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請問高血脂產生膽結石,除了注意吃、運動、減肥等膽結石就會不見了嗎?

依您陳述內容來看 關於膽囊結石處理的方式,基本上由於現今外科技術的進步,與麻醉方式的演進,基本上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疾病,都還是傾向於用內視鏡的方式做一個膽囊切除的處理,至於非外科的膽結石處理方式,剩下比較有效的便是使用口服膽酸,而其作用的方式是在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並且增加膽汁中膽鹽的濃度進一步減低膽固醇的飽和狀態,減少膽結石的持續生成,並增加膽囊的排空.理論上說來應該可以完全溶解膽囊結石,然而因為膽囊結石並分完全由膽固醇形成,有些鈣化的膽囊結石便沒有辦法完全溶解.一般說來:輕微的症狀,膽囊收縮功能正常,在電腦斷層下鈣化不嚴重,或者是石頭的尺寸不大,可以考慮做嘗試,但是的確運動減重減少油膩的飲食,是可以讓膽結石不要持續變大,甚至進展到膽囊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診所主任醫師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囊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35WKmN9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請問 胎兒蛋白 AFP 是什麼東西? 我的血液測出值 為H 7.16 有什麼臨床意義需要注意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胎兒蛋白質血清AFP,與之指數升高相關之主要癌症有肝癌和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你的指數看起來是高了一點點,所以下一步要確定診斷就必須要做超音波,或者是電腦斷層來確定肝臟或是否有生殖細胞癌(機率不高),但是大部分的胎兒蛋白質升高,有時只是輕微發炎的表現,並不一定代表你的身體裡面有長腫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猛爆性肝炎初期有那些症狀?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是台灣常見的B肝跟C肝,一般的說來猛爆了機會不太大,如果真的出現黃疸的症狀,或者是凝血功能異常,比較能夠讓一般人見到的現象的時候,都已經比較晚期,所以定期的追蹤超音波,跟抽血肝功能是非常的重要!至於A型肝炎,這是在來往兩岸的台商朋友,最常遇到的狀況,會建議如果一旦有A肝猛爆的情形請立刻就醫治療,一般會建議先施打A型肝炎的疫苗再前往流行的區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您好: 我常常肚子會一直叫而且叫的聲音有點大聲,覺得好丟臉! 通常是吃飯過後的幾個小時有這種情況,除了肚子叫外沒有其他不適。觀察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這狀況。請問該如何改善肚子叫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腹鳴的現象,大部分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吃東西太快,大量空氣的攝入,或者是吃入許多膳食纖維或汽水等碳酸飲料,少部分是因為感染導致的急速腹鳴,因此建議,細嚼慢嚥,並且多注意飲食的衛生健康,是預防大聲腹鳴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你好,請問功能性消化不良,平時飲食及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做個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系統上的疾病,如果平常的飲食比較多加工食品,一下子要改正是很困難,建議可以從食物的原型下手(比方說吃豬肉而非香腸);拉長飲食的時間並且定時定量,如果最近有不明的體重下降,並且排除壓力與系統疾病的原因,請儘快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胃腸賬氣噁心,有的醫師開的藥為癒吐寧,有的開藥為腹寧朗,此兩種均為促進胃蠕動,有何差異及服用需注意事項?另外服用時間是餐前或餐後?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都是抗多巴胺類藥物,一般用以抑制噁心和嘔吐,偶爾會有頭暈的症狀,嚴重的副作用有肌肉僵直、手抖、 痙攣,臉部、眼睛、舌頭、頸部頭部的不自主運動,呼吸困難,但是極為罕見!記得飯前服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你好之前我們公司有舉辦健康檢查,發現我的大腸癌指數在5.8,正常指數應該是在 0.5之間 才算正常,那麼我想請問一我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因為按照常見的大腸癌指數(CEA)來說正常値應該是在6 ng/ml以下而不是0.5,但是因為他的敏感性跟特異性都不高,我建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做大腸鏡來排除,而且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也會造成這個指數升高,所以不用太過緊張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膽管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tpTZB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