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醫師您好,想請教,在嘔吐後對於『胃部』以及『喉嚨』的治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喝水加上禁食嗎? 因為覺得嘔吐後喉嚨應該有被灼傷,想說是不是該喝下一定量的水沖洗、以及舒緩被灼傷的部位...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不要催吐,避免進一步的食道粘膜受傷。再者要盡量避開熱辣燙的飲食與咖啡因和酒精的使用,盡量以冷流質飲食為主,若併發吐血與黑便的症狀,請務必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接受進一步的內視鏡診察與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食道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GljU69

您好,醫師說我有大腸憩室,什麼是大腸憩室?需要做什麼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憩室就是某一段的腸壁比較薄,形成一個空洞,在內視鏡下是一處凹陷的地方,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有排便上的困難,以免細菌在其中過度的滋生導致憩室炎,文獻上比較嚴重的憩室炎,甚至需要部分場子的切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感染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請問盧醫師 有胃潰瘍的情形 我們每天在吃的菜類 有哪幾種 菜不能吃 飲食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葉菜類的蔬菜是非水溶性的食物,但是要直接造成胃潰瘍惡化,很少見。但若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其實常見的來源有各種水果(富含果膠)、吃起來黏滑的食物 (山藥、秋葵、木耳)。所以若您還是害怕直接造成潰瘍的惡化,可以先選擇水溶性纖維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61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經檢查照超音波,醫師提到肝臟有輕度脂肪浸潤,可是一年前的報告是寫脂肪肝(fatty liver)。想請問這樣是好轉,一樣,還是變差?或者,這是不同的病症? 脂肪肝好了,但卻得了肝脂肪浸潤呢?脂肪浸潤該如何改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樣的疾病但是不同的描述,通常脂肪肝有輕度中度跟重度,辨別的標準是依照我們超音波下肝臟的對比於腎臟反射出來的超音波強度做一個分類,現階段唯一控制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不過脂肪肝本身會造成肝臟硬化的風險,請務必注意每年追蹤肝功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你好,請問功能性消化不良,平時飲食及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做個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系統上的疾病,如果平常的飲食比較多加工食品,一下子要改正是很困難,建議可以從食物的原型下手(比方說吃豬肉而非香腸);拉長飲食的時間並且定時定量,如果最近有不明的體重下降,並且排除壓力與系統疾病的原因,請儘快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猛爆性肝炎初期有那些症狀?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是台灣常見的B肝跟C肝,一般的說來猛爆了機會不太大,如果真的出現黃疸的症狀,或者是凝血功能異常,比較能夠讓一般人見到的現象的時候,都已經比較晚期,所以定期的追蹤超音波,跟抽血肝功能是非常的重要!至於A型肝炎,這是在來往兩岸的台商朋友,最常遇到的狀況,會建議如果一旦有A肝猛爆的情形請立刻就醫治療,一般會建議先施打A型肝炎的疫苗再前往流行的區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