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我父親患有膽管結石(膽囊多年前已切除),近來苦於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只能藉由抗生素治療,請問要如何照護才能減少或避免膽道感染發炎的情況發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跟肝膽胃腸科的醫師討論,是否您父親有膽管狹窄現象,導致膽汁鬱積,一直反覆有膽道感染的現象,可以考慮用塑膠管路撐開膽道,讓膽汁流得更通暢一些,以避免更進一步的膽道發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最近做了胃鏡檢查,報告內容是:胃息肉,0.3-0.6公分,息肉切除,病理報告顯示胃腺體息肉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良性病灶。想請問 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1.要如合知道息肉是屬於胃底腺息肉或增生性息肉或腺瘤? 只有靠病理切片才能診斷 2.併局部輕度細胞異生是什麼意思呢? 細胞的排列變得比較不規則,但並不是癌前的病變 3.胃鏡檢查時發現有很多息肉,但醫生無法一次全部切除,只處理了4顆,請問多久再做一次切除較佳呢? 通常一到兩年追蹤一次就可以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內臟脂肪是否有標準數值呢?若過高平時該如何照護才能控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健康的個體中是需要脂肪的,但是脂肪並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體內。全身脂肪的分布(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基因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腳色。此外,性腺類固醇也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在青春期之後,男性的體脂肪會下降,至於女性則是會因此上升,而這樣的差距會延續一輩子。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因為生長激素與黃體素的下降,內臟脂肪的形成會更為快速內臟脂肪是一種儲存在內臟器官的脂肪(包括肝,胃,腸道甚至動脈)。至於在腹部的脂肪,不一定是內臟脂肪,還是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相同的,這也會出現在手臂和腳,所以內臟脂肪實際上是存在內臟器官中,並不一定容易地被看到。在測量內臟脂肪的方法,唯一準確的就是使用CT 或 MRI,然而這都是昂貴而且又耗時的方法。在哈佛的研究指出:大約全身的脂肪含量10%便是內臟脂肪的含量,所以若是你能夠得知全身脂肪的含量,其中的1/10便是內臟脂肪。除此之外,腰圍也是一種約略估計內臟脂肪的方法,在美國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5英吋,男性大於40英吋,都是對健康會造成影響的。在體脂儀上,內臟脂肪數值超過13,也是會建議要求更改生活型態。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起因是來自於內臟脂肪會分泌出致病性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內臟脂肪也很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並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乳癌,大腸癌)甚至失智症都有影響。對於控制內臟脂肪,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下降體脂,高油炸類的食物盡量少碰,做充足的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請問肝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臟的水泡如果是4公分以下, 基本上良性的居多 ,並不需要特別的方式加以去除 ,可是如果超過4公分,或者是有明顯的症狀, 那麼可能就需要外科醫師的幫忙,用腹腔鏡進去做水泡的處理,除此之外要小心是否有併發腎臟的多發性水泡,因為那是另一種遺傳的疾病 叫做: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就要請臨床醫師多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想請問容易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大概有哪些呢?罐裝洋芋片也會嗎?昨天晚上吃了一點罐裝洋芋片,它的封口鋁箔紙膨脹,之後出現腹痛腹瀉。請問什麼狀況需要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而就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部分是過期的罐頭,容易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案例;肉毒桿菌毒素是桿菌細胞內產生肉毒桿菌素,進一步而導致運動神經與自主神經的對稱下行弛緩性癱瘓,會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和軟癱乃至因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的症狀。本身毒素不耐熱,吃熟食、低溫儲存食物可防肉毒桿菌中毒。如果有進一步嘴角麻痺,複視,口乾的症狀,請儘速送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很常吃生菜,但擔心吃太多生菜可能會吃到蟲卵,請問需要定期服用除蟲藥或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台灣的食品管制上,如果標示生菜是有嚴格的監控把關,裡面不太會有寄生蟲,而且殺蟲的抗生素是經由肝臟代謝,規則服用只是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不建議這樣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媽自從膽切除之後,吃什麼都會拉肚子,照護跟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喝蓮藕粉是否可止瀉?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教醫師,胃鏡檢查完三天了,喉嚨還是很痛,該怎麼緩解呢?或需要回診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併發呼吸困難,或者是咳出鮮血,有可能是因為在做胃鏡的時候,太過緊張用力所導致的食道撕裂傷,這些部分大概再一個禮拜,就可以緩解,如果還是有不舒服的現象,請您盡量喝冰涼流質的食物,如果還是有異物感,可以考慮用所謂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一個初步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