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高血脂產生膽結石,除了注意吃、運動、減肥等膽結石就會不見了嗎?

依您陳述內容來看 關於膽囊結石處理的方式,基本上由於現今外科技術的進步,與麻醉方式的演進,基本上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疾病,都還是傾向於用內視鏡的方式做一個膽囊切除的處理,至於非外科的膽結石處理方式,剩下比較有效的便是使用口服膽酸,而其作用的方式是在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分泌,並且增加膽汁中膽鹽的濃度進一步減低膽固醇的飽和狀態,減少膽結石的持續生成,並增加膽囊的排空.理論上說來應該可以完全溶解膽囊結石,然而因為膽囊結石並分完全由膽固醇形成,有些鈣化的膽囊結石便沒有辦法完全溶解.一般說來:輕微的症狀,膽囊收縮功能正常,在電腦斷層下鈣化不嚴重,或者是石頭的尺寸不大,可以考慮做嘗試,但是的確運動減重減少油膩的飲食,是可以讓膽結石不要持續變大,甚至進展到膽囊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診所主任醫師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囊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35WKmN9

請問醫師,我的胃腸功能不好,有做內視鏡檢查,沒什麼問題,因為怕脹氣或胃痛,幾乎所有的蔬果都不敢食用,但也因此造成便秘或排便困難,又擔心長期營養不均衡。想請問醫師要兼顧蔬果攝取與腸胃檔健康在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其實大部分飲食與消化的問題,有一個最明顯的指標:體重,如果你的消化吸收不好,體重便很容易一直掉,如果是脹氣的狀況,會建議多做一些腹部的運動:仰臥起坐,爬樓梯,搖呼拉圈等,相信在刺激腹部蠕動之後,這些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除此之外,也請您慢慢咀嚼,不要一邊說話一邊吃飯,容易將空氣吃進去,更會造成脹氣的問題;當然每天2500到3000的水分攝取,對於幫助排便也是相當的重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如何減內臟脂肪?為什麼內臟脂肪會過高?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今天不小心因沒看到吃到2口發黴的酪梨,擔心會不會傷肝?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何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描述的狀況,應該是青黴菌,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這種菌會釋放孢子,併發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但是如果只有吃兩(小)口的量,應該不至於治病,你所說的肝臟病變,比較像是黃麴毒素感染,不太像青黴菌,所以可以先放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你好之前我們公司有舉辦健康檢查,發現我的大腸癌指數在5.8,正常指數應該是在 0.5之間 才算正常,那麼我想請問一我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因為按照常見的大腸癌指數(CEA)來說正常値應該是在6 ng/ml以下而不是0.5,但是因為他的敏感性跟特異性都不高,我建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做大腸鏡來排除,而且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也會造成這個指數升高,所以不用太過緊張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膽管癌衛教文章 ►http://bit.ly/2tpTZB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因為便祕而長期吃解便劑,對身體會有甚麼不好的影響嗎?需要注意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腸道會習慣於有軟便劑的刺激,才會開始蠕動排除糞便,長期使用的狀況之下會讓腸道的蠕動,在沒有吃藥的狀況之下變得緩慢,長久以來可能會誘使腸道倚賴軟便藥, 甚至,有需要將某段腸道切除,所以還是鼓勵我們的患者,能夠藉由水份以及蔬菜纖維的攝取,逐漸地擺脫軟便劑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您好,我先生經檢測,血中澱粉酶指數是180,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身体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請問影響血中澱粉酶指數的原因有哪些呢?與皮膚有澱粉沉積症有關嗎? 每年都有做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都正常。在照護上需要注甚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至於跟澱粉沉積症是不相關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請問醫師 胃食道逆流跟胃發炎該怎麼辦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活型態的改變,體重過重者應適當的減重, 頭部以下的床墊可以用枕頭適當墊高(而非直接墊在頭下方以避免落枕),而且應避免睡前飲食過量, 油脂性含量高的食品儘量減少攝取.巧克力、薄荷、辣椒、洋蔥、蕃茄類食物以及其製品亦應少用.各式酒品、柳澄汁、檸檬汁、蕃茄汁、柚子、咖啡,可樂和茶葉等飲料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是建議減量使用.戒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藥物方面:黃體素、前列腺素、抗膽鹼類藥物、降血壓藥、抗巴金森症藥物、鎮定劑、止痛劑、鈣離子阻斷劑、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而增加了逆流,也是需要與臨床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219

你好,想請問容易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大概有哪些呢?罐裝洋芋片也會嗎?昨天晚上吃了一點罐裝洋芋片,它的封口鋁箔紙膨脹,之後出現腹痛腹瀉。請問什麼狀況需要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而就醫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部分是過期的罐頭,容易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案例;肉毒桿菌毒素是桿菌細胞內產生肉毒桿菌素,進一步而導致運動神經與自主神經的對稱下行弛緩性癱瘓,會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和軟癱乃至因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的症狀。本身毒素不耐熱,吃熟食、低溫儲存食物可防肉毒桿菌中毒。如果有進一步嘴角麻痺,複視,口乾的症狀,請儘速送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有十二指腸潰瘍(非幽門桿菌引起),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大蒜對潰瘍是有幫助的,另一派說吃生蒜過於刺激會加重病情,想請問十二指腸潰瘍的飲食須注意什麼?大蒜適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文獻上的治療方式,並沒有所謂的大蒜治療潰瘍的處置,更進一步說,曾經有自然醫學的療法用大蒜治癒幽門桿菌,可是,在大規模的研究當中,還是以抗生素的治療比較可靠並有效;辣椒素(Capsaicin)是富含於大蒜當中,如果暴露在大量辣椒素下,可能會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潰瘍組織損傷,12指腸潰瘍的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並且請避開酒精,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避免胃酸再度大量分泌,造成潰瘍難以癒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