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家人因為被公車門夾到受傷, 骨頭沒有斷裂 ,但是右指無名指皮膚跟肌肉 ,神經組織受傷, 整形外科醫師縫合之後 ,建議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促進神經的生長, 讓恢復較快, 想請問一下問8醫師 ,用高壓氧對神經的修復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壓氧在神經系統方面的應用,其實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療效功用。 下列是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所列關於高壓氧的使用適應症;包括: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 減壓症 3. 氣體栓塞 4. 氣壞疽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 急性外傷性缺血 6. 腦膿瘍 7. 燙傷 8. 皮膚及皮辦移植癒合不良 9.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骨髓炎 11.放射性組織傷害 12.大量出血 13.傷口癒合不良 由上列可發現高壓氧主要用於皮膚骨骼等組織癒合生長不良;至於神經損傷,牽涉的因子太多,且有許多機轉仍不為人知,所以恐怕效果有限。 建議可以和手術的整形醫師詳談相關功效與副作用,再做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是肋間神經痛?該如何預防及改善呢?

所謂肋間神經,是指從胸椎脊髓發出,沿著胸部肋骨,由背後經過側腹,一直到胸前的神經。 而肋間神經痛就是沿著這條神經,在我們轉身、大聲笑、深呼吸、打哈欠或其他牽引到胸廓的動作所引發時呈半環狀的強烈疼痛。 病因大多病毒感染或外傷有關。像大家熟知的“皮蛇”、“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形式就是沿著肋間神經引發疼痛與皮膚病灶。而脊椎、肋骨的損傷,肋間肌的筋膜炎、胸椎關節退化(較少)等,也會引起相關症狀。其他如脊髓腫瘤也可能壓迫肋間神經而造成疼痛。但很多時候,並不見得會有個明顯或特別的病因。病程可持續幾小時或幾天,但可復發,常在數月內自愈,個別可持續數年。 預防方式無他,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等)、運動前足夠的暖身運動等。 至於改善方法......只能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所有的藥物,都是以消炎止痛為主,包括貼布、口服藥物、局部注射等。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致病原因,包括骨折、病毒感染、甚至腫瘤,將這些病因去除後,症狀也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我經看診有椎管狹小問題,進而造成腰間肌肉容易疼痛,醫師建議做電燒的微創治療。想請問還有哪些治療或照護方式呢?電燒微創治療的優缺點為何呢?

針對椎管狹窄引起的不適,適時的運動與生活作息的改變對於你的症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包括核心肌群的強化、避免久坐等,這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而所謂的電燒治療,其實是針對引起疼痛感的小面關節神經去做燒灼處理,目的是阻斷這些小神經的作用,而使疼痛感降低。大部分的病患經過處理後,其不適可以減少並維持3~6個月左右;但由於只是將痛覺神經阻斷,經過一段時間後神經慢慢恢復,疼痛不適的感覺又會再發。而剛做完神經阻斷的病人,有一部分會有肢體痠痛無力的情況,會慢慢改善。 此外,佐以藥物的使用,也會改善相關症狀。建議可以再和你的主治醫師當面談談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想請問女性在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為什麼會造成偏頭痛?該如何改善呢?長期吃止痛藥是否會有何不好的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女性月經週期因為賀爾蒙雌性激素上升下降得太快,據研究指出有可能會造成容易偏頭痛。 之間的關聯性有可能是因為這些賀爾蒙的化學物質刺激腦部細胞、賀爾蒙變化造成血管收縮放鬆、 或是造成腦部表面的腦膜受到刺激等等的因素,導致偏頭痛的發生。 (2)改善方法大致如下:(但也是因人而異) a)有一些情況下會使偏頭痛更容易發生,例如:您提到的女生賀爾蒙週期的變化刺激、某些食物、食品添加物、飲料(尤其是酒以及含咖啡因的飲料)、藥物、壓力、睡眠品質與週期、環境的變化等等。所以要想辦法避免這些危險因子並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及作息。 b)搭配藥物:止痛藥、偏頭痛用藥、肌肉鬆弛劑或舒眠劑等 c)以上藥物的使用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詢問 (3)長期使用止痛藥當然對身體有害,舉凡傷肝、傷胃、傷腎等都已經是很確定的副作用 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掛號詢問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各位專業醫師你們好~ 我的母親從一年前開始,右腳踏地時,腳掌至腳踝有疼痛伴隨腳軟無力的情形,但不明顯,有時疼痛個半天至一天症狀就解除了。但最近此疼痛症狀突然變的嚴重,幾乎已難以行走。在骨科診所照X光,醫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母親轉述說脊椎間隙變小,壓迫到神經),建議自費施打PRP於頸椎和腰椎各一針。 想請問此種治療方法會有什麼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注射血小板血漿(PRP)主要的目的(理論),是利用其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所以其主要療效多半是針對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會具有明顯效果。但對於脊椎椎間盤突出是否具有相同效果,目前仍有爭議中。至於此治療的副作用或後遺症,由於是取自己血液製成,除非過程有受到污染導致感染,否則到目前是沒有傳出太嚴重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母親中風後剛出院, 生活自理與言語表達能力約為中風前的8成, 記憶力常會出現錯亂,昨晚突發莫名的嘔吐(喝水就吐)、發燒(最高38) ,後來自行好轉。請問: 1. 中風後是否會增加失智風險?有避免或改善方式嗎? 2.目前定期中、西醫回診,身為家屬的我們在照護上可以做些什麼呢? 感謝回覆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中風後是否會增加失智風險?有避免或改善方式嗎? -中風後的機能退化與腦部因中風而受傷的位置相關,所以會有程度不一的失能,但是嚴格來說並非失智。但若是缺血梗塞性中風,就表示腦中血管窄縮,本來就容易會有血管性失智的可能性,與中風本身無關 -依照醫師建議服用藥物,飲食清淡,作息正常,避免三高 2. 目前定期中、西醫回診,身為家屬的我們在照護上可以做些什麼呢? -如上所述,遵從醫師建議,調整飲食作息,勿服用來路不明宣稱有神經再生效果的藥物。有任何問題建議與照護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幹出血手術治療 ►http://bit.ly/2T2twd0

醫師您好,我是香港人,去年12月底工作期間在樓梯間滑倒,撞傷尾椎骨一直休養至今,期間一直接受物理治療但情況反覆,初期撞傷後坐立躺皆痛,痛處集中在尾椎附近位置,曾一度好轉,但後來又出現由左邊臀部開始感覺酸軟連同小腿外側也乏力難以站立的情況。看診後醫師「認為」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不需停止運動;但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暫時不要深蹲/跑步。想請教是否建議做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或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根據你的症狀,可能有幾種狀況,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導致小腿外側無力酸軟,另一種可能,則為梨狀肌症候群,這也會導致臀部、大腿、小腿痠軟不適;可能還是得需醫師當面評估或安排檢查才能確定;至於平時需注意的,盡量避免久坐、久蹲、彎腰提重物等姿勢,至於運動,則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再回診追蹤評估是否需其他檢查或藥物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媽媽上週作了mri,發現神經被壓住,醫生給的icd10 是m4716,中文診斷是說馬尾症候群,手術建議用第六代脊椎內植物;另一個醫生只說用傳統手術開。目前聽到都建議開刀,不過有的說要支架有的說不用,想到要開刀覺得害怕。想請問 1.是否需要開刀的評估項目有哪些呢? 2.醫師說支架手術不用住院,傳統手術的話大概會住一週。請問兩種手術的優缺點及差別在哪裡呢? 謝謝醫師

M4716指的是腰部的脊椎退化,但並非特別指椎間盤或椎體的問題,所以,不知道神經被壓住指的是哪一節或哪一側的神經根?!這會影響許多判斷與治療方向。 1.是否開刀或怎麼開,其實是依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決定。如果只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顯微鏡下或內視鏡下進行椎間盤切除術或許足夠,但若合併有椎體滑脫、不穩定、椎管狹窄等,可能還得考慮移除骨板,並植入骨釘及支架等。 2.骨材種類繁多,所謂的支架,有時指的是骨籠、有時指的是脊突間置入物,不知你指得是哪一種,但不論前者後者,大概會建議病患觀察至少3-5天,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所以不太清楚你所謂的支架手術指的是什麼,無法向你回答。 建議當面與執刀醫師討論清楚,會比較能獲得全盤的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有照MRI發現腦部有蜘蛛網囊腫arachnoid cyst還有脊椎發現有薛門氏結點scheumorl's nodes需要特別關注追蹤嗎?因為我詢問神經內科醫師但他說不算嚴重的疾病不需進一步追蹤,但我實在擔心,請問這兩個是什麼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依兩方面回答: 關於蜘蛛膜囊腫,可以想像成腦內的一個水泡,它位於蜘蛛膜下腔,裡面裝的是正常的腦水;它是一個良性病灶,可能在出生時就有了,而隨著成長變大;絕大多數有蜘蛛膜囊腫的病人,終其一生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很少部分患者會有腦組織受壓迫的徵狀出現,此時才需要手術處理; 至於薛門氏結節,成因與相關症狀其實並不明確;從組織學方面來看,它是正常的椎間盤結構跑到了椎體中,但是否就會造成病患的不適??其實仍眾說紛紜,但這也是個良性病灶,不需特別在意擔心; 所以你的這兩個問題,都算是良性且多半無變化的病灶,可以放寬心,不需太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醫生說我的腰椎骨頭第四、五節有滑脫,有壓到神經,我3月初要開刀,請問腰椎滑脫一定要放墊片嗎?手術後有哪些後遺症?需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腰椎椎體滑脫常伴隨有腰背痠痛、走路走沒幾步就腳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間歇性跛行),而手術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滑脫不穩定的節段進行固定、骨融合。所謂的墊片,一般是指於椎體間放置一個支撐物以達到固定及骨融合的目的,另外多會搭配使用骨釘,這樣可以達到最佳固定的效果;那既然是“固定”,術後活動度一定會受限,而且手術的節段越長、受限的狀況越明顯;除此之外,手術鄰近節加速退化、感染、出血等,都是可能之併發症與後遺症;術後會使用背架約3-6個月,且短時間內不宜負重或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是會建議在術前和醫生討論清楚相關術式與術後可能之狀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腦膜瘤在正中央,大概2.5公分,年齡66歲。想請問一般開腦膜瘤的手術,會有哪些風險呢?成功率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風險: 1. 全身麻醉,依照個人體質,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洗腎等,那風險及死亡率當然相對高,若沒有以上共病症,那因麻醉造成的死亡率大約在0.5%以下,但絕非不會發生,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有些無法預料的風險。 2. 手術本身,腦膜瘤的手術困難度大致上與腫瘤位置、大小、與周邊血管神經相連度與侵犯程度而決定。您所謂的正中央若是在表淺那相對簡單,若是在深層如顱底與腦幹附近就困難。2.5公分如果是表淺那相對簡單,深部就難。風險包括術後出血,腦腫脹,相鄰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以上列出常見風險及併發症,倒不一定都會發生。主要還是與腫瘤位置相關。 3.一般我們無法回答成功率,如果沒遇上上述風險那就是成功。而教科書及文獻也大部分探討的是併發症、致死or、致殘率。 *建議與您主刀醫師討論再決定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狹窄,請問什麼狀況需要裝支架呢?裝支架會有什麼風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您指的是「顱內」,而不是指「頸部」血管狹窄 (頸部血管狹窄也有其放置支架的適應症)。 一般來說,「有症狀」就是置放支架的適應症,其症狀包含肢體麻痺無力、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或有失語症等。若血管狹窄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症狀,也許會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也有比較積極的醫師會建議置放支架,因為擔心藥物的效果有限。 #至於置放支架的風險,因為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手術時會有產生栓塞型缺血中風、血管打通後造成血流量過多的出血型中風、治療過程中血管受傷撕裂等風險。而且因為在血管中置放支架屬於外來物,必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再評估之後才能予以停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有腦出血及其他內出血的風險。 建議可以掛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門診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