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膽沙是什麼原因需要注意什麼,還沒到膽結石的話需要定期回診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膽砂(sludge)有40%會短暫的存在40%會持續有20%會轉變成石頭(stone),所以我們會建議患者可以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如果有右上腹痛的不舒服,可能需要諮詢外科的意見,是否接受膽囊切除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發現有肝實質病變,需要注意什麼,作何檢查/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排除你本身是否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癌的可能性,此外如果是嚴重的脂肪肝,發炎狀況明顯要認真減重,再來就是比較少見的代謝性疾病(Wilson’s disease)或者是自體免疫疾病的肝炎,就需要化驗比較特殊的抗體跟元素,這就需要跟您的腸胃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膽沙是什麼原因需要注意什麼,還沒到膽結石的話需要定期回診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膽砂(sludge)有40%會短暫的存在40%會持續有20%會轉變成石頭(stone),所以我們會建議患者可以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如果有右上腹痛的不舒服,可能需要諮詢外科的意見,是否接受膽囊切除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如何減內臟脂肪?為什麼內臟脂肪會過高?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 已經診斷為大腸癌但是還沒有接受手術 在這期間常生活及飲食有需要注意什麼 或是可以吃保健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補充足量的水分,以避免飲酒並限制咖啡因的攝入,此外,戒菸也是必要的,除了促進開刀傷口的癒合,並且減少日後大腸癌的復發。 ・低纖維飲食:在手術前的幾天,你可能被建議採用低纖維(渣)飲食,以減少結腸中的體積。這可以包括白米飯、白面包、意大利麵,以及煮熟的削皮或無籽的蔬菜,這是為了避免開刀前食物的殘渣累積在大腸腫瘤處,甚至造成腸道的破裂。 ・蛋白質:攝入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或豆腐,以幫助保持肌肉質量和支持開刀後的傷口癒合。 ・避免產生氣體的食物:限制可能導致氣體或腹脹的食物,如豆類和碳酸飲料,怕已經狹窄的腸道產生過度的脹氣。 ・遵循術前指示:你的醫療團隊會提供具體的腸道準備指示,包括在手術前的一段時間內禁食或只飲用透明液體,這是為了確保腸道的乾淨以避免有殘餘的糞便,導致開刀中不必要的感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今年22歲, 本身有大腸激躁症,對拉肚子一事早已習慣。只是今天、跟上個月各一次,顏色稍微偏「淡棕色」這樣,想請問大腸激躁症是否是大腸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呢?平時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再煩請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了要標準化治療腸躁症的方法,在1992年一個國際的會議上,訂立了一個診斷腸躁症的準則叫做Rome criteria, 最新的版本是2016年的Rome IV criteria,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被定義為:反覆的腹痛,在過去的三個月中,至少一周痛一天,並且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條件: •和排便相關 •和排便的頻率改變相關 •和排便的型態改變相關 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平常記得多運動必減低壓力,並且記錄吃何種食物會導致症狀變嚴重,讓腸躁症狀減緩,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大腸癌的發生無關;不過,如果有黑便血便,體重下降,年齡已經大於50歲的患者,最好還是接受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以避免大腸癌延誤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