頭部發麻肩頸僵硬已做MRI 無發現異樣,還需要做MRA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所謂顱神經麻痺一般是指十二對腦神經中有任何一對(或以上)產生神經病變進而麻痺導致功能缺失,譬如嗅覺喪失、視野缺損、眼球運動受限、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等,但是以上均需先排除腦部以外的問題,必須先仰賴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最後才能安排影像檢查如MRI 2.時常頭痛,頭部發麻肩頸僵硬這些症狀倒不一定是顱神經麻痺,反而較有可能是肌腱筋膜發炎、頸椎神經根受壓迫,甚至是最常見的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作息不正常引起的 3.您接受的MRI檢查是頸椎還是腦部的?依照您的症狀應該是安排頸椎的?此外,MRA只能看血管輪廓,所提供的資訊不如MRI詳細。 4.建議還是詢問幫您安排檢查的醫師比較正確,畢竟在此得到的訊息對你我來說都只是片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膠質母細胞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CdQ6nv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我有看過您所寫關於不寧腿的文章,想請教,我老公在八年前有開過頸椎壓迫神經手術,手術成功,後續沒什麼大礙,最近有出現睡眠的不寧腿症狀,請問不寧腿症狀與神經壓迫有關係嗎? 該如何治療呢?謝謝

睡覺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主要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不寧腿症候群,第二種可能是因為睡眠不穩定而造成夜間肌抽躍;因為敘述有限,所以不確定妳先生的症狀為何?是否確實為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可分完原發性與次發性。回顧過去一二十年的國際論文,確實有零星幾個個案的次發性不寧腿症候群與脊髓壓迫有關,但由於只是少數病患,所以彼此間的因果關係尚無法證實。而對於此類症狀,若真的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或睡眠狀況,可使用一些多巴胺類藥物治療,但可能得當面由醫師確診後再評估用藥較適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您好,最近家人有頭痛的症狀,已經大概維持一個禮拜的時間了,中間有去小診所看病,醫生說是火氣太大,有量血壓但都在正常值範圍,但是還是持續的有頭痛,一開始是後腦勺的部位,現在是頭右側,最近用力搖晃頭部就會痛。因為蠻擔心可能是腦部長了什麼東西,想請問醫師這種狀況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其實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 -偏頭痛:以女性居多,顧名思義以單側頭痛為主,但是也有兩側一起發作的情況 -叢集性頭痛:以男性居多,類似一條繃帶綁在頭上的緊箍感 -壓力性頭痛:壓力大、睡眠不足等 -筋膜發炎疼痛 -頸椎狹窄引起後枕部頭痛 -感冒鼻竇炎引起頭痛 -腦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space-occupying)病灶 -腦血管病灶,或是其它腦部異常病變等等 -其他.... 2.所以常常頭痛這個症狀還必須要分辨頭痛的形態、性質、頻率、時間點、是否有引發或緩解症狀的原因,以及是否合併頭痛以外的其他症狀,例如合併其它神經學異常、噁心、嘔吐,甚至意識混亂昏迷等等,則就很有可能此病因是來自於腦部本身的病灶所導致。不過重點是:一定要親自就診,與醫師討論,才有辦法判斷頭痛的可能原因。 3.針對您提到的狀況有無檢查必要,一般若無合併上述症狀,門診醫師會先建議觀察或使用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症狀加劇,就需要安排檢查。不過如果真的想在第一時間檢查,可考慮自費。譬如說電腦斷層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或是腦波檢查(Electrical encephalography, EEG)等等。初步檢查若真的有發現異常,那就可以考慮安排核磁共振評估。 *以上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要去醫院掛號與醫師討論評估,可以建議掛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若是臨床醫師覺得有做檢查的必要性就會安排,但若是沒有健保規範的適應症而病人又堅持要做檢查,建議可以自費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kopAv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眼壓偏高和腦壓有關嗎?小孩11歲喊頭痛但腦波檢查正常,去檢查眼睛視力還算標準,視神經也正常,但眼壓22偏高要再複試。醫生說通常眼壓30才會頭痛。不知道是頭痛引起眼壓偏高嗎?其他神經學也無異常症狀,真不知道要做腦部影像檢查嗎?謝謝您耐心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眼壓偏高有很多原因,當然包括腦部佔位性病灶引起腦壓上升連帶造成眼壓偏高,但也有可能是青光眼等眼科問題導致。 2. 您提到視神經正常,應該是有點散瞳劑看眼底? 因為若起因於腦壓上升致眼壓升高,一般眼底鏡會看到視神經盤附近相關的變化,所以推測若視神經正常腦部有病灶機會應該不大。 3. 頭痛原因也很多,壓力、睡眠、鼻竇炎、近視?眼鏡配戴合適? 4. 其他神經學若無異常,也沒有噁心嘔吐嗜睡行為怪異等問題,可建議再觀察 5. 如果還是不放心想做進一步檢查,但礙於之前檢查幾乎正常,也沒神經學異常,健保給付會有醫療浪費之虞。可考慮自費接受磁振掃描(MRI)檢查(約15000左右,可再詢問確切價錢)。MRI檢查沒有輻射線疑慮,也是相當精密的檢查工具。只是檢查時間久大約40分鐘,要小朋友能夠配合最好。 6. 以上還是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適時表達您的想法與想做進一步檢查的考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謝謝李醫師的回覆。請問李醫師腦部檢查 MRI 及MRA有一樣嗎? MRI 的解晰度比PC差嗎?感謝您的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磁振造影)的縮寫,而MRA是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磁振血管造影)。原理差不多,只不過MRA是看腦部血管為主的顯像技術,無法看到腦實質其他病變,MRA只是MRI的其中一種顯像技術 2.不知道您所謂PC是指什麼?如果是指PET/CT正子攝影/電腦斷層那其實MRI與PET/CT各有優缺點。MRI對於神經或軟組織看的清楚,而CT對於骨頭比較清楚,但是PET正子攝影本身是來偵測腦部細胞代謝異常,包括腫瘤或是退化性病灶如阿茲海默症。PET/CT可以借助CT對解剖構造的顯像再配合PET對功能性代謝的顯像來跟臨床醫師說腦部確切出現代謝異常的部位在哪裡。 當然也有PET結合MRI的技術,對於腦部病灶尤其是癲癇部位的確認會更加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我母親因為中風傷到腦部。目前出現睡眠障礙 ,不吃安眠藥無法入睡,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嘗試以下方法: 1.調整作息,白天除了午睡以外盡量不要讓您母親躺床或是睡覺,也就是說增加活動的時間。不論是坐輪椅看電視,外出,甚至與其他朋友﹑病友交流都比在床上睡覺要好,即使睡覺也寧願在輪椅上睡。目的就是增加刺激,要不然白天睡覺晚上就失眠,長期就會惡性循環,非得靠藥物不可。 2.研究顯示:洗熱水澡或是熱水泡腳都有助於改善失眠。但是水溫不宜太熱。 3.睡前一杯熱牛奶也有助眠的效果。 4.可嘗試針灸或是其他民俗療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頸韌帶鈣化,平常頸椎會稍有不舒服感。想請問除了肌肉鬆弛劑、外用藥膏塗抹;多曬太陽、補充鈣質;還有什麼積極方法作保養呢?平時需要注意什麼?

我們頸椎是由許多的韌帶支撐連結起來的,我想你所說的應該是指後頸韌帶。 我們人脖子後方有一條強韌有力的後頸韌帶,它的存在,可以讓我們這顆重得像西瓜的頭顱不會每天“垂頭喪氣”~那為什麼這條韌帶會鈣化呢?目前是認為由於反覆不斷地發炎造成的。這可能是因為頸椎長期的姿勢不良、使用不當、外傷等因素導致。所以,一旦發現有鈣化現象,就表示你的頸椎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退化了,該小心注意了! 保養方式無他,就是適度的運動以鍛鍊核心肌群、以及適當的休息與良好姿勢習慣的養成。強健的核心肌群,可以減少頸椎的負擔,適當的休息與良好的姿勢習慣,可以減少頸椎及周遭結構的傷害。 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難做到的,加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病人(92歲)原為帶狀泡疹,轉移為神經痛,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飲食上盡量避開刺激性的食物,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身體的抵抗力才不會再復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醫師您好,我年齡60,去年mri 檢查腦右邊靜脈球高位,醫生說該靜脈球被骨頭包圍變大不易,是否需每年追蹤檢查,還是有什麼症狀出現需提高警覺再去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內容較籠統,我只能猜測是內頸靜脈,如果是,那一般來說靜脈球高位應只是無意中發現,觀察即可,至於幾年追蹤一次倒無定論。因此內頸靜脈與第9,10,11對腦神經有關,所以若有吞嚥困難,講話構音不清,肩膀無力等症狀就需就醫。 #請注意,以上只是猜測#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切除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醫師您好,請問手部肌肉會不自主抽蓄(非手指跳動)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需要注意什麼或作何檢查嗎? 發生的大部分時間在白天上班時間,頻率高的話一小時10次左右,低的話一小時3-4次

其實這種手部肌肉不自主抽蓄,稱之為肌束顫動。它的發生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症狀。此外,這它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各位專業醫師你們好~ 我的母親從一年前開始,右腳踏地時,腳掌至腳踝有疼痛伴隨腳軟無力的情形,但不明顯,有時疼痛個半天至一天症狀就解除了。但最近此疼痛症狀突然變的嚴重,幾乎已難以行走。在骨科診所照X光,醫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母親轉述說脊椎間隙變小,壓迫到神經),建議自費施打PRP於頸椎和腰椎各一針。 想請問此種治療方法會有什麼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血小板血漿(PRP)主要的目的(理論),是利用其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所以其主要療效多半是針對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會具有明顯效果。但對於脊椎椎間盤突出是否具有相同效果,目前仍有爭議中。至於此治療的副作用或後遺症,由於是取自己血液製成,除非過程有受到污染導致感染,否則到目前是沒有傳出太嚴重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在某日受他人無端拿鐵鎚攻擊我的頭,被診斷為開放性顱骨骨折,大腦內部影響不大,頭頂前方頭骨整個斷裂但沒有凹陷,間距大約0.4-0.5公分,目前表層頭皮已經痊癒。有預約掛號看診,看看診日還沒到,每天都憂心忡忡,請問醫師 1.是否需要做顱骨修復術的評估標準為何? 2.顱骨斷裂能自然痊癒、連接的程度為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需做顱骨修補術的適應症為: (1) 骨折的顱骨有斷層,也就是其中一邊嵌入另一邊下面 (2) 頭骨往下凹陷> 1cm (3) 骨折部位在鼻竇附近 (4) 骨折合併有腦脊髓液外滲 (5) 病人有美觀上的考量 (6) 開放性骨折有時候也需開刀,但得看傷口大小及嚴重程度,有時候給予抗生素即可; 您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刀,但還是以診治您的主治醫師建議為主 2.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年輕人只需花3個月左右骨頭即可癒合,老年人65歲以上就要比較久。至於比例的話,依照經驗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應該至少會有7-8成以上癒合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